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商品期货小百科 - 正文

期权持仓希腊字母的奥秘

来源:中汉指数 2015-02-03 23:3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权持仓希腊字母的奥秘)

作者:董翠萍来源:中国证券报

期权持仓希腊字母正/负号的含义并没有停留在字面上,在不同情形下,共有三种不同的特殊含义。第一,与期权数量相关时,“+”表示多头,“-”表示空头。如+2IO1409-C-2300表示做多2手IO1409-C-2300;第二,与单个期权的希腊字母(Gamma除外)相关时,“+”和“-”分别表示期权价值与各自对应希腊字母代表的变量变化呈正相关或负相关;第三,与整个期权持仓的希腊字母(Gamma和Theta除外)相关时,“+”和“-”分别表示持仓价值变化与对应定价因素变动呈正相关或负相关。

持仓Delta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持仓Delta为正(负)表示标的指数上涨时,持仓盈利(亏损),标的指数下跌时,持仓亏损(盈利)。

做多看涨或做空看跌期权的持仓Delta均为正。如某3手看涨期权多头的持仓Delta值等于该期权Delta值(如为+0.26)乘以数量+3,结果为+0.78,表示标的指数上涨(下跌)一点,持仓盈利(亏损)0.78点。某2手看跌期权空头的持仓Delta等于该期权Delta值(如为-0.46)乘以数量-2,结果为+0.92。预计未来标的指数上涨的投资者可进行此操作。

同理,做空看涨期权或做多看跌期权的持仓Delta均为负。标的指数上涨会亏损,标的指数下跌会盈利,预计未来标的指数下跌的投资者可进行此操作。

持仓Gamma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持仓Gamma的正/负号并不直接反应盈亏,而是代表标的指数价格变动与持仓Delta值变动呈正/负相关关系。

做多看涨或看跌期权的持仓Gamma均为正值,说明随着标的指数上涨(下跌),持仓Delta值逐渐上升(下降),期权价值对于标的指数变动敏感性逐渐提高(降低),如果Delta值为正,表明持仓盈利(亏损)愈来愈大(小);如果delta值为负,表明持仓亏损(盈利)愈来愈小(大)。

做空看涨或看跌期权的持仓Gamma均为负值,其持仓价值变化与持仓Gamma为正时相反,持仓Gamma值为负,不利于期权头寸持有人。

持仓Vega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持仓Vega为正(负)表示标的指数波动率上涨时,持仓盈利(亏损),标的指数波动率下降时,持仓亏损(盈利)。

做多看涨或看跌期权的持仓Vega均为正值。如某期权持仓Vega值为+1.258,表明标的指数价格波动率上涨(下跌)1个百分点,持仓就盈利(亏损)1.258点。做空看涨或看跌期权的持仓Vega均为负值。如某期权持仓Vega值为-0.5,表明标的指数价格波动率上涨(下跌)1个百分点,持仓就亏损(盈利)0.5点。

持仓Theta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持仓Theta为正(负)表明时间流逝一单位时,持仓盈利(亏损)。由于期权价值随时间流逝而损耗,期权空头持仓将因时间流逝而获利,所以其Theta值为正。期权多头持仓将因时间流逝而亏损,所以其Theta值为负。如某看涨期权多头持仓Theta值为-0.26,意味着存续期减少一单位,持仓将亏损0.26点。

持仓Rho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持仓Rho为正(负)表示利率上涨时,持仓盈利(亏损),利率下降时,持仓亏损(盈利)。做多看涨或做空看跌期权的持仓Rho为正,而看涨和看跌期权持仓Rho的多头与空头符合相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