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螺纹钢易涨难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5 07:5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螺纹钢易涨难跌)

年初螺纹钢现货价格经历一波快速杀跌后,于近期企稳,主力合约期价由高贴水转为基本平水的状态。社会库存大幅上升,若按农历新年的时点测算,已经大幅超出2016、2017两年的同期水平,行业整体还是体现出高利润和限产共同作用下供给平稳、需求下降的季节性特点。预计随着3月开工旺季到来,需求弹性将大幅改善螺纹钢的供求格局,钢价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供给方面,春节期间钢厂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减产迹象。Mysteel监测全国139家建材钢厂生产情况调查显示,唐山地区2月23日当周高炉开工率还是保持在51.22%的水平,没有变化;而全国高炉开工率较上周的63.67%环比回升了0.14%,这与往年春节期间高炉开工下行有所不同。究其原因,主要还是钢厂持续能够维持千元左右的毛利率和85%的高盈利面所致。

需求方面,今年采暖季限产对下游工地施工影响很大。在供给端由于废钢添加至转炉等因素,钢材产量并未明显下降,下行幅度远不及刚进入采暖季之时。根据Mysteel调研数据显示,节后螺纹钢社会库存大幅增长239.63万吨,达到860.79万吨,库存绝对水平仅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89万吨,但环比增幅高达27.84%,增长幅度超预期。从历史情况来看,往年钢材库存在春节后还要经历3-4周时间的增加,建筑工地将在元宵节过后才开工,由于今年春节较往年晚,按照当前每周增加100万吨左右的增幅,在开工旺季到来之前,社会库存将有望达到三年同期的最高峰值。

快速增加的库存,并没有压制近期螺纹钢的期货价格,部分地区的钢厂甚至主动提高出货价格,市场心态整体较好。钢贸商出于对今年钢材需求的乐观估计,大幅进行冬储也是近期螺纹钢社会库存大涨的主要因素,因此,预计后期高库存对钢价的边际压力,将会被旺季的需求启动所消化。

原料端铁矿石港口库存合计15238.1万吨,大中型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33.5天,都处于历史同期高位。因此,长期来看,铁矿石价格虽然将会跟随产业链的涨价趋势而上涨,但其供需基本面无法发生根本转变,难以大幅上涨。焦炭方面,近期现货价格总体持平,由于钢厂受到限产制约,为提高产出效率而加大高品矿和焦炭使用比例的缘故,焦价相对矿价更抗跌。在较高的利润刺激下,当前焦化厂开工率已近大幅回升至2017年3、4月份时的高点,并且大型钢厂的库存水平也达到近年以来的次高水平,后期随着采暖季限产政策结束,高库存的情况有望和螺纹钢一样得到缓解。

关注3月开工旺季到来钢材需求端的复苏情况,预计钢价易涨难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