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闪崩遗恨未了 金价前路坎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14 05:1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闪崩遗恨未了 金价前路坎坷)

回想去年的这个时候,英国刚刚决定脱欧,而唐纳德·特朗普也尚未被选为美国总统。“黑天鹅”让国际金价一度被避险情绪推升至了最高点1377.5美元一线。彼时,黄金“避险之王”的名号可谓是“实至名归”。而近一年来,国际黄金价格的走势却又是“跌宕起伏”,金价一次次受到“避险”之力的推动,而却又无奈在每次风险退潮后遭到无情抛售,投资者们着实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买预期,卖事实”这一投资界的铁律在黄金市场得到了一次又一次“淋漓尽致”的展现。

近段时间以来,黄金多头们在市场中更是遭遇到了“连环击”,用“一蹶不振”形容本轮国际金价的单边下跌走势可谓再恰当不过了。分析人士指出,货币宽松的时代即将远去,推高的利率也将重创黄金等无息资产。而从下半年来看,欧洲局势对国际金价的扰动也在降低,经济出现了好转迹象。而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上祭出加息和明确“缩表”细节的货币政策组合,及持续偏强美国经济数据都将可能对后市金价的上涨形成压制。

“史诗级”别闪崩

回想去年的这个时候,国际金价正是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才一度被短暂推升至了最高点时的1377.5美元。今年以来随着以欧洲地缘政治为代表的风险因素逐一退潮,风险资产则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市场的热捧。市场惊呼美国的科技股已是地球上最“拥挤”的交易,即便当风险资产“回调”之音不绝于耳之际,以亚马逊、谷歌为代表的纳斯达克科技股仍以动辄半年20%、30%的涨幅和处在历史高位附近的“亮眼”表现与同时期黄金的“踌躇不前”形成了鲜明对比。在投资风格出现转换的背景下,“避险之王”的光环庇佑之下的黄金正迅速“失色”。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发布的最新一期《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黄金ETF流入量和各国央行购入量的双双放缓也抵消了黄金实物的投资增长,而第一季度黄金需求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从第一季度的需求状况看,黄金就已经出现了下跌的苗头。COMEX的库存数据也可以直观反映出近期黄金库存不断减少的事实。简而言之,当价格下跌时,部分持有者就会把黄金用到其他回报较高的地方,库存也相应减少,反之则将增加。

当前,资金在黄金市场流出的状态在敏感的投机市场表现更为明显。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7月7日)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7月3日当周,黄金投机性净多头减少37873手合约,至93799手合约,表明投资者看多黄金的意愿继续降温。而作为黄金投资需求风向标的ETF资金也处于流出态势。据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Trust的数据,截至本周的7月11日,其黄金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2.96吨至832.39吨,而上周二也就是7月4日该数据则为846.29吨。当前,各路资金“用脚投票”的背后,或许也暗示市场对黄金上涨的信心已发生动摇。

就在资金大举逃离黄金市场之际,贵金属市场近期也屡现“诡异”行情,继6月26日黄金出现“闪崩”后,7月7日白银市场也出现了瞬间暴跌10%堪称“历史级别”的“闪跌”。在惊叹避险资产成为“火药桶”的同时,市场也纷纷揣测背后的元凶。分析人士指称,“乌龙指”、算法交易和缺失的流动性都可能是造成“闪崩”的原因。但市场当前抛售速度的加快或是这两起“闪崩”悬案的罪魁祸首,但二者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联系,更可能的则是当前市场的抛售行为给“闪崩”创造出了流动性缺失的环境。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了当前市场对于贵金属前景的悲观态度。

而随着地缘政治因素的逐渐趋稳,尤其是欧洲选举结果逐一揭晓后“疑云”渐消,“避险”师出无名。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也提到当前在货币和金融环境总体宽松的情况下,全球经济活动势头增强,通胀回升的预期也有所增加。因此,在国际政治、经济逐渐趋稳的背景下,全球风险偏好的上升使得黄金避险属性光环逐渐褪去。有分析人士就指出,当前避险情绪已救不了黄金。

强劲数据成“梦魇”

本周虽有所企稳,但截至上周五至纽约尾盘时黄金以1212美元的价格和超2%的跌幅,创下了两个月来的最差单周表现。由于考虑到当前美元疲弱的实态,也意味着以其他国家本币计量的黄金价格跌幅更为明显。

