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方大炭素复牌暴涨超7% 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金融界 2017-08-02 09:4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大炭素复牌暴涨超7% 再创历史新高)

金融界网站8月2日讯 方大炭素(行情600516,诊股)复牌再度大涨,截至发稿涨逾7%,再度刷新历史高点。

石墨电极价格大幅上涨也是该板块相关个股走强的动力之一。

据安信证券研报称,石墨电极供需格局反转,价格大幅上涨。2017年3月以来,石墨电极价格各功率的产品价格涨幅接近或超过一倍。需求端内外需共同发力:内需受中频炉关停导致电炉炼钢成本优势显现推动和部分中频炉企业转产投放电炉设备支撑,外需受美国和东南亚需求回升,出口快速增长,前4个月国内石墨电极出口总量同比增长29.16%。在当前钢材维持高利润、废钢成本仍保持优势,中频炉去产能留下市场空间的支撑下,预期电炉产能的利用率有望提升。从电炉富余产能的角度来看,石墨电极的内需潜在增长空间为12万吨左右。安信证券保守预测2017年我国石墨电极新增总需求在8.5万吨-12万吨。供给端,国外龙头企业战略收缩和调整,国内行业长期低迷下供给出清叠加环保限产影响,有效产能释放不足,供给维持紧张。

石墨电极究竟是什么鬼?

石墨电极,主要以石油焦、针状焦为原料,煤沥青作结合剂,经煅烧、配料、混捏、压型、焙烧、石墨化、机加工而制成,是在电弧炉中以电弧形式释放电能对炉料进行加热熔化的导体,根据其质量指标高低,可分为普通功率、高功率和超高功率。

除了价格因素,还有哪些因素促成了石墨电极价格的大涨?

下游钢企需求旺盛

石墨电极主要以石油焦、针状焦为原料,煤沥青作结合剂,经煅烧、配料、混捏、压型、焙烧、石墨化、机加工而制成,主要用于电弧炼钢炉、矿热电炉、电阻炉等,炼钢用石墨电极约占石墨电极总用量的70%至80%。

2016年,受电炉炼钢低迷的影响,炭素企业效益整体下滑。据中国炭素行业统计,中国石墨电极总销量同比下4.59%,前十大石墨电极企业总亏损2.22亿元。各家炭素企业为保住市场份额而大打“价格战”,石墨电极销售价格下滑的幅度远大于成本下降的幅度。

这一情形在今年出现了逆转。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钢铁行业持续回暖,加之各地对“地条钢”和中频炉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导致钢企对电炉的需求急增,从而带动石墨电极的需求,预计全年需求量为60万吨。

目前,我国石墨电极产能超过1万吨的企业有40多家,总产能在110万吨左右,但今年以来受环保督察的影响,河北、山东和河南等省石墨电极生产企业处于限产、停产状态,预计全年石墨电极产量约在50万吨。

“约10万吨的市场缺口并不是企业加大产能就可以解决的。”宁庆才称,石墨电极产品生产周期一般二三个月以上,叠加备货周期,故短期很难放量。

炭素企业减产、关停,钢企需求却在增加,导致石墨电极成为市场上的紧俏货,其价格一路上涨,目前市场价格相比今年1月份已涨了2.5倍。有的钢企为了拿到货,不得不提前付款。

业内人士表示,电炉钢相对于高炉-转炉钢更加节能、环保和低碳,随着中国步入废钢折旧周期,电炉钢将获得大发展,预计其占整个钢产量的比重有望从2016年的6%提升至2030年的30%,未来对石墨电极的需求依旧较大。

据了解,目前石墨电极生产企业中,方大炭素的产能为16.5万吨,约占整个市场的三分之一。随着石墨电极的供不应求和量价齐升,公司业绩在今年一季度触底回升,比上年增长566.55%。

上游原料价格涨势不减

石墨电极的涨价很快传导至产业链上游。今年以来,石油焦、煤沥青、煅后焦、针状焦等炭素生产主要原材料价格连续上涨,平均涨幅超过100%。

方大炭素采购部负责人用“暴涨”来形容。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加强市场预判的基础上,采取择机低价位购进、加大库存量等措施来应对涨价、保障生产,但原材料的涨势之猛还是远远超出了业内预期。

在涨价的原材料中,作为石墨电极的主要原材料,针状焦的价格涨幅最大,最高时一天暴涨67%,半年时间涨幅超过300%。据了解,针状焦占了石墨电极总成本的70%以上,其中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原料更是完全由针状焦组成,每生产1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需要消耗1.05吨针状焦。

针状焦还可应用于锂电池、核电、航天等领域,在国内外都属于稀缺产品,我国大部分依赖进口,价格居高不下。为保证生产,石墨电极企业纷纷抢购,导致针状焦价格不断上调。

据了解,国内生产针状焦的企业较少,目前产能相对较大的是方大炭素,拥有6万吨产能,3万吨自给,3万吨外销。永东股份(行情002753,诊股)正分步实施年产4万吨煤系针状焦项目,前段工序沥青加工项目目前已投产。宝泰隆(行情601011,诊股)已建成年产针状焦约5万吨。山西焦化(行情600740,诊股)也在筹建10万吨/年针状焦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供求迭变,涨价似乎成了主流声音,一些原料厂家盈利大为改善,但使得下游炭素企业的市场风险、运营成本进一步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东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