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铁矿石价格大涨 国内钢厂谨慎观望提醒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2019-02-12 06: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矿石价格大涨 国内钢厂谨慎观望提醒风险)

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国内多个商品期货市场迎来开门红,黑色系再次集体上涨,其中铁矿石更是开盘直接涨停,A股铁矿石概念股也纷纷大涨。但在一片涨声中,多位钢厂采购人士提醒,对于如此高昂的铁矿石价格,要谨慎观望,注意风险。

矿难引发巨量减产猜想

受春节期间巴西淡水河谷(VALE)溃坝事故后续处理影响,昨日铁矿石主力I1905开盘涨停,收盘前虽瞬时开板,但随后即封板于涨停价652元/吨,涨幅达到7.95%,成交28.2万手,增仓1.1万手,持仓102.4万手。

这一涨幅基本和春节期间的外盘涨幅接近。统计显示,新加坡铁矿石掉期主力合约的结算价自2月1日的84.5美元一路拉涨至8日的92美元,涨幅8.2%。如果考虑到春节前一周的大涨,两周内海外铁矿石价格已经暴涨了25.04%。但是,在2月11日晚间,普氏62%铁矿石指数下跌4美元至90.2美元,而新加坡铁矿石掉期价格也跌破90美元。

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淡水河谷溃坝事故的影响远超预期,是近期铁矿石期现货大涨的直接原因。春节后国内铁矿石期现货市场存在一定的补涨需求, 使得多个期货合约开盘后迅速涨停。

“我们预计矿难将导致全球铁矿石供给减少2500万吨~7000万吨,2019年普氏62%铁矿石指数将抬升至75美元~88美元/吨,同比增幅为8%~27%。”中泰证券公司钢铁行业分析师笃慧认为,短期来看,在矿难事件造成供给端刚性缺口且有进一步发酵可能性存在的情况下,供应短缺忧虑加剧,铁矿石期现价格预计将维持坚挺状态。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证券公司钢铁组李鹏飞认为,2011年后铁矿石产量增量同比逐渐下行,显示扩张周期逐步进入尾声,而淡水河谷事故提前结束了铁矿石产能的扩张周期,全球铁矿石的中长期底部已经到来。

国内钢厂谨慎观望

相对上述分析师的乐观来说,钢厂的采购人士则普遍谨慎看待这个价格。“市场过度解读了巴西矿难,当下的铁矿石价格已经处于高位了,80美元上方的铁矿石价格不能持续。”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投资室主任蔡拥政对记者表示,仅仅从钢厂角度来看,节前大范围的冬储补库已经结束,市场大规模买矿的热情不高,而且下游需求根据往年惯例,要等到3月中下旬才能启动,因此在短期内钢厂库存会进一步上升,两方面推动钢厂在进口铁矿石上比较谨慎。

“短期铁矿石价格已经比去年平均价格高出20美元,我们肯定选择观望。”上海永钢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斌也表示,目前钢厂库存仍然比较宽裕,现在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下游需求情况。但是预计总体需求情况,不会像2018年那么乐观。

蔡拥政认为,80美元带来的超额利润对铁矿石生产企业来说有足够的产能扩张吸引力,之前减产、停产的非主流矿山也有动力复产。从全球来看,全球矿山富余产能有能力弥补VALE溃坝事故影响的铁矿石产量缺口。另外,中国还有大量的废钢可以利用,完全可以抵消高价位的铁矿石影响。

国投安信期货公司研究院黑色高级分析师张贺佳表示,现在市场预期短期受到影响的产能约7000万吨/年,约占全球产量的3.2%,远超淡水河谷(VALE)春节前公告预期,加剧了市场的乐观情绪和厂商的恐慌心理。但他认为,随着溃坝事故短期影响的逐步平息,未来期现货价格仍将回归基本面驱动。

邱跃成也提醒称,铁矿石价格经历两周来的大幅飙升,目前的价格已攀升至近两年的价格最高点。铁矿石价格短时间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透支了后市行情。预计短期铁矿石价格仍会偏强,但继续上涨空间或已经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