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市场分析 - 正文

商品期货持续走跌 能化偏强PTA逼近涨停暴涨近5%

来源:中汉指数 2018-08-02 17:5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品期货持续走跌 能化偏强PTA逼近涨停暴涨近5%)

8月2日,商品期货持续走跌,黑色系多数下跌,动力煤、螺纹、热卷跌逾1%;焦炭午后由跌转升,拉涨逾2%;有色金属重挫,沪镍跌逾2%,沪铝、沪铜等跌逾1%;能化板块偏强,PTA逼近涨停,暴涨近5%,创近四年新高,甲醇醇午后上行涨逾2%,PP、塑料涨逾1%;农产品分化,鸡蛋涨逾1%,白糖跌逾1%。

PTA价格短期偏强运行

现货方面,市场成交下降,主流供应商采购现货、贸易商与少数聚酯工厂亦有所采购,主流现货商谈成交基差在升水260-280元/吨附近、个别成交价格偏低,仓单成交较少,PX价差受供需偏紧影响维持强势。

供需方面,PTA库存扩大降幅、整体库存很低,总体现货市场供需维持偏紧局面。其中供给端方面,恒力220万吨装置按计划执行检修、计划半个月左右,目前PTA行业开工高位回落至79%附近;短期供应端主要关注8月初西南90万吨TA装置的重启进度,和华东150万吨装置的检修执行时间,另外部分今年尚未检修装置未来检修可能性也在上升。需求方面,聚酯成本端近期大涨但产品价格传导一般,整体利润显著收缩、目前结构分化明显,其中长丝整体利润高位回落、瓶片利润一般,而短纤利润盈亏平衡附近偏上、切片偏亏损;8月1日聚酯产销回落至低位,聚酯库存暂处于很低水平。

此外,随着大连220万吨装置的停车,PTA供需紧张局面更加明显,叠加原料PX紧张局面也一时难以缓解,使得PTA与PX价格联动上涨,另外近月合约资金博弈明显,空头缺货明确、而信用仓单数量后期如何演绎尚待观察,远月走势不强一方面受整体市场弱态影响、另外近月强势明显不利远期供需。预计PTA价格短期偏强运行为主。

煤炭等能源供需“淡季不淡”

受经济稳中向好和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煤炭、电力和天然气消费量显著增加,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供需形势更趋复杂,二季度以来煤炭、电力和天然气消费“淡季不淡”的特征明显。

“下半年黑色系走势总体上将取决于宏观经济下行和环保限产之间相对力量的强弱。”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黑色产业分析师朱豪认为,近期宽松政策落地、环保施压造成两种力量此消彼长,因此黑色系有所上涨,但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且外部扰动因素仍存。且在环保限产上,较多生产企业逐渐适应环保节奏,摸索出在限产下提高产量的方法,且非采暖季限产已如火如荼,预计进入下半年采暖季后,边际产量上的减少比较有限。整体来看,钢价高位震荡格局将维持,但再度冲高将有明显压力,8月份或是全年高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