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原油周评:油价企稳年内高位?多头上攻仍有隐患

来源:汇通网 2019-02-24 15:3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油周评:油价企稳年内高位?多头上攻仍有隐患)

截止2月23日当周,国际油价徘徊2019年内高位附近。随着沙特减产力度的不断加大,再加上美国制裁委内瑞拉和伊朗提振,油市近期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尽管国际贸易走势乐观,令油市需求回升,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增长放缓总是会导致燃油消费疲软,因而侵蚀油价的涨势。

截至本周收盘,美油上破57美元关口,报57.07美元/桶,周涨幅0.40%;布油承压67美元关口,报66.91美元/桶,周跌幅0.04%。

从日线级别来看,布林线三线开口朝上,且MACD金叉运行,短线依然偏向多头,但需留意油价徘徊布林带上轨,上行动能可能会受到削弱。关注11月16日高点58.16附近阻力,上破后料进一步测试59.60-60阻力区间。下方留意2月4日高点55.75附近支撑,失守后料加速跌破55关口,并有望看向2月14日低点53关口。

OPEC+减产持续支撑油价

OPEC和俄罗斯等石油生产国组成的OPEC+联盟同意将日产量削减120万桶,以防止供应过剩的局面继续扩大,这推动了油价上涨。OPEC成员国尼日利亚周三暗示,在1月份产量攀升后,将限制产量。

国际文传电讯社高级能源分析师Abhishek Kumar表示,OPEC+遵守减产协议的意愿,将在4月召开的会议前继续支撑油价。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急剧下降,将进一步推动市场看涨情绪。

自12月达成减产协议以来,沙特承担了OPEC成员国减产的主要责任,并已证实将在3月份进一步减产40万桶,至980万桶/日。如果实现这一目标,就意味着自去年12月以来,沙特阿拉伯已经承担了OPEC+总目标的70%。

俄罗斯减产态度消极引不满

但是相比于沙特不断减产的努力,俄罗斯消极减产的态度招致了沙特的不满,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今年1月甚至直言,莫斯科方面的行动“比我希望的要慢”。

据悉,从10月到2月初,俄罗斯每天仅减产4.7万桶。这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俄罗斯在没有为减产做出有效贡献的基础上,却享受了沙特减产所带来得油价上涨的好处,沙特显然是最大的输家。

沙特也注意到了俄罗斯在减产方面的态度,但是沙特不太可能结束与俄罗斯的合作。因为在当前油市下行风险犹存的情况下,匆忙结束和俄罗斯的合作,可能会使得俄罗斯再次扩大产能,进而抵消沙特减产的努力。

Verisk Maplecroft的首席MENA政治分析师Torbjorn Soltvedt认为,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挽救两国已经出现裂隙的合作关系,沙特不得不接受俄罗斯消极减产的态度。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沙特和俄罗斯合作关系的恶化,双方的地缘政治利益分歧也将开始出现,特别是因为沙特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呈对立面,且在伊朗问题上也矛盾重重,这可能会导致沙特和俄罗斯最终分道扬镳。

巴西石油产量增加将成OPEC减产另一阻碍

油市一直很关注美国的石油产量,但实际上巴西的石油产量也不能忽视。巴西没有加入“OPEC+”的减产协议,国际能源署预计,该国2019年的石油产量将增加至306万桶/日,创下至少20年来的最高纪录。

该国将成为排在美国之后,石油产量第二高的非OPEC国家,这可能成为OPEC重新平衡石油市场的阻碍。

近年来,由于各种项目延期,巴西未能实现预期的产量高增长,但国际能源署和OPEC都认为,2019年这个拉美产油国将增加石油供应。预在2019年巴西的石油产量将平均增加36.5万桶/日,因为许多新项目有望投产或增加产量。

OPEC早在上周就表示,如果储存卸载和其他预定设施在今年按时投产,2019年巴西石油产量可能大幅上升。OPEC还指出,2018年巴西的石油出口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平均出口量达到112万桶/日,比2017年增长13.3%,占总产量的40%左右。

能源研究公司(EPE)预计,巴西盐下地区的石油产量将在未来八年内翻一番,该国将成为世界五大石油出口国之一。

美油产量出口创新高

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五周上升,至逾一年最高,因产量触及纪录高位,且季节性维护令炼厂产能利用率维持在低位。

此外,美油产量升至1200万桶/日,刷新历史高位,达到美国此前的预期目标。不过美国2月2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减少4台至853台,或暗示产量可能出现下滑,美油产量上破1300万桶/日的预期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367.2万桶至4.545亿桶,增加0.8%。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增加341.3万桶,变化值创2018年4月6日当周(46周)以来新高;上周汽油库存减少145.4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151.7万桶,精炼油库存降至2017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Cartsen Fritsch称,EIA报告利空油价,尤其是原油库存大幅增加令油价承压。去年成为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国的美国原油产量升至1200万桶/日的纪录高位,该数据可能打击了多头的信心。

整体来看,美国原油增产的部分通过出口的方式进行消化,从而在炼厂进入检修之际库存积累幅度不大,此前美湾炼厂开工与出口的“跷跷板”效应再次体现。

当前来看,由于OPEC减产,非美市场可以消化这部分的出口增量,这从布伦特与Dubai近月升水的月差可以体现,但这边际上会使得全球炼厂进料加速轻质化趋势,在产品收率上调节的空间更加狭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