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或进入下跌通道 建议逢高做空

来源:东吴期货 2017-09-18 14:1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豆粕或进入下跌通道 建议逢高做空)

一、主要观点

8月份本是豆粕传统的上涨月份,因美豆正处于最关键的生长期,容易受不利天气的影响,减产的预期总能激发市场的做多热情。但今年美国农业部在8月份供需报告中意外大幅上调了今年美豆的单产和产量预期,早早就扼杀了市场对于美豆减产的预期,而天气条件也较为理想,随着9月份的到来,美豆将进入收割期,今年增产形势将进一步明朗化,美豆以及豆粕作为美豆在国内最直接的相关品种也或将随之进入下跌通道。

二、行情逻辑

1、USDA供需报告奠定豆粕中长线走弱的基础。在USDA8月供需报告中,美国农业部意外大幅上调了美豆单产、产量及期末库存,美豆单产49.4蒲/英亩(上月48,预期47.5),美豆产量43.81亿蒲(上月42.6,预期42.03),美豆期末库存4.75亿蒲(上月4.6,预期4.24)。由于USDA8月份供需报告中美豆单产较市场预期有较大落差,市场对于存有一定的疑虑,但其是基于实地调研所得,相比于前几个月根据预测模型所得更为精准,而且之后也有其他行业机构进行实地调研,也证实了今年美豆单产较高。因此今年美豆产量有望连续第五年增产,且再创历史新高,而下年度美豆供需格局也将从此前的有望趋紧变为更加宽松,这将奠定豆粕中长线走弱的基础。

表1:美国大豆供需平衡表

期初库存进口需求期末库存
收获面积单产
2016/17年度1.97亿蒲0.25亿蒲8270万英亩52.1蒲/英亩41.58亿蒲3.7亿蒲
43.07亿蒲
2017/18年度7月4.1亿蒲0.25亿蒲8870万英亩48蒲/英亩42.35亿蒲4.6亿蒲
42.55亿蒲
2017/18年度8月3.7亿蒲0.25亿蒲8870万英亩49.4蒲/英亩43.01亿蒲4.75亿蒲
43.81亿蒲

数据来源:USDA

2、目前主产区天气理想,但后市需警惕早霜。今年美豆主产区总体情况较为理想,只是在7月份大平原地区出现较为严重的干热天气,一度导致美豆生长优良率连续五周下滑至57%,创下2012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但进入8月份,气温降低降雨量增加,美豆生长优良率开始逐渐回升,截止到8月28日当周,美豆生长优良率回升至61%,尽管仍低于去年同期的超高水平73%,但已经回到正常水平,如果后市没有严重的不利天气出现,那么美豆生长优良率有望进一步回升。我们按目前美豆生长优良率跟8月上旬相比来推算的话,那么USDA9月份供需报告中美豆的单产有望较8月份进一步上调。

不过进入9月份以后,天气逐渐转凉,需要注意的是早霜天气,如果一旦出现早霜天气可能会对一些晚熟大豆的生长造成不利影响,这或成为9月份看空豆粕的一个风险点。

3、因环保而停机的部分油厂将陆续开机,豆粕库存将再度增加。从7月底开始,就有中央环保督查组进驻到山东地区油厂,因此受环保问题影响,部分油厂停机,8月份全国沿海油厂周度压榨量在160多万吨到170多万吨,低于正常水平的180多万吨。这对一度胀库的豆粕库存起到缓减作用,豆粕库存从7月下旬最高114万吨降至8月下旬90万左右。不过从8月下旬开始部分油厂已经陆续恢复开机,周度压榨量也重新回到180万吨左右,预计到9月份开机率将恢复到正常水平,那么豆粕的供应量将再度增加。而豆粕下游养殖行业的需求依旧低迷(生猪养殖行业受环保政策以及进口猪肉的冲击,存栏量持续下滑),将导致豆粕库存再度增加。

4、基金再度翻空美豆市场。在今年二季度基金对美豆是持较为利空的预期,在6月下旬基金在美豆的净空头持仓创历史新高。随着7月份天气炒作的启动,美豆的基金持仓快速由净空头转为净多头,但进入8月份随着天气的好转以及USDA8月份供需报告的意外利空,美豆的基金持仓又再度由净多头转为净空头。自7月25日当周,基金净持仓为净多单49648手,之后连续四周净多单下滑,到8月22日当周,基金净持仓转为净空单10878手。

三、交易计划

进入到9月份,随着美豆收割的临近,今年美豆增产的形势将进一步明朗化,供应压力也逐渐加大,而国内此前因环保而停机的油厂也将在9月份陆续恢复开机,豆粕的供应压力也随之加大。预计豆粕在经过前期的窄幅盘整之后将再度进入下跌通道。

交易合约:豆粕1801

方向:卖出

仓位:假设总资金1000万,30%的仓位,约1000手

开仓点位:2700~2760区间逢高做空,建议在2700~2730区间先卖出500手,2730~2760区间再卖出500手

止损点位:2780~2800区间

目标点位:2550~2600区间

风险点:需要注意的是早霜对美豆和豆粕价格的支撑,一旦早霜出现尤其是在9月初的时候可能会对部分晚熟的大豆生长造成不利影响,或引发市场的天气炒作,导致豆粕价格出现阶段性的快速反弹。从最新的天气预报来看,美豆主产区暂时还没有出现早霜。不过即便出现早霜,往往投资者心理减产预期大于作物实际的受损,价格也往往会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并不会改变美豆和豆粕中长线走弱的趋势,只要不出现极端情况,不触及我们设置的止损区间,反倒是给我们逢高加空的机会,因此我们建议在开仓时分两个阶段入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