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钢材月报:产量大概率释放 行情上冲仍需刺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钢材月报:产量大概率释放 行情上冲仍需刺激)

1

本月观点及策略

(1)12月市场回顾

12月的主要交易点在于库存的累积速度和幅度。由于供应端出现了一定的收缩,同时需求端同比增速不低,修正冬季累库预期,配合偏低的估值,钢材行情形成了震荡底部上移的反弹行情。

(2)1月观点

测算1月产量大概率重新释放,叠加估值也已经得到了一定的修复,累库幅度需要重新评估,行情的再上冲则需要新的利多刺激(比如1.热卷需求接力,卷螺结构好转;

冬储介入;

价格重回低估值区域/利润收缩至再减产)否则由于螺纹产量高和热卷情绪未启动的结构性问题仍在,市场情绪不佳冬储也未有启动,短期来说行情则需要偏弱震荡释放情绪。

因此预估1月可能形成前低后高,或1月底部下移,年后上涨的行情。

(3)1月主要博弈点及对应关注点

a.供应端——行政限产力度;

b.需求端——制造业需求接力情况、基建投资落地情况、冬储入场点。

(4)累库测算

若需求增速维持,累库终点或与去年基本持平,但累库速率将高于去年

(5)路径选择

短期氛围不佳,累库高度预计有限,1月行情或前低后高

(6)本期策略推荐

备注:策略中所涉及点位均以周五日盘收盘价计算,策略转变时我们会在一德早知道、黑色早播报、一德产存数据周跟踪中随时提示

2

月度供需评估

(1)建筑业-房地产

房地产韧性短期仍在。

销售增速连续负增长,加重市场担忧情绪,三线城市销售额累积增速开始缓慢下降,新开工转负预期加重。

(2)建筑业-基建

基建投资同比重新回落,但人大常委会批准地方债提前发行,仍有助于促进基建项目落地,基建稳增长预期仍在。

(3)建筑业高频

月均成交15.98,环降2.38%,同增1.85%,12月终端韧性尚可。

本年度终端走弱速率明显相较往年偏慢。

(4)建筑业

建筑业增速虽有放缓,但尚维持高增长。

(5)制造业

下游需求数据仍无亮点,汽车下滑至负增长,家电有好转但仍然为负。

下游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且负债率居高不下,制造业需求仍然不好启动。

(6)内需耗钢

建筑业与制造业持续分化,卷螺差大趋势向下未变,但建筑业增速放缓,制造业受汽车拖累增速回落,总内需增速稍有回落。

(7)出口利润

出口利润明显好转,市场反馈出口订单亦有好转。

(8)耗钢需求

总需求增速明显转平,市场对年后预期同样不好,主要关注基建拉动情况。

(9)库存周期

仍处于主动补库存阶段,趋势性下跌没有到来,情绪主导行情。

(10)高炉供应

调研显示唐山地区进入1月后放松可能性较大;徐州地区日间限产近期可能解禁;预计1月限产复产提升铁水日产2.5万吨左右。

截至1.2统计,1月日均检修量4.74万吨,环减0.89;另外,沧州中铁、武钢等故障排除复产,预计检修复产约影响日产2万吨左右。

(11)电炉供应

华北亏损,华东已经在成本线附近徘徊近三周,其他地区维持在250以上,废钢资源短期难以得到放松,叠加春节临近,预计1月电炉供应平稳。

(12)累库测算

若需求增速维持,累库终点或与去年基本持平,但累库速率将高于去年。

3

节奏评估

(1)总供需结构

总库存出现累积,与去年累库起始速率差距不大,但供应上总产量再次增加,总产存暂时表现中性偏差

(2)热卷产存

热卷表观需求有好转迹象,但去库主要集中在社会库存,表现商家补库心态不佳,热卷还是不具备引领行情条件。

(3)螺纹

螺纹产量再释放,使得累库预期转差,叠加复产消息冲击,打击情绪。

(4)贸易利润

现货仍未完全摆脱下跌通道,贸易利润尚未转正,贸易商对年后需求预期较为谨慎,近期冬储的意愿仍然不强。

(5)路径选择

短期氛围不佳,累库高度预计有限,1月行情或前低后高。

4

品种估值及价差

(1)螺纹基差

(2)热卷基差

(3)地区间价差

(4)品种间价差

(5)卷螺差

大节奏空卷螺差未变。

(6)月差

月间套利驱动不明显。

(7)品种比价

淡季下钢厂利润仍是压缩的过程,配合唐山的复产预期,空卷矿比持有。(8)本期策略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