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油价下跌只是回调 终将“王者归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02 09:4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油价下跌只是回调 终将“王者归来”)

中电投先融期货原油高级研究员任宝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7年以来的原油上涨趋势并未被打破,近期的暴跌不是转势只是回调,80美元/桶的价位不是Brent油价的顶点,只是情绪和心理上的小小阻力位。原油作为大宗商品之王,终将王者归来,再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近期,原油价格掉头走低,主要是受哪些因素影响?

任宝祥:油价下跌主要是四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一,地缘紧张局势缓和。以4月初美英法三国联合空袭叙利亚为起点,近两个月以来,国际油价加速上涨的主导因素就是受集中爆发的一连串地缘局势风险事件刺激,投机资金更是为油价的上涨推波助澜。而随着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和委内瑞拉大选的尘埃落定,利多预期逐渐兑现,利好出尽即为利空,在投机资金和交易商获利回吐之下,油价中隐含的地缘局势风险溢价逐渐消散。

其二,OPEC联合俄罗斯减产协议的松绑给油价带来重磅一击。沙特和俄罗斯磋商决定松绑减产协议,油价对此重大利空迅速做出反应,Brent油价当天下跌3%,WTI油价下跌4.5%,国内INE原油夜盘开盘即跳空低开,留下一个巨大缺口。

其三,投机资金获利离场。从CFTC统计的原油期货和期权持仓来看,5月份以来,非商业持仓多头一直是呈净减少趋势,显示一部分投机资金在油价连续上涨获利丰厚之后,选择落袋为安了结头寸,多头平仓造成油价挤兑下跌。

其四,金融市场动荡拖累油价下跌。实际上,造成此次油价下跌的最先、最主要的诱因均来自于金融市场。5月22日先是美国道琼斯指数暴跌,恐慌情绪向大宗商品市场蔓延,叠加油价的利空因素,才造成了油价的暴跌。

中国证券报:哪些因素将主导年内原油价格表现?

任宝祥:自2017年以来,原油上涨趋势并没有被打破,这次的暴跌不是转势只是回调;80美元/桶的价位不是Brent油价的顶点,只是情绪和心理上的小小阻力位。未来主导油价的因素包括三方面:一是供应趋紧、需求旺盛的基本面决定油价重心将持续上移。在旺盛需求的拉动之下,原油市场已经从供给再平衡迅速转向了供给欠平衡。4月份的时候,经合组织库存还高于五年均值水平5000万桶,现在已经低于近五年历史均值。目前全球原油供给9800万桶/日,而需求已经达到9900万桶/日,且需求缺口还在扩大。而在原油供给方面,OPEC松绑减产协议,但各成员国因国内政治经济方面原因,难以在短期就迅速恢复产量。美国原油管道运输能力也已经达到极限,同时美国油轮码头装卸能力也限制了美原油的大量出口,造成美原油难以在短期迅速填补供应的短缺。

其二,地缘局势因素将间歇助涨油价。目前中东的冲突事件虽然有所减少,但随时可能爆发的冲突依然是点燃油价的火药桶。

其三,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和通胀预期将令原油获得资本的青睐。虽然近期有部分投机资金平仓离场,但从CFTC的历史持仓数据看,当前原油的期货和期权持仓仍处于历史绝对高位,在原油类资产上依然沉淀着巨量资金。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等投行和众多对冲基金依然长线看多原油。在当前金融市场持续恐慌和动荡之下,具备良好基本面支撑的原油可能获得额外的风险溢价,成为资本最好的避风港。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待原油价格走势与国内化工品之间的关联性?

任宝祥:原油作为化工板块的源头,直接支配着化工板块走势。原油价格的暴涨暴跌,在短周期会迅速影响化工板块情绪,带动化工期货商品涨跌。从长周期成本端来看,将影响能源化工整个产业链,使得原油走势向下游产业链依次传导。

目前国内化工板块期货品种包括沥青、PTA、塑料、甲醇和天胶。沥青和PTA处于原油的直接下游,其原料全部来源于原油,因此和原油的联动性最强。塑料、甲醇、天胶的主要原料虽然不是原油,但它们的应用领域和原油密切相关,因此和原油在长周期上也具备较强的相关性。

中国证券报:未来原油价格将如何演绎?又会对化工品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任宝祥:现在的原油价格走势仅仅是上升浪中的一次回调,原油作为大宗商品之王,终将王者归来,再创新高。因此,对化工板块也不宜深度看空。以沥青为例,原油价格重心上移对沥青的成本端支撑明显,叠加炼厂开工负荷偏低,库存低位可控,贸易商囤货惜售等情况,使得自3月底以来,沥青出厂价经历多轮上调,现货和BU1806的基差已经走正。同时,随着委内瑞拉原油产量的持续减少,沥青的主要原料马瑞原油货源紧张,成本端原料的收紧,销售端价格的上调,均不支持沥青价格深度下跌。未来当原油结束调整向上走强时,沥青包括整个化工板块亦会跟随反弹强势补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