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PVC:由表需和下游开工推算2018年库存变化过程

来源:一德期货 作者:张丽 2018-01-11 08:4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PVC:由表需和下游开工推算2018年库存变化过程)

做PVC研究,下游数据和库存数据一直是研究人员很难获取的数据。我们现有的数据有华南开工率、华北开工率、社会库存,但这些数据只是样本数据,不能完全代表整个下游的情况。以这些数据和供应表去推算2018年库存累积情况。

2018年投产装置少,我们预估了2018年供需表,国产量基本与2017年持平,出口量大于2017年,进口量相差不多,表观需求略低于2017年。后面用表观需求数据去预估下游消费情况。

我们现有V风给的不定期华南和华北开工率,社会库存数据。根据2016年下游需求分布,华东、华南、华中开工需求在64%,华北、西北、西南、东北需求占比在36%。而2017年随小型企业关闭,中大型企业的集中度逐步提高,我们预估2017年华东、华南、华中开工需求在73%,华北、西北、西南、东北需求占比在27%,根据现有的华南和华北开工率折合全国总开工率,然后再求月均值。库存按每月底数据计算。数据计算后如下。

由2017年表观需求量和库存数据,我们计算出了下游消费量,总计1830.49万吨。由于开工率和下游消费量数据没有严格成正比。相对来说, 2017年后半年的下游开工数据更频繁,均值可靠度也就更高一下。因此由2017年12月开工率和12月下游消费量去计算1-12月的下游消费量,总下游消费1797.06万吨,稍低于根据表观需求和库存数据得到的下游消费量。数据相差不大。由于开工率的波动大,我们认为根据表观需求和库存数据得出的下游消费更准确。因此我们根据下游消费量去倒推下游开工率。

我们假设由12月份下游消费量推算的开工率符合下游开工情况,那么2018年下游开工情况与2017年下游开工淡旺季一致。由于2018年新年在2月份,因此我们稍微修改了2018年前三个月份开工情况,由根据现在的库存数据和库存累积速度,测算2018年1月底库存在53万吨。由此我们给出了2018年供需表,给出了库存累积过程。

由于2018年开工率的数据预估存在较大的变动,我们担心由于前期的变量因子库存数据的误差而导致开工率会存在较大的误差。由此我们根据粗略的表观需求当做下游消费量,去预估开工率,再去计算库存数据。

由表1中PVC供需表中的表观需求数据、表4中预估的开工率数据,我们可以发现2018年1月、2月是累库存过程,3、4月春节后逐步去库,而上游的高供应和下游的开工仍不高,导致去库缓慢,基本进入10月才开始进入真正的去库过程,10月-12月去库明显。因此可尝试PVC1901布置多单,6月份可以V1809-1901尝试反套。

我们整个计算过程中,2017年数据存在误差,而2018年表观需求存在较多的预期,后期库存变化过程还要考虑更多因素,比如政策端对电石影响、对上游和下游开工影响,运输导致库存结构的短期变化,上游新设备开工时间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