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中信期货:北方港口运输格局生变 煤炭价格近弱远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洁 2017-07-27 04:5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期货:北方港口运输格局生变 煤炭价格近弱远强)

根据今年2月份出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天津港(行情600717,诊股)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大幅提升区域内铁路货运比例,加快推进港铁联运煤炭;充分利用张唐等铁路运力,大幅降低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9月底前,天津、河北及环渤海所有集疏港煤炭主要由铁路运输,禁止环渤海港口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煤炭。此次环保限运将主要影响秦皇岛港、天津港、唐山港(行情601000,诊股)、黄骅港等环渤海港口的煤炭集疏。

10月始将新增约530万吨/月公路煤炭回流铁路。在煤炭产销量增加、公路治超、天津港禁止柴油车集港的背景下,今年煤炭铁路运量大幅增加。1-6月份,煤炭铁路运量105500万吨,同比增加17%。其中,重点煤矿铁路发运量56309亿吨,同比增加9.9%。

而9月底环渤海港口限制汽运将进一步使得公路运煤回流铁路。2016年北方六港煤炭发运量5.9亿吨,其中公路集港量约1.2亿吨,占比约25%。这意味着若环渤海港口在9月底全面禁止汽运集港后将有约1000万吨/月的公路到港煤炭回流铁路,5月始天津港禁止公路运煤后已有约470万吨/月的量回流,即在10月始将新增530万吨/月公路煤炭回流铁路量。

现有集港铁路线路运能较大,但有其他货流分摊运力。秦皇岛港主要铁路集运线路为大秦线运能4.5亿吨,约50%的煤炭运量到秦皇岛,另外可通过迁曹线分流一部分量至曹妃甸港,大秦线还可通过京秦线和京山线集运来自丰沙大和京原等线路的煤炭。此外,京唐港主要集运线路为迁曹线和张唐线,天津港主要集运线路为京山线和朔黄支线黄万线,黄骅港主要集运线路为朔黄线,青岛港主要集运线路为胶济线,日照港(行情600017,诊股)主要集运线路为瓦日线和新石线。虽然铁路运力总体较高,但从港口吞吐情况来看,煤炭仅占北方六港总吞吐量的29%,即除大秦线和朔黄线两条线主要运煤线路外,其他集港铁路线多需负担一部分非煤货流甚至客流,挤压煤炭运力。

铁路煤炭运输仍会有阶段性运力偏紧情况出现。一方面,上半年现有主要铁路线路负荷已经较高。2017年上半年大秦线运量2.1亿吨,同比增加33%,朔黄线运量1.4亿吨,同比增加8%,下半年有冬储和环保因素驱动,可能使得煤炭铁路运力在10-12月份偏紧。此外,新线配套设施不完善运力难以释放。瓦日、张唐等近年投产线路虽运能很大,但煤炭市场下行期煤炭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同时传统运煤线路更接近煤产区且有成本优势,导致新投线路沿线集运站等配套建设并不完善,承担运力有限。以瓦日线为例,2016年日照港累计接卸瓦日铁路到港煤炭120.5万吨,与其2亿吨的运能相距甚远。

从对后期的影响来看,利空近月,利多远月。以天津港为例,在5月1日起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的同时,还要求其散货物流中心全部搬空,造成天津港在4月中旬开始有低价抛货行为。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在8月底至9月发生在河北和山东等环渤海港口中,届时将会对供应端有所冲击,同时叠加需求端回落,利空煤价。此外,在10月后大量公路集港煤炭回流铁路,同时叠加冬储,将对铁路运力是一个考验,而铁路运量的提升或将提升铁路运费上涨的动力,利好四季度煤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日照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