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美国库存超预期增加 EIA报告分项解读

来源:中粮期货 作者:张峥 柳瑾 2018-05-04 11:1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库存超预期增加 EIA报告分项解读)

北京时间5月2日4点30分,API公布4月2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增加343万桶,预期增加126.7万桶。由于炼厂复工加上出口量高居不下,按理说目前是去库存时期,然而超出预期的库存变动并没有对油价产生较大冲击,市场静待晚上的EIA库存数据。

北京时间5月2日22点30分,EIA库存数据公布,原油库存增加621.8万桶,预期增加122.9万桶,前值217万桶,同样是大幅超过市场预期,而且在API库存数据上再增加了近300万桶。此外,库欣地区原油库存+41.6万桶,前值+45.90万桶;汽油库存+117.1万桶,预期-50.00万桶;精炼油库存-390万桶,预期-150.00万桶;精炼厂设备利用率+0.3%,预期+0.45%。纸面上看,除了精炼油库存下降利多油价,其他数据都是大幅利空油价,然而油价在拉出一条长长的下影线后快速翻红,甚至在15分钟内一度上涨近0.8美元/桶,这使得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感到无比困惑。

一般来说,API和EIA公布的每周原油库存整体变动步伐一致,API库存的公布时间领先于EIA,但是EIA的权威性更高。如果先公布的API库存数据大幅超过预期,油价会相应被修正,滞后公布的EIA库存会出现两种情况:(1)与API库存相近,油价波动较小;(2)与API库存相差较大,油价将被大幅修正。

在2015年底美国原油出口禁令放开之前,美国原油库存变动=产量+进口-炼厂加工,由于炼厂加工量约等于产量和进口之和,而开工率有较强的季节性,因此美国库存也相应呈现季节性特征。而在出口放开之后,自变量增加了出口一项,即库存变动=产量+进口-炼厂加工-出口。由于EIA的周度产量预测是EIA自有模型计算得出,而真实产量数据严重滞后,炼厂的可用炼能每月更新一次,周度出口数据是取自海关系统删除重复数据后预测得到,这些都使得通过历史数据来预测短期库存变动更加困难。

通过将库存变动分解为四大项,可以较清楚看出各项对于库存的贡献度。由于油价维持高位震荡,活跃钻机数重回增长,EIA预估的页岩油产量也不断增加,从18年年初至今已增加了超过100万桶/天的产量。是否产量增加是最近两周库存反弹的主要原因呢?

从库存四大分解项来看,无论是使用EIA的周度产量预测,还是通过库存倒推计算得到的产量,页岩油产量这一项对于近两周库存增加的影响都比较有限,产量在没有不可抗力(如美湾飓风)的情况下相对稳定,短期库存变动更多的是受进出口和炼厂加工量的影响。

如果将库存环比分拆为五大区,可以发现本周库存增加主要来自于西海岸PADD5地区,而非炼厂集中地PADD3或库欣所在地PADD2地区,PADD5地区原油产地主要在阿拉斯加北坡和加州,由于落基山脉的存在,这一地区几乎没有石油管道与美国其他地区连接,原油需求缺口主要依赖进口,因而本周的库存增加更可能是集中到港申报之类的独立事件,而非产量剧增或出口骤减等需要持续跟踪的事件。

综上可知,短期的超预期库存变动主要受炼厂意外开停工、管道运输中断、不可抗力等因素影响,难以进行预测并作为交易,主要用于修正之前的市场预期。但通过将库存变动拆解为四大变量,并将部分变量进一步拆解为五大区的细分数据后,可以从中分析得出哪些变量是独立性事件或持续性事件,进而自下而上地对趋势性的反季节库存变动进行修正。

趋势性的反季节库存变动必然是产量、进口、出口、炼厂中的一个或多个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包括产量持续增长、囤油套利、出口政策、管道港口装卸能力等因素,这些因素往往会持续数月或数年,因而也会对油价产生持续性的冲击。

其中部分因素可以通过一定的微观传递逻辑进行分析,如页岩油遵循油价→资金→活跃钻机/DUC→产量的逻辑,或远期曲线深度contango→月差高于囤油成本→未来库存增加,又或大兴基建→柴油需求旺盛→炼油利润上升→炼厂开工率增长,这些源头变量或中间变量在刚出现时对于绝对油价的冲击有限,更多的是通过直接影响三大价差(月差、裂解价差和跨区价差)来影响未来的库存和油价。

因此只要逻辑本身和源头变量没有发生改变,通过持续跟踪这些指标和价差,我们便可以对未来趋势性的库存变动进行合理预测,进而从基本面对未来的油价走势做出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