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公告 - 郑商所 - 正文

郑商所激活近月合约 提升企业套保效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2 01: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郑商所自去年以动力煤、PTA两个品种作为试点实施连续活跃方案以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日前,动力煤1803合约已经顺利完成交割18万吨,这是动力煤期货自2013年上市以来首次在非主力月份实现交割。

(原标题:郑商所激活近月合约 提升企业套保效率)

郑商所自去年以动力煤、PTA两个品种作为试点实施连续活跃方案以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日前,动力煤1803合约已经顺利完成交割18万吨,这是动力煤期货自2013年上市以来首次在非主力月份实现交割。

与国外期货合约连续活跃不同,我国多数商品期货只限于1、5、9三个合约比较活跃。这种活跃的非连续性增加了产业客户套保难度,降低了套保效率,同时也限制了投资者的套利操作和投资机会。为改善这一情况,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满足实体经济需求,郑商所经认真调研,以PTA和动力煤两个品种作为试点,在现有1、5、9月合约活跃的基础上,将3、7、11月三个合约定为目标合约,出台鼓励优惠措施提升目标合约的规模和流动性,以期实现奇数月份合约先行活跃。其中,降低目标合约交割成本,鼓励产业客户参与是这项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连续活跃方案运行至今效果明显,整体态势趋好。从合约规模上看,目标合约成交持仓稳定增长,活跃度及规模显著提高;从价格上看,目标合约价格连续性水平大幅改善,走势平稳,与1、5月份合约之间形成有效联动;从运行质量上看,目标合约相对买卖价差大幅下降,交易成本下降,市场参与机会增加;从客户结构上看,参与目标合约交易的客户数量平稳增长,客户结构日渐合理,产业客户开始参与目标合约交易,并尝试利用目标合约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这其中,动力煤1803合约共成交166万手,日均成交1.6万手,日均持仓3.6万手。日内价差和价格波动都处在较为合理的水平,和前后两个主力合约(ZC1801和ZC1805)之间也保持着较高的联动性,价格相关系数都在96%以上。据统计,该合约共吸引了4500多个客户参与交易,并为产业客户在1801和1805合约之间提供了新的套期保值选择,得到了投资者、尤其是产业客户的认可。

光大期货动力煤高级分析师张笑金认为,动力煤1803合约一直到临近交割月都保持着较好的流动性,近月合约的期现相关性大幅提升,初步实现了“近月合约活跃,活跃合约连续”。

据了解,此次动力煤1803合约共交割1800手(折合动力煤18万吨)。市场人士表示,动力煤1803合约交割的顺利完成,充分说明连续活跃工作启动以来,经过近半年多的市场培育和发展,已初具规模,基本具备满足实体企业套期保值需要的流动性,为实体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平台的市场功能得到初步认可。同时也反映出动力煤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合约规避风险的操作日益成熟,过去仅在1、5、9合约进行操作的交易习惯开始转变,连续活跃工作初见成效。

据市场人士介绍,经过春节期间煤企和铁路保供抢运,加上春节日耗回落,节前煤炭紧张局面得到大幅缓解,下游电厂库存大幅回升,纷纷暂缓采购市场煤,港口煤价回调压力加大,煤企及贸易商面临价格及流动性双重风险。“在此背景下,郑商所动力煤连续活跃合约给产业客户提供了很好的避险方式。”参与此次交割的厦门象屿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ZC1803合约上卖出套保,有效地对冲了在手现货库存的跌价及流动性风险。相比以往只能在远月进行套保,套保近月合约更贴近现货,基差风险更小,套保效果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2月起,动力煤1807合约成为新的连续活跃目标合约,并逐渐取代动力煤1803合约成为次主力合约。进入3月份以来,该合约持仓超过5万手,日均成交超过3万手,已具有较高的流动性水平和一定的成交持仓规模。“动力煤期货已经初步形成了近月合约连续活跃的局面,这也为现货企业进一步参与利用市场创造了更好的环境。”一位现货企业人士表示。

(原标题:动力煤期货1803合约交割顺利完成 郑商所激活近月合约 提升企业套保效率)

(责任编辑:DF35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