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限产必然导致焦煤需求回落 难以出现较大上涨空间

来源:一德期货 作者:煤焦组 2018-10-12 09:0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限产必然导致焦煤需求回落 难以出现较大上涨空间)

作者:一德期货黑色事业部 煤焦组

本次调研日程:2018年10月8日-12日

本报告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2018年第二季一德期货煤焦钢秋冬限产季系列调研本周开启第二征程,此次调研路线为临汾- 运城-韩城-太原,目前行程还在进行。近期受需求支撑,焦煤价格出现上涨,但空间整体较为有限。带着供暖季开始后当地及周边煤炭供需的问题,我们走访了临汾及运城地区的部分焦煤企业,共同探讨当前及四季度煤炭市场运行态势。

前期调研传送门:

一德黑色2018秋冬限产季调研报告(第二季第二期)Part 1

调研正文

今天我们走访了运城地区大型煤企,其产能500万吨,明年计划增加核定产能。该企业资源为瘦主焦煤,当前出厂承兑含税1320元/吨附近。

与临汾地区煤企差别不大,当前运城煤企同样维持正产生产。企业环保设备已配备齐全,平时影响不大,不过此前一段时间因环保趋严,白天出煤受到一定限制,晚上出煤较多,目前已恢复正常。另外,因井下条件制约,目前没有达到满产状态。

由于资源为超低硫,另外粘结相对较高,在配煤过程中不吃粘结。另外由于煤种煤变程度的问题,在实际使用中,和其他煤种配合性较好,部分下游用户在炼焦煤配比中使用比例可以达到50%以上,而其价格相比主焦煤资源,价格有一定优势,所以是优质的配焦煤资源,一般用于一级焦的生产当中。

该企业因运输条件具有一定优势,有自有铁路站台及线路,销售范围较为广泛。除周边省份外,也通过瓦日线、侯月线等铁路线发往山东、河南、河北以及南方用户。依靠其火运优势,其中70%为铁路发运,其他为汽车发运。另外当地其他地方矿多在山上,每年进入冬季下雪,山上煤矿都暂停发运,调研企业因其火运优势,往年在冬季等汽运运力不足的情况下,改企业仍可以维持正常出货。

但从往年同期来看,由于四季度保电煤的影响,近期铁路发运难度开始增加,今年受公转铁影响,对未来四季度铁路运输比较担忧,暂时没有听说有什么补救措施。如果铁路运输跟不上,会加大汽运力度。而今年环保对汽车运输的影响也不小,加上汽柴油价格不断上调,都对运输成本造成影响,尤其是如果铁路明显偏紧,那么汽车运输同样会受到影响。对今年四季度的运输上担忧还是比较明显。

由于是国有企业,有安全生产180天的说法,尤其是进入四季度,企业对于安全生产尤其重视,为保证安全生产,企业可以适当降低产出,避免事故发生,今年形势相比往年变化不大,所以在井下生产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相比三季度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缩,具体收缩水平需根据前期生产水平而定。

短期煤价还是看稳为主,周边下游用户库存常年维持7-14天水平,暂时没有明确补库需求。山东和河南用户补库意愿较强,但是近期销售变化不大,下游用户暂时没有大规模补库出现。主要还是企业下游用户多是长期供应关系,且铁路居多,短期的集中补库并不常见。

随着近期焦炭价格上行,加上冬储意愿,下游用户未来采购水平应有一定提升,不过企业表示一是今年整体供应水平偏宽松,尽管四季度产能有收缩预期,但力度不会太大,下游同样还有秋冬季限产力度加上的预期,供应缩量可能是小与需求缩量的。二是进口煤压制国内煤价,所以对于未来煤价涨价空间不看好,但是没有下行担忧,基本还是属于易涨难跌的状态。

另一家临汾地区煤矿为地方国有煤矿,目前核定产能1500万左右,由于资源问题及资金问题,目前没有满产。企业产品主要生产低硫瘦焦、另有一座高硫主焦矿井。

因地理位置原因,该地区运输条件欠佳,无铁路专用线,因此焦炭基本全部地销,目前销售半径在山西南部、陕西东部,最远到河南、陕西、河北邯郸。

当地环保检查力度相对严格,环保第四组稽查组正在当地检查。不过煤企对于环保投入较大,所需环保设备均已到位,对当前生产基本无影响。煤企场内大多建有筒仓,另有有两个煤矿有煤棚。因筒仓及煤棚的建设,场地煤炭库存能力有所下降。

不过煤企当前库存水平并不高,仅在1-2天内,无销售压力。目前周边焦企尽管限产,但力度暂时不大,焦煤出货暂未受到影响。

调研煤企对煤炭价格较为敏感,订单价格全部随行就市。其定价模式参考周边其他大型煤矿的价格。现低硫瘦焦0.5 售价1120。

对于第四季度,调研的两家煤企心态并未过分乐观。其中最为主要的一点,即当地及周边焦化企业即将执行供暖季限产。而企业地销居多,限产必然导致焦煤需求回落,价格难以出现较大上涨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