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增量资金入场 沪胶弱势依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14 05:2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增量资金入场 沪胶弱势依旧)

6月份资金面较为宽松,增量资金不断涌入商品市场。从5月23日到7月12日,整个商品市场沉淀市值增加3000亿元左右。工业品“煤飞色舞”整体走强,有色板块和黑色板块中,部分品种已经回到年初的高点,橡胶却低位徘徊,弱势依旧。

随着国内资金紧张程度的缓解,金融资产国债期货、上证指数、文华商品指数集体走强,而国内商品期货市值从5月23号的1.3万亿元上升到1.56万亿元,增加2500亿元左右。量增价升使文华工业品指数不断走强,市场对趋势持续性的预期也在加强。7月资金面“意外”宽松,下半年流动性有望好于上半年。但橡胶能否借势搭上“顺风车”?我们认为主力合约RU1709临近限仓大概率会从生产定价向供需定价回归。

积重难返

最近,一些国家橡胶进口关税提高,产胶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纷纷出台稳定胶价等政策措施。但这类成本提高、供应量压缩的预期均未能促橡胶市场走强。主要在于国内轮胎制造对橡胶成本十分敏感,提高关税直接增加轮胎生产的刚性成本,在制度上难以实现。而产胶国出口的市场结构存在差异,例如泰国的橡胶出口大部分面向中国市场,而马来西亚和印尼出口到中国的橡胶数量相对偏少,库存数量也有差异。这些差异导致产胶国在稳定胶价措施上产生分歧,甚至很难达成共识,故上述三国7月7日的橡胶出口会议对于出口量控制没有实质性进展。议定于8月3日再次复会,9月举行三国部长级会议,商议保护胶价的共同措施。在实质性政策出台之前,橡胶产业依旧处于轮胎去库存、橡胶去库存、仓单去升水的状态。

由于目前处于供应的高峰期,有相对充足的原料会向高溢价的产业标的倾斜。所以具有溢价的胶水和生片正在领跌杯胶。具体从泰国市场来看,进入7月份以来,胶水下跌7泰铢、生片下跌2.82泰铢、杯胶下跌1.5泰铢,而烟片与标胶的价差从已经450美金返回到200美金以内。高溢价的原料领跌也会逐步传导到橡胶市场及其产业链。

持仓呈空头结构

低位沪胶在整个工业品走强带动下,勉强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RU1709合约的多头思路,主要集中于12000元左右的全乳胶已经处于生产企业的边际成本,基本上就是历史低位。1709与1801价差为2000元左右,对买老胶1709抛新胶不断展期也具有一定的可行性。而RU1709合约的空头思路,来自对国内市场相对更加过剩的认定,趋势也是空头结构。另外产业套利相对较大的头寸,依然遵循买混合胶抛1709的升水回归逻辑。

无论多空的逻辑,放大时间周期后大概率都能盈利。但1709仅剩2个月的交易时间就将面临交割。如果升水交割,接货的多头在现货市场很难与低价的混合形成良性竞争,1709定价逻辑从生产成本定价向供需定价转变。而与此同时1801没有扩仓的原因,我们理解是产业守株待兔,静待1709临近交割,仓单流向现货回归升水。

在增量资金入场,工业品集体走强的背景下,沪胶持仓不断扩大。给虚盘的头寸带来不确定性。而橡胶产业整体处于轮胎去库存、橡胶去库存、仓单去升水状态。1709选择弱势运行,被动跟随整个工业品蹒跚前行。而在限仓之后,1709会回归产业逻辑,仓单回归升水。建议在自身交易体系的压力位卖出保值或抛空。交易细节应关注1709持仓的变化。一旦现货STR向下跌破1400美金/吨、RU1709向下跌破12600元之后,尤其要警惕可能会出现加速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