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偏弱震荡为五月主基调 粕强油弱结构仍存支撑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陈静 2018-04-25 09:2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产品偏弱震荡为五月主基调 粕强油弱结构仍存支撑)

总观点:

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整体板块料将仍延续分化趋势。其中,油脂油料板块震荡偏强为主。蛋白粕方面,主要是基本面供需趋紧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相互叠加作用使然,价格偏强概率较大;油脂方面,则是基本面供需趋松与中美贸易摩擦对冲作用,价格区间震荡偏弱概率较大。

软商品方面,白糖,消费低迷压制行情,但下方有成本支撑,故料糖价维持低位区间偏弱震荡概率较大;棉花,抛储压力对冲美棉价格提振,预计棉价震荡为主。

谷物农禽方面,玉米品种,上游政策粮供应充足,下游饲料需求消费和深加工需求增加,整体玉米市场供需宽松局面有所缓解,料价格仍持震荡偏弱运行;鸡蛋品种,预计在产蛋鸡存栏量逐步增加,鸡蛋消费稳中向好但料增幅有限,预计鸡蛋价格料将震荡偏弱。

分品种:

一、4月行情回顾

4月份期间,农产品价格整体上延续分化,环比上月,农产品价格表现坚挺,其他板块相对疲弱;且在内外盘强弱对比上,国内外呈现内强外弱格局。

在资金层面,农产品板块资金多空情绪内外盘分化。CFTC净多持仓,除小麦外,其他品种多为净多排列,且环比、同比均呈上升趋势,说明海外资金对农产品市场的看多热情不减。而国内TOP20席位上净多空表现上,主力合约净持仓仍为净空排列,且主力合约换月后净空增仓明显,说明国内资金对农产品后市悲观情绪较浓。

二、5月行情预测

农产品整体板块料将仍延续分化趋势。其中,油脂油料板块震荡偏强为主。蛋白粕方面,主要是基本面供需趋紧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相互叠加作用使然,价格偏强概率较大;油脂方面,则是基本面供需趋松与中美贸易摩擦对冲作用,价格区间震荡偏弱概率较大。

软商品方面,白糖,消费低迷压制行情,但下方有成本支撑,故料糖价维持低位区间偏弱震荡概率较大;棉花,抛储压力对冲美棉价格提振,预计棉价震荡为主。

谷物农禽方面,玉米品种,上游政策粮供应充足,下游饲料需求消费和深加工需求增加,整体玉米市场供需宽松局面有所缓解,料价格仍持震荡偏弱运行;鸡蛋品种,预计在产蛋鸡存栏量逐步增加,鸡蛋消费稳中向好但料增幅有限,预计鸡蛋价格料将震荡偏弱。

三、关键因素分析

(一)天气影响:全球天气影响各异,利多蛋白粕、棉花、玉米价格,利空油脂、白糖价格

截止目前,拉尼娜影响逐渐减弱,后期天气成逐渐转向正常天气或是厄尔尼诺天气。全球天气对各类农产品价格影响各异,预计将利多蛋白粕、棉花、玉米价格,而利空油脂、白糖价格。

(二)外围供需:南美供应短缺致油脂油料供需趋紧

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4月供需报告,17/18年度阿根廷产量同比下降31%,巴西微增1%,使得2018年全球供应偏紧,利于去年4季度以来的库存压力缓解。

另外,出口方面,巴西上升主因中美贸易事件影响;阿根廷下降,主因大豆产量下降,且豆粕、豆油国内消费增长;库存消费比方面,巴西、阿根廷农作物均下降,中性利多上半年农产品价格。

(在2018年5月10日基于此,USDA将更新世界(行情600628,诊股)农业供给和需求估计报告。)

(三)国内供需:后期大豆进口料将继续上升,其他表现一般

农产品库存:大豆环比呈现上升,内外价差环比、同比上升显著,后期大豆进口看增抑制大豆价格,其他农产品表现一般。

(四)季节性特征:历年5月农产品价格规律为涨少跌多

季节性特征:历年5月农产品价格规律为涨少跌多,其中豆一、豆粕、玉米为上涨,其余均为下降。

四、月度策略建议

(一)本月趋势性策略及套利策略建议概览

(二)跨期套利策略建议:棕榈油19月差多头策略、鸡蛋19月差多头策略

(三)跨品种套利策略建议:轻仓续持油粕比空头、豆棕多头

跨品种套利策略:油粕比空头策略,豆棕多头策略,环比收益表现理想。建议后期关注中美贸易摩擦事件动态,如继续升级,建议两策略均续持,但以轻仓为宜;若事件呈缓和趋势,建议油粕比空头策略选择止盈离场观望,而豆棕多头策略可继续轻仓持有。

(四)基差套利策略建议:关注棕榈油基差多头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世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