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中石化:地热能源已将雄县打造成“无烟城”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其珏 2017-08-07 13:3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石化:地热能源已将雄县打造成“无烟城”)

记者7日从中国石化(行情600028,诊股)获悉,截至今年7月,该公司在雄县地热供暖能力已达450万平方米,成功将雄县打造为“无烟城”,为雄安新区构建出一条经验可复制、技术可推广的绿色能源之路。

根据规划,雄安新区要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而中国石化则很早就开始与雄县政府合作,实施地热代替燃煤供暖。

据悉,雄安新区分布有三个大中型地热田,地下热水资源分布广、埋藏浅、温度高、储量大、水质优、易回灌。

目前,雄县县城建成区有19平方公里,居民不足10万。过去,县城冬季通过烧煤取暖。每到采暖季节,浓烟滚滚,污染严重。

由于到处温泉带,当地地热资源非常丰富。据悉,雄县全县约六成面积蕴藏地热资源,地热水储量821亿立方米,地热出水温度最低也有55摄氏度,可替代66.3亿吨标准煤。

之前,雄县地热开发处于无序状态,随意开采,过度取水,不仅没有最大化利用地热能源,也对地下结构和地下水资源造成威胁。用好地热能源,造福一方百姓,成为当地政府的最大愿望。

2009年,中国石化新星石油公司与雄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地热开发合作协议》,双方确定了统一政策、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四个统一”的核心理念,使雄县的地热开发进入科学、良性、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在实际地热利用中,新星公司利用先进的尾水回灌技术,“只取热不取水”,实现100%同城回灌,实现地热能可持续利用的同时,确保了地下环境的平衡与安全。

2014年2月,国家能源局在雄县召开全国地热能开发利用现场会,推广地热代煤取暖的“雄县模式”,认为“雄县模式”技术上成熟、经济上可行。2016年3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等专家、学者,考察了雄县地热资源,关注地热的开发利用。如今,雄县建成区已淘汰燃煤锅炉,实现地热集中供暖,积极推进地热供暖替代农村散煤供暖,每年可替代标准煤12万吨,县城基本实现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粉尘零排放。

目前,中国石化在河北的地热发展区域扩展到容城、博野、辛集、东光、故城等15个市(县)区,河北供暖能力达1500万平方米,其中雄安新区的雄县、容城两县达580万平方米。

近期,国家要求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将雄安打造成全球地热利用样板。中石化集团有关高层表示,在打造全球地热利用样板中,中国石化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服从服务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扛起中央企业应尽的责任,进一步发挥中国石化在地热供热领域的资源、技术和市场优势,为雄安新区建设和广大人民群众持续提供清洁高效的地热能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