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品种展望:燃料油期货投资者问答

来源:永安期货 2018-07-04 10:4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品种展望:燃料油期货投资者问答)

一、燃料油期货合约修订的背景是什么?

“能源期货,燃料油起航”,2004年上期所上市燃料油期货品种,上市后运行稳健,套期保值、价格发现功能充分发挥,曾是国内外180燃料油现货市场的主要参考标的。2009年起,受燃料油加征消费税影响,现货市场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燃料油期货市场规模随之逐渐萎缩,燃料油品种服务实体企业的功能无法有效实现。

为顺应现货市场变化,上期所自2013年起对燃料油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进行优化完善,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推进产品与业务创新, 深化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燃料油期货合约由180转为保税380,是上期所做深、做精、做细现有期货品种的范例,符合交易所以“一主两翼”为核心的产品多元化战略,将为我国能源期货序列添砖加瓦,实现能化产品的系列化、层次化,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二、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挂牌有什么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

我国船用燃料油市场特别是保税船用燃料油需求平稳增长,而保税船舶供油企业及航运企业所用燃料油多采自于境外,国内缺乏相关的金融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控制,剧烈的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敞口风险无法规避,迫切需要通过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管理价格波动风险,通过期货锁定采购成本和销售利润,实现稳健经营。2008至2017年期间,普氏380燃料油价格最高价达760.79美元/吨,最低价至129.88美元/吨,年度平均波幅高达54%。

(二)有利于优化定价机制,提高定价影响力。

目前,我国保税燃料油进口定价采用新加坡燃料油现货价格(普氏离岸现货估价MOPS价格+贴水方式)。通过燃料油期货合约修改,顺应市场消费结构,通过期货市场公开、透明、高效的集中竞价交易机制,形成行业合理、权威的远期市场价格,为生产、贸易、消费企业提供风向标,指导现货企业开展高效的生产经营,有利于形成更加合理的基准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