从上周美国公布的一些重要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复苏继续保持强劲。其中,美国6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7.8,创下2014年8月以来新高,且已经连续10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水平,表明美国的制造业仍在持续扩张。而受市场高度关注的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也已新增22.2万,创下4个月新高的“靓丽”成绩,大幅好于预期。虽然6月失业率小幅攀升至4.4%,但也仍处于近10年来的低位水平。此外,就业参与率也从6个月低点回升至了62.8%。

黄金多头们上周一次又一次地“领教”到“连环击”的滋味,强劲的数据已然成为了当前黄金多头们的“梦魇”。周初尚能维持在1242美元一线的金价,在数据的“轮番轰炸”应声下跌了30美元,以1212美元报收。而本周截至7月12日,金价也仅勉强收复1220美元一线。让多头们“闹心”的还不止这些,由于数据的支撑,美联储开始重新对其加息以及“缩表”步伐进行审视。

上周多项数据为美联储继续推进其货币正常化政策提供了强大的支撑。被称为“新债王”的冈拉克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表示,良好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应该会让美联储保持一季度加息一次的节奏。而联邦基金利率显示,截至周三,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为53%左右。虽然,美联储上周公布的6月份会议纪要显示,在6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对于未来何时开启缩表仍然存在分歧。但重申仍支持渐进加息,且认为尽管美联储加息,金融环境仍将保持宽松。此外,美联储也维持了失业率持续低于自然失业率,可能会加速通胀上行压力的判断。

业内人士指出,黄金价格回调的预期其实早已酝酿,由于全球经济的复苏,除美联储之外,当前其他主要经济体也都准备收紧原先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外市场预期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升息步伐将加快,而黄金作为无息资产出现下跌,这是根本性因素。

前路“荆棘丛生”

当前黄金多头“岌岌可危”,金价是否会由此展开“绝地反击”?后市在疑云笼罩中金价又将走向何方呢?

本周市场由于缺乏重大风险事件,黄金得到一定喘息,金价进行了盘整。而在经济数据较为清淡的情况下,市场格外关注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北京时间周三晚间美联储主席耶伦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半年度货币政策陈述,耶伦表示美联储倾向于使用汇率政策作为主要货币政策工具,但如果经济前景出现恶化,将使用缩表作为主要工具。同时耶伦认为,就算通胀低迷,美联储也将不会退出宽松政策。有分析人士就指出,耶伦证词中虽有“鸽”派味道,金价也借势出现小幅反弹,但耶伦近期一直对美国经济持相对乐观态度,且将低通胀视作为暂时性现象。因而,现阶段金价如要上行,首先就需要得到通胀数据方面的确认,而将于北京时间周五晚间公布的美国6月CPI报告及零售销售数据,将是考验金价成色和进一步观察美国经济复苏的绝佳“窗口”,这也将对金价方面产生一定震荡。

针对后市,中金公司近期表示,今年下半年美元指数或将维持弱势,年底可能将跌向95的水平。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元指数走弱并不是由于美国经济将重回颓势。事实上,2017年以来,美国与欧洲经济均表现良好,只是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接近“成熟”状态,而欧元区正处于复苏的上半场,增长也可能超预期。因此,当前美元指数的走弱也并不必然意味着黄金价格将会走向上行趋势,尤其是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背景下。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尽管美元指数可能走弱,但美国经济增长或好于上半年,金价并不会呈现出上行趋势。

中信期货则在其黄金白银半年报中指出,从美联储上半年的货币政策路径看,美联储一直按照年初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思路在执行,目前看来紧缩的货币政策“进展良好”,而贵金属中短期可能面临持续压力。在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获得确凿数据支持之前,该机构倾向认为贵金属在下半年走势上将呈现前低后高且重心也将逐渐抬高。而现货黄金6个月的低点和高点也分别将出现在1200美元左右和1350美元。

瑞士银行(UBS)表示,近期已公布美国的薪资数据引发了市场关于实际通胀方面的疑问,因此,下一个关键的数据是周五即将发布的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以及通胀报告。该机构指出,今年美联储的进一步加息,将会在短期内拖累金价,而由于预计美国的实际利率将基本保持稳定,投资者应在区间内进行交易。随着瑞银近期对黄金的看法已由看跌转向震荡,该机构建议将该目标区间定在1200美元至1300美元之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