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为什么中国进口外国大豆而不收购国内大豆?

来源:中汉指数 2018-02-23 21:4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什么中国进口外国大豆而不收购国内大豆?)

现在的农村出现很多农民即使大豆价格很低赔本也要卖出去,防止积压在手里。然而中国却要从外国进口大豆,为什么中国不能多从国内收购大豆呢?这样既保证农民不会积压资金也不会外流。何乐而不为?

进口大豆的质量优势已经被公认,在这里就不多说了。这里说一些宏观数据:2016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达到710万公顷,总产量达到1310万吨,较去年增加150万吨。710万公顷=1.07亿亩。我国2016年进口大豆8391万吨。如果要把进口大豆都换成国产大豆,那么需要把大豆的播种面积提高到7.9亿亩。根据2016年的农业普查,我国共有耕地20.24亿亩。我国2016年所有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是刚好25亿亩(部分地区部分农作物一年多次播种)。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用纯国产大豆,那么我们耕地的31.6%的播种面积都要拿来种大豆。把全国1/3的耕地播种面积拿来种大豆,大豆是自己自足了,那口粮怎么办?饲料怎么办?蔬菜怎么办?水果怎么办?我国2016年水稻+小麦的总播种面积是8.1亿亩,和上面要生产9700万吨大豆所需要的7.9亿亩耕地相当,但我们的小麦+水稻产量却是3.4亿吨,是同面积大豆产量的3.5倍。2017年各类作物播种面积(十万公顷)

所以其本质原因就是:大豆的单位面积产量只有水稻小麦玉米的1/3-1/4,大豆是一种“土地密集型”产业,东亚人多地少的国家,在这方面天然没有优势。我们人多地少,种植低单产作物的机会成本高机会成本高,市场的选择就是:种植单产高的谷物,保证我们的口粮和大部分饲料粮,种植人力耗费较高的蔬菜水果,利用我们劳动力便宜的优势。巴西美国这种人均耕地面积极其富余,还可以玩儿休耕的国家,才是大豆真正的归宿。拿东亚的土地来种大豆,太奢侈了。所谓“粮食安全”,不是指吃油、吃肉的安全。在现有农业生产力条件下,我们这20亿亩耕地,完全无法满足近14亿人口吃肉吃油的自由。如今人均9000美元的GDP水平,让我们的日常餐饮从20年前的大量主粮+少油+少肉,演变成了少量主粮+多油+中等水平的肉。炒菜多放油、水油混合物煮肉(火锅、水煮肉片、小龙虾等),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的日常消费。

对油和肉的追求,让大豆这种既能提供廉价食用油又能提供豆粕饲料的神器进口量大增。并不是我们的产量下降了,而是我们的需求暴增了。20年前的1998年,我国大豆产量1385万吨,和现在水平差不多,进口量350万吨,只有如今的1/20不到。我们历史上大豆产量最高的时候,也不过是1800万吨,离我们现在每年1亿吨的需求相距甚远。人均9000美元的GDP只是个开始,如果(我是说如果)我们的人均GDP达到2-3万美元,对肉类的消费需求还会大增:《当幸福来敲门》里面,一个落魄的黑人父亲,回家后给儿子做的饭是——煎牛肉饼。

如果有一天,中国的贫困户,家里没钱了,只好去超市买一块冷冻牛肉饼煎给儿子吃...那么不仅是大豆,我国的小麦、玉米(作为饲料粮)的进口量也会数量级的暴增。届时,美国、巴西、阿根廷的农场休耕也会逐渐消失,而是会像中国这样,一块地年年浇化肥,给中国人民种植饲料粮——金钱的力量自然会调节这一切。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人口大国的崛起,对全球的农业都是一次大洗牌,20年后,非洲的人口将从10亿增长到20亿,对口粮、油料的需求也会剧增。过去30年,米国人民的人均牛肉消费下滑、人均鸡肉消费大增,其本质也是美国人民的收入占全球居民总收入的份额在下滑。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人口大国,凭借着7-10%的高经济增长,在从新大陆群众嘴里抢牛肉吃。

回归主题:人多地少的地区,自己承担高单产、必须型作物,而把低单产、改善型作物外包给新大陆,这是必然的、无法人为扭转的客观现实。中国人民要想天天煎牛排、一人一天一斤奶,就得有这样的觉悟。想要吃得好,想要长得高,想要让贫困户都有牛肉吃,就得有实力去地球上抢夺(有钱买、买得到、能阻止别人不卖)这些资源,而不是畏手畏脚的号召“自给自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