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国电神华合二为一 煤电之争会就此结束吗?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婧 2017-08-29 07:4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电神华合二为一 煤电之争会就此结束吗?)

两只央企大象合二为一了!煤电之争会不会从此结束?

8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终于“牵手”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投资)。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超过8000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神华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资产超过1.8万亿元的国家能源投资,将承担探索煤电联合的新任务。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两个集团的主业来说,神华是煤,国电是电,从上下游之间、企业兼并重组来看,应该是纵向的。但是央企一般都是多元化发展,神华有发电的业务,国电也有自己的煤矿,那么他们的合并就成了交叉合并,既有纵向也有横向。

定位“投资公司”

曾经呼声极高的“中国神电”这个名字并没有被采用,新的公司名字似乎另有深意。一位国资委工作人员认为,不可轻视“投资”这两个字。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新建或改组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未来,所有央企将按照产业集团、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三类划分,所有央企都将纳入分类,进行改组或者兼并重组。

胡迟告诉记者,现在央企的数量剩下98家,国资委的目标是减少到60-80家。

在胡迟看来,国电和神华的合并与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是同步的。

不难看出,对央企们来说,三类公司的划分定位,与母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方向有着微妙的联系。

胡迟表示,定位为产业集团的母公司也有很强的投资职能,但是与定位于投资公司的母公司还是不同。母公司的定位对下面所属企业的管控模式、财务上的考虑都有所不同,国资委对其考核监管也都不同。“定位投资的业务面会更广。”

前述国资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资委更希望突出产业集团,且不考虑继续扩大运营公司的试点范围,但是还有很多已经划分为产业集团的公司去争取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国电和神华的合并算是双重重组、跨行业的重组,对双方都是利好的事情,煤电价格将实现自我平衡。

1+1=?

事实上,我国煤电体制略有特殊,煤是市场价,电是计划价。从市场化角度讲,近些年煤价的上涨对电力企业带来了较大的亏损压力。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告诉记者,煤电联合,对于解决当前的煤电矛盾、对于提高行业集中度无疑是利好,未来在母公司的协调下,产业链上下游内部协调的成本可能会低一些,相当于把市场协调转化为企业内部的协调。

“但是,只有在极少数煤电一体化的项目中,例如把煤矿变为一个发电的车间,由发电来创造利润,煤炭板块和电力板块以此较好的结合,除此之外,如果煤炭还是要以市场价格来结算,那么这种联合有多大提高效率的空间呢?”提出类似疑问的不止袁家海一人。

一位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出了疑问,“将煤电一体化绑定在一起,最终是会有利于去产能,还是会加剧煤电产能的过剩?”

“如果煤炭企业说,我对下游煤电的需求和市场都有很稳定的预期,那么短期来说,是能够平抑煤电之间的冲突,但长期来看,会不会加剧产能的过剩?”

另外,“从市场竞争来说,合并后都是巨无霸,未来也许会形成煤电、水电、核电一体化的发电集团,事实上,现在某些省份两三家企业就占据了60%-70%或更多的市场份额,这种情况下市场集中度是不是会高到不利于有效竞争?”

对此,李锦认为,未来煤电领域的重组才刚刚开始,应该会形成至少三家或以上的巨无霸,进而防止非正常的垄断。

胡迟也坦言,相互对冲的效果还是有的,但是见到成果还需要过程,或将随着重组的进行逐步释放出来。记者 吴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