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涨停背后:美国异常复杂的播种形势

来源:中粮期货 作者:阳林钦 2019-05-30 09:5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豆粕涨停背后:美国异常复杂的播种形势)

摘要

经历过3月、4月的盘整,5月份豆粕价格终于迎来方向上的选择,贸易战因素和美国春季作物播种题材给出价格指引。CBOT大豆价格跌、国内豆粕涨,主导原因是贸易战,CBOT大豆价格涨、国内豆粕也涨,主导原因是美国玉米、大豆播种进度落后。不管是贸易战因素,还是播种题材,都是推升了豆粕的成本,配合豆粕需求边际改善,支撑豆粕价格上涨。

5月29日豆粕价格涨停,将市场情绪推向高潮。

首先,客观理性的来看,这一轮豆粕价格反弹已经修复了上一轮下跌幅度的一大半。豆粕指数的价位已经从低点2550元附近,反弹了约400元,至2945元,18年10月开始的这一波下跌行情的跌幅大约是700元。

图:豆粕指数价格周线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第二,今年的CBOT大豆、国内豆粕价格高点是否可以打开想象空间呢,取决于美国新作平衡表结转库存能否实现大幅度下降,需要产量大幅度的减产以及需求爆发,第一步是看播种面积。假设新作库存要下降到6亿蒲式耳,其他变量维持USDA的预估,需要面积比目前USDA预估的8460万英亩下降775万英亩。

图:CBOT大豆活跃合约价格和美国大豆结转库存对应关系

第三,6月面积报告美国大豆播种面积较5月预估将会增加还是减少?美国农民今年确实是面临了异常复杂的局面:

1、截止5月26日,玉米各主产州的播种进度依然严重落后于5年平均。全美的玉米播种进度58%,5年平均是90%,是历史上播种进度最慢的年份。

州名

5月26日玉米播种进度%

5年平均%

北达科塔

63

85

南达科塔

25

90

内布拉斯加

81

94

堪萨斯

70

88

明尼苏达

66

93

爱荷华

76

96

密苏里

65

95

伊利诺伊

35

95

印第安纳

76

96

俄亥俄

22

78

2、美国大部分州玉米的最后种植日期是5月25-6月1日区间,中西部的西部地区的几个州的最后种植日期是5月25日。

最后种植日期之后,农民面临三个选择:

弃种,获得prevent plant insurance;

继续种玉米,获得late plant insurance;

改种大豆,玉米的种植保险改为大豆的种植保险。

上图是爱荷华州农民做出不同选择时,农民能获得的保险情况,爱荷华州玉米最后种植日期是5月31日,大豆是6月14日。红色框中所示正是目前美国玉米种植农户面临的情况。从政府的出发点来看,是鼓励农民late plant或者是改种大豆,而不是弃种,因为late plant或者改种大豆能获得的保险是至少大于等于prevent plate的保险的。

3、然而种植保险只是构成农民最终收益曲线的一部分,late plant 或者改种大豆获得的保险确实优于prevent plant,但是late plant 面临单产下降的风险,以及late plant 需要支出种子、化肥等各项种植成本,而prevent plant 没有种植成本支出,农民还需要评估收获时玉米和大豆的卖出价格来选择late plant 还是改种大豆。

下图横轴是种植日期,纵轴是爱荷华州的农民在不同选择下的每英亩收益(扣除了成本)。在这个例子中,最后种植日是5月31日,在6月4日前农民的最佳选择是plant late,其次是改种大豆,最后是弃种。6月11日及以后,农民 prevent plant ≥ switch to soybean >plant late。

4、然而目前大豆/玉米的比价已经从2.286回落到2.03,意味着plant late 的优势是在增加的,农民可能会抓住机会尽量多种一些玉米,而不是改种或者弃种。

5、令农户的选择更加复杂的是,特朗普政府公布了第二轮140亿美金的农业补贴计划,农民获得的补贴基于种植面积,第一轮补贴将在7月底-8月初发放,这意味着弃种将不能获得补贴,弃种和改种大豆相比,改种大豆更有优势。当然前提是这项补贴计划能够真正落实。

6、综合以上各种需要考虑的因素,以爱荷华为例,农户大约还有10-15天的时间窗口(从5月26日算起),在这个窗口内,继续种植玉米可能是最优选择,过了这个窗口,农民的最优选择是改种大豆,如果7月10日左右大豆还没有播种结束,则选择弃种。

未来两周的降雨预报如下,密切关注未来两个作物进度报告中玉米的种植进度。

第四,历史上2013年同样因为降雨过多而播种落后,下面对2013年和2019年进行简单的类比分析。

1、2013年和2019年玉米、大豆播种进度对比:

玉米

大豆

2、2013年5月和2019年5月期间的降雨对比:

2013年5月大豆玉米主产区的降雨其实高于今年的同期的降雨量,然而13年的播种进度快于19年。

3、2013年玉米的弃种面积是362万英亩,大豆是170万英亩。各主产州弃种的情况如下表所示。而2013年和2019年在5月26日当周的玉米种植进度分别是86%和58%。

第五,2019年5月报告USDA预估玉米种植面积9280万英亩,我们预测可能弃种面积在300-400万英亩左右,因农民会抓紧剩余的窗口尽量种植玉米,之后考虑改种大豆,大豆的播种窗口还比较长,再加上由玉米改种大豆的面积可能比较大,大豆的播种面积大概率不会较5月报告大幅下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