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嘉能可拾起旧剧本 铜市再添新戏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24 1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嘉能可拾起旧剧本 铜市再添新戏码)

令原油、黄金俯首称臣的有色金属市场度过了一个炎炎夏日。尤其是近期锌、铝成为投资者转战的热点阵地。8月2日以来沪铝累计涨幅12.6%,沪锌涨幅12.8%。在这背后,有分析师提醒,在国内有色金属锌、铝的不俗表现背后,人们可能忽视了一个事实――铜博士或正在导演一场“王者归来”的大片。

“现在,国外市场对铜老大一片看多,但架不住国内的锌和铝抢戏啊。”一位投资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感叹道。

“亏损王”变身收益明星

资本市场风云突变,随着有色金属行情崛起,2015年的港股“亏损王”中国铝业(行情601600,诊股)(H股)和嘉能可(H股)摇身一变,成为今年市场令人瞩目的收益明星。

中国铝业(A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65.5%,同期中国铝业(H股)则上涨了68.3%。该公司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为931.1亿元,同比上涨83%;净利润为7.51亿元,同比暴涨10.06倍,由“亏损王”大翻身。

从今年以来不断传出的有关嘉能可的消息来看,其可谓是今年有色金属市场一个有趣的角色。一边收购大宗资产,买煤企、铝企;一边减产停产,2015年10月,嘉能可宣布将把全球锌产量削减50万吨,相当于其年产量的约三分之一。近期,该公司减产数据显示,其锌精矿产量维持低位,减产基本符合计划。分析人士认为,此消息给了锌价强烈支撑。“巨头嘉能可可谓以减产操纵了锌价。”

作为全球最大的锌矿业公司,嘉能可的声音,市场不能不听。

市场人士认为,无论如何,对嘉能可而言,这次其一边收购一边停产的策略是有效的。8月10日,嘉能可(H股)发布财报显示,公司2017财年上半年盈利24.5亿美元,实现扭亏。公司2017财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02.87亿美元,同比增长44.45%。据统计,今年以来,嘉能可(H股)股价累计涨幅约40%。从2016年1月份其股价回升之始算起,该公司在香港市场股价累计涨幅已高达243.6%。而仅在一年半之前,嘉能可以亏损322亿元人民币的惨烈业绩,夺得了港股2015年“亏损王”的称号。

停产或虚惊一场 多头纷至沓来

上周一,市场风云再起。有消息人士称,嘉能可8月14日关闭旗下赞比亚铜钴矿项目,因电力供应商削减对其电力供应。

实际上,今年以来,铜市不断传出罢工、停产等消息,全球十大矿企铜产量显著下滑。SMM统计数据显示,仅一季度,受多家铜矿山罢工、必和必拓等矿企减产影响,全球十大矿企产量同比下滑了约15%。多家机构分析人士称,预计今年全年铜精矿增长受阻。

嘉能可的非洲铜矿减产有多厉害?从2015年的一幕可以见得。当时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嘉能可为应对此不利形势,宣布将旗下位于非洲的两个旗舰铜矿停产18个月,这意味着其将减少产量的两成,消息公布当天,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伦铜期价就跳涨了1.4%。

嘉能可在赞比亚的铜产量占该国铜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赞比亚目前是全球十大铜生产国之一。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嘉能可赞比亚铜矿减产的消息,引发业者担心该非洲第二大铜生产国可能出现大面积铜矿停产。

盈利大幅回升的嘉能可交不起铜矿电费了?单从电力价格来分析,华信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陈婧表示,非洲矿企虽然面临比较多的政策问题,如资源税之类,而且开采成本确实在全球来说都是偏高的;但是铜矿本身开采用不了多少电,而且电力成本也占比很低。

东证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曹洋分析表示,从成本来看,嘉能可这两个项目扣除副产品(钴)后的铜现金成本应该处于领先位置,目前铜价,钴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全面停产的可能性不大。这次电价谈判不仅涉及嘉能可,也涉及到其他矿业公司,第一量子目前已经和电力供应商达成初步协议,电力供应已恢复。嘉能可电力供应干扰的解除也可能在近期实现。本质上来说,电力公司与政府只不过是为了在这轮铜价反弹中获得更多利益分成,停产对于各方都是最不利的结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铝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