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有色丁士启:应加大铜冶炼去产能力度

来源:99期货 2018-03-07 08: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铜陵有色丁士启:应加大铜冶炼去产能力度)

“我国铜精矿原料需求过快增长,严重依赖进口。目前全球8家矿业公司所拥有的铜矿山产量占全球产量的50%,基本呈现垄断局势。不仅如此,国内冶炼产能过剩明显,铜行业整体利益正面临威胁。”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铜陵有色副总经理丁士启,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如此直言。
  在丁士启看来,应加大供给侧改革,严格限制国内铜冶炼新增产能。同时,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提升企业创新新动能。
  建言铜冶炼去产能
  作为一位拥有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工头衔的企业高管,丁士启显然对“铜”颇具见解。他认为,面对我国精炼铜产量占全世界35%,但铜矿资源只占全世界4.35%的现状,国家需要对冶炼行业进行总体规划,谨防铜冶炼重复钢铁、铝、水泥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
  在丁士启提交给全国两会的建议中,他引用了这样几组数据:当前我国铜冶炼行业出现了井喷式盲目建设,精炼铜产量由2014年的688.4万吨猛增至2017年的888.9万吨,预计2018年将新增铜精炼产能约156万吨,铜冶炼能力很快将远远超过全国铜精矿资源保障能力和国际市场可提供的铜精矿量。
  另一方面,2017年,国内进口铜精矿含铜450万吨,占国内铜市场的需求比由2014年的69.01%逐步增至77.59%,国内铜行业对进口铜原料的依赖程度非常高。
  “国家每年要付出上百亿美元外汇采购进口铜原料,结果却是国际矿山持续获得暴利。而国内冶炼企业因持续低迷的加工费而举步维艰,还带来了严重的环境生态问题。”丁士启说。
  因此,丁士启建议,要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宏观调控新增铜冶炼产能;严格加大铜冶炼行业审批管理,新建铜冶炼项目由备案制改为审批制管理。在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方法上,丁士启提议对认定条件中测度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的指标条件作适当调整补充,增加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的各个档次,设置不同的比例标准,实现政策的公平性,提升企业创新新动能。
  力推科技创新赋能
  在丁士启的心中,科技创新显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铜陵有色是国内最大的阴极铜生产企业,阴极铜产能达到135万吨,占国内总产量的17%左右。同时,公司目前具有铜箔产能4万吨,其中锂电铜箔产能1万吨,为国内最大的铜箔生产企业之一。公司还在锂电铜箔业务领域不断求新求变。丁士启告诉记者,公司现已研发出6微米锂电铜箔,与8微米铜箔相比,能大幅提升锂电池的能量密度。
  在新产品研发方面,丁士启介绍说:“公司新兴产业筹备组已成立,作为负责人,我会细心呵护好这个项目。一方面,提高现有铜基材料的档次,比如石墨烯改性材料等;另一方面,进行金属资源利用,例如用在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上的钴以及用于生产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材料上的铼。”
  目前,铜陵有色已与中国航发资产、中国航发航材院、铜陵发展就从事特种航空金属材料的研制、生产业务签订框架协议。丁士启称,合作是基于公司花费近3年时间的研发成果,中航发经过产品测算后,希望公司能够提供稳定的供应。
  “在创新发展方面,铜陵有色会一直积极探索,砥砺前行。”丁士启告诉记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铜陵有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