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度棉花、棉纱走向如何?

来源:长江期货 2017-09-19 15:2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年度棉花、棉纱走向如何?)

在参加了郑商所和中储棉信息中心组织的历时七天的调研,走访了兵团棉麻公司、农八师、农七师、 农五师以及较有代表性轧花厂、棉农大户及北疆 2 个交割库后。北疆产量总体有三个特点:面积增加(地方种植面积大幅增长,部分地区增长幅度达30%;兵团种植面积比较稳定,仅小幅增长),单产提高(各地单产均出现明显提升,多地反映籽棉单产达到400公斤/亩),质量变好(农八师反映其今年的“双29”皮棉在90%以上)。籽棉收购方面,因为今年种植成本上升,棉农普遍要求比去年要稳定偏高一点,轧花厂都比较谨慎。预计新年度全疆整体产量约450万吨,种植面积有增加,地方同比增幅较大,兵团比较稳定,其中北疆的单产有明显的提升。而棉花质量方面,北疆棉花的质量提升明显,南疆棉花的质量,只有部分企业存在小幅提升。

新年度棉花主要关注四个要点:1.籽棉的预期价格大致在6.5-7.2元/公斤;2.新疆仓库虽然愿意参与,但存在约束;3.由于拾花成本提升和水资源成本的提升,棉花的整体成本提升;4.疆内的棉花需求明显提升,兵团均有当地纺织企业采购的优惠,新疆内销占比明显扩大。

根据今年的抛储数据,从3月至8月底,纺织厂的采购都非常平和,不管价格怎么波动,都在持续采购。在目前的供需格局下,纺织厂的采购策略是随买随用,不囤积棉花。截至8月底,新疆棉的成交占比为58%,随后市场会有担忧后面新疆棉的轮出是否会减少,但是结合剩下的储备棉来看,新疆棉后期的比重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自2016年至目前,累计挂牌棉花2016年300万吨,2017年407万吨,2016年成交265万吨,2017年成交292万吨,成交竞拍企业近1700家;至9月底,储备库存将降至530-540万吨左右。

目前很多贸易商都会采用基差交易和贸易点价的方式,结合贸易商的采购行为模式,在某一阶段内,如果成交量特别大,不一定是当期市场的需求,有可能只是因为基差极其有吸引力,贸易商参与了套保,所以要多采购储备棉,待基差回归后,再卖掉,赚取基差的利润。从纺织企业和当前新出台的限制贸易商参与竞拍储备棉的新规定以及质量检验的新政策,都是为了保证在新年度的棉花上市以前,纺织企业的用棉能得到保证,不会因为棉花的供给出现短缺,而引起棉花价格的巨幅波动。另外,虽然近期一直在炒作美国的天气情况,但是从各方面的数据来看,美国的飓风灾害天气,不会改变全球产大于需的棉花格局,全球棉花供大于求的形势短期之内不会因为个别的因素而发生本质的影响。

回顾16/17年度,郑棉价格重心区域围绕在14500-16500区间宽幅震荡,主要的关注点有:17/18年度内外种植面积大增,丰产预期;今年抛储和出库一切都正常,拍储平均成交率大约71.42%,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本年度基差交易模式的运用更加广泛;仓单注册量在3月底达到峰值21万吨,达到历史天量,构成期货盘面压力,3-7月是消化仓单的一个过程;内外棉价差从3月开始缩小,国内竞争力增强;16/17年度美棉签约率较高,超卖,印度供给也比较紧平衡,整个外棉偏强;宏观上,年初是对国内“去泡沫、去杠杆”缩表偏悲观的经济预期,对国外有“输入型通胀”的预期,但是到了年中证伪了悲观的预期,经济数据表现很好;政策方面“延期抛储”和“禁止贸易商竞拍国储棉”的正式出台,以及对美国飓风天气的炒作,在初期市场整体预计利多,但后期随着挂牌数量的稳定,以为飓风威力的逐步减弱,由原来的利多转为利空,市场情绪恢复平静,前期上涨的部分将回落。

