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公告 - 郑商所 - 正文

郑商所:力争早日上市 尿素期货和甲醇期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6-21 06: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郑商所:力争早日上市 尿素期货和甲醇期权】6月20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煤及煤化工产业大会在上海召开。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表示,郑商所将努力打造规范、高效、透明的煤和煤化工产业链衍生品市场板块,积极推进尿素期货、甲醇期权上市和甲醇期货对外开放工作,争取今年早日上市,为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规避市场风险、稳步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郑商所:力争早日上市 尿素期货和甲醇期权)

6月20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煤及煤化工产业大会在上海召开。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表示,郑商所将努力打造规范、高效、透明的煤和煤化工产业链衍生品市场板块,积极推进尿素期货、甲醇期权上市和甲醇期货对外开放工作,争取今年早日上市,为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规避市场风险、稳步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谈及计划上市品种,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化肥是与农产品紧密相关的生产资料,被称为“粮食的粮食”。尿素是最常用的氮肥,也是最大的化肥品种。2018年我国尿素产量占氮肥总产量的67%,占化肥总产量的42%。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大尿素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年尿素产量和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分别为26.30%和27.35%。

2009年以后,国内尿素市场已完成从计划到市场的转变,市场定价机制基本形成。尿素产品集周期性、季节性、地区性等供需矛盾于一身,兼具农业、工业概念,还与能源密切相关,其价格受原料成本、供需结构变化、经济运行周期、国际市场变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波动较频繁。2009年以来尿素价格最高达2419元/吨,最低为1150元/吨,总波动幅度为52%,历年价格波幅均在20%以上。

与会人士告诉记者,尽快上市尿素期货有助于尿素行业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面对日益增加的市场风险,企业避险需求迫切,希望尽快推出尿素期货,为其生产经营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同时,这有利于企业合理配置资源,促进期货市场更好为“三农”服务。尿素期货上市后,农民与农业合作组织既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利用尿素期货规避风险,又可以利用“保险+期货”等方式提前锁定种植成本,保障农民收益,深化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效果。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除了上述提及的计划外,郑商所还将继续努力培育拓展动力煤、甲醇期货市场。依托产业基地,持续加强对产业链企业期货知识基础培训。促进期货合约连续活跃,逐步改变活跃期货合约间隔过长的问题。不断优化现有交易交割规则,优化交割库布局。

据悉,动力煤、甲醇期货自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随着入市套保企业的持续增加,市场参与结构不断完善,动力煤期货发现价格、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平台的市场功能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现货价格走势保持较高的趋同性,相关系数长期维持在0.9以上。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