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公告 - 郑商所 - 正文

郑商所:将推动棉花期货引入境外合格交易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6-21 12: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郑商所:将推动棉花期货引入境外合格交易者】郑州商品交易所6月21日发布《棉花期货服务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其中指出,郑商所将推动棉花期货引入境外合格交易者。(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郑商所:将推动棉花期货引入境外合格交易者)


郑州商品交易所6月21日发布《棉花期货服务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其中指出,郑商所将推动棉花期货引入境外合格交易者。

2019年是棉花期货上市15周年。白皮书指出,经过15年的发展,棉花期货市场规模稳步扩大,价格发现功能逐步发挥,期现市场融合持续加深。2004年以来,棉花期货日均成交量为14.4万手(每手5吨),日均持仓量达到15.3万手,换手率在1左右,在已上市期货品种中处于较好水平。2011年,棉花期货全年成交量达到1.39亿手,在世界商品期货成交量中排名第二。2014年以来,我国政府对棉花实施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将棉花定价权还给市场,棉花期货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日均成交和持仓量分别达到19.3万手和27.6万手,年均成交和持仓量增幅达到47%和15.3%。棉花期货交投活跃,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发挥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郑商所以棉花期货为起点,不断丰富完善涉棉期货衍生品体系,棉纱期货和棉花期权相继上市,场内衍生品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综合业务平台搭建完成,多项新业务即将推出。目前,棉花市场多层次风险管理工具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期货市场功能作用更加凸显。

白皮书表示,未来一个时期,棉花产业的发展道路仍不平坦,影响棉纺产业平稳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棉花期货将以改革为主线,不断开拓创新,在服务棉花和纺织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第一,提升功能作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棉花产业保持生机活力需要依靠改革,改革能够针对性地解决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棉花产业提质增效。一是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更好服务棉花目标价格改革。郑商所将积极推动把棉花期货价格纳入目标价格补贴市场价格采集体系,为棉农分析计算植棉收益和不同农作物间的比较收益提供有效参考,帮助棉农及时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二是加强银期互通,提高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近年来,期货仓单受到银行的普遍认可,是信用度较高的抵押融资物。郑商所将加强与银行合作,积极引导银行与涉棉企业对接,降低涉棉企业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三是继续探索农产品市场化补贴方式,扩大优化“保险+期货”试点。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郑商所将积极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继续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范围和数量,优化试点执行方案,探索更优的市场化补贴方案,全面提升“保险+期货”试点工作质量和效果。

第二,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际影响力。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棉花消费国和第二大产棉国,多年来产业一致呼吁争取与我国棉花市场规模相匹配的国际贸易定价议价能力。郑商所将主动融入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浪潮,建立棉花期货国际化制度规则,推动棉花期货引入境外合格交易者。加强棉纱期货培育,研究开展进口棉纱交割。通过推动棉花、棉纱期货国际化,提升我国棉纺织产业对外开放程度和定价议价能力。

第三,优化规则制度,夯实市场发展基础。郑商所将根据市场发展需要,稳步增加新疆棉花期货交割库数量,合理调整仓库布局,满足棉花企业交易交割需求。持续优化棉花期货、期权规则制度,提升综合业务平台功能作用,打造多层次棉花期货衍生品体系。不断优化风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