后续的市场行情走势,主要的因素有:下年度供需分析与本年度供需比较,种植与库存的关系,抛储政策分析以及宏观因素。次要的因素有:商业库存、仓单、持仓、盘面、内外纱价差和质量结构。后市需重点关注:1.国内外丰产已成定局,且丰产超出预期,全球供需产销差为正向66万吨。另外,今年已经调整了国内供需缺口的格局,棉花增产的速度赶上了国储棉去库存的速度,过剩的66万吨,如果没有配额,中国即使不抛出200万吨,全球也是可以在供需上达到平衡,国外的格局非常偏空,过剩的366万吨需要中国的市场来消化;2. 1801合约较去年同期成交量和持仓量均有减少,减少幅度分别为49.1%,和25.5%,投机的热度今年减少很多,说明市场的资金谨慎很多,产业参与也按照理性态度;4明年的抛储政策,是否会有轮入或增加配额,此类政策不可预测,只有当政策完全出台才能确定,不能提前去猜测和交易;5. 宏观目前处在好的环境中,但是后期有压力;6.环保政策的压力,不利于下游需求提振;7.外棉的产销过剩压力,会从进口纱上体现,国内竞争优势减弱;8.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出口;9.新疆纺织产能的持续扩张,将减少出疆棉的数量;10.国库棉花到安全水平线之后,棉价格回归市场种植博弈需要。

后市观点与展望:

第四季度的供需格局非常宽松,纺织企业的工商库存可以用到12月底,从供需的基本面来看,没有上涨的动能。宏观方面整体回落,因此9-10月份是一个转换期,不是很看好第四季度。总结来说,从大的供需格局上看,主要矛盾,明年压力很大,棉价将会受到承压。另外今年中到现在,宏观经济数据证伪了上半年普遍悲观的预期,反而略微走强了点,但是有远忧,第四季度开始回落压力存在,货币政策银根紧平衡,缩表正在慢慢进程中,认为棉花下行需要大些。从目前短期来看,受到目前宏观环境还在好的当中、新年度棉花收购抢购因素,棉价有支撑,暂时不宜过分看低,认为9-10月份为转换期,届时重点关注棉花套保和基差交易的机会。以看空思维操作对待。从长远看,综合后市焦点的多重因素,认为国家抛储的三年,体现为平稳过渡,但在明年,新年度棉花的种植面积的增减依旧很关键,需要重点关注,存在一个博弈的需要,整体来看,棉价为宽幅震荡,而17/18年度略受丰产影响偏空一点,震荡区间下移,维持区间14000-16000看法。

棉纱期货的基准交割品选用了32支普梳棉纱,合约设计的基本原则是尽量保持棉花和棉纱合约一致性,以便能操作跨品种间的套利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棉纱期货的交割方式采用实物交割,上市初期,以厂库交割为主,仓库交割会在后期投入使用。棉纱的标准仓单与棉花期货现行交割制度一致,采用“三日交割法”的方式。厂库非标准仓单采用自报升贴水的形式,由卖方提交非标准仓单棉纱的信息及升贴水,买方响应。厂库标准仓单,由第三方与厂库结清货款等费用后,厂库提交仓单注册申请,同时提供银行保函或现金。仓单的有效期为4个月,在每年的2月,6月,10月集中注销。出库时不检验棉纱质量,但厂库提供符合交割标准的《质量合格证书》和《产品出厂检验报告》。如果在1个月内,买方发现异纤,首先双方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一致,则买方提出复议,根据双方留样到指定的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根据十个工作日内的检验结果来判定过错方,如果是厂库责任,厂库赔偿120%的货款,如果是买方责任,买方直接货拉走。棉纺织产业链上的企业主要以套利和套保为主,纺纱企业在买进棉花期货的同时,可以卖出棉纱期货,完成套利操作,锁定加工成本及利润,从而锁定经营两端风险。

套利类型从大体上可以分为期现套利、月间套利、品种套利和跨市场套利。常规的影响因素有成本核算,供需变化的影响和政策的影响。成本核算包含了持仓成本的计算(仓储费加上利息),交易交割手续费(保证金利息和交易交割手续费),质量升贴水,运输费用,增值税以及其他费用。供需变化包含了生产量,进口量和需求的变化。套利组合包含了棉花现货和棉花期货,棉纱现货和棉纱期货的组合,买现货卖期货,或是进行反向操作,卖现货买期货。另外还有棉花或棉纱现货和棉纱期货之前的套利组合,以及棉花棉纱期货之间的内外盘套利、月间套利和跨品种套利。套利套保的具体操作可以增加采购渠道以及销售渠道。当跨月价差和期现价差到达合适的数值时,可以进行采购,当基差合适时,可在盘面的低点进行点价采购。当现货面临销售困难时,如果现货质量好,可以用更高的价格卖到期货上,利用期货上给的机会,实现低成本,利润最大化。由于期货市场的升水通常是高于现货的,可以利用期现升水的差异化优化销售价格。另外,也可以进行套期保值,通过判断方向进行趋势套期保值,或是通过计算成本和一系列的费用进行利润套期保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