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复盘螺纹钢期货“多空大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03 01:1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复盘螺纹钢期货“多空大战”)

近期,螺纹钢期货迎来强劲反弹。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6月6日—6月30日期间,螺纹钢期货主力1710合约累计涨幅达12.5%。那么,本轮螺纹钢期货上涨是否无迹可寻?各方资金是否已就短期涨势达成了一致?

在本轮行情中,永安期货席位对螺纹钢期价的上涨作出了无可争议的“贡献”。数据显示,伴随着螺纹钢期货1710合约的反弹,永安期货席位在其多单持仓量方面保持了“节节攀升”的态势,从约20万手稳步增加至30余万手,而其净多单量也由5万手猛增至约16万手。在上述两组数据方面,永安期货席位一直稳居榜首,堪称是本轮期价大涨背后的最大推手,被誉为“多头之王”。

空头也不甘寂寞,在此期间发动了三次反攻,无奈均遭到多方绞杀。在近期上演的这场“多空激战”大戏中,永安期货席位无疑是市场的绝对“主角”,而作为“配角”之一的海通期货席位,却默默地创造出最大的交易量。那么,这场“多空大战”背后的数据又能反映出哪些情况呢?

多头“盟主”永安席位号令群雄

本轮螺纹钢期货上涨行情始于6月6日,当时对期价做出后市预判的逻辑是出现了“史上最大幅度贴水”。而在深度贴水的背景下,当时市场预计期价将出现一轮修复性反弹。而当时的螺纹钢市场供需情况是,高炉例行检修结束,复产较多,高炉开工率稳步回升。此外,由于当时贸易商普遍对现货的高价格、高利润有恐高心理,不愿意建立库存,而将降库存压力转移至钢厂端。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6月6日以来,螺纹钢期货出现了一波较为显著的上涨行情。在本轮上涨行情中,永安期货席位被认为是主要的推手。市场也把当前永安期货席位的净多头持仓量,视为观察多头情绪的重要指标。从该席位持有的螺纹钢期货净多单持仓量来看,其对期价的影响可以用“举足轻重”来形容。上期所数据显示,6月6日,永安期货席位的净多单持仓量仅为49972手,而至6月30日其净多单持仓量就达到161300手,期间增幅逾3倍。而通过对6月6日至6月30日期间,永安期货席位的逐日净多单持仓量与螺纹钢期货的逐日收盘价相关系数的计算,两者相关系数达0.85。而一般相关系数大于0.8时,就可以认为具有高度的正相关关系,因此,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证明,本轮螺纹钢期价上涨的背后,确实与永安期货席位在该时间段内在净多单持仓量大幅增加存在一定关系。

而从实际交易结果方面看,这段时间永安期货席位在多头方面的每次大举加仓,几乎都会伴随着螺纹钢期价的上涨,市场上甚至有人把当前的局面称为“多头王者的归来”。6月14日,随着该席位净多头在前日突破10万手后再度大举加仓,螺纹钢期货随之出现了日内5.08%的大涨。而在6月27日,永安期货席位净多单量再次升破13万手后,市场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当天涨幅达2.41%。

截至6月30日,永安期货席位的净多单持有量稳定在16万手上方水平。而从当前净多单持仓量格局看,稳居第一的永安期货席位以161300手傲视群雄,排第二名的中信期货席位则持有约7.8万手,而居第三名的申万期货席位仅持有5.3万手净多单,永安期货席位净多单量比第三名的申万期货席位多出10万手以上。而在净多单持有量前五位方面,五家期货公司席位持有的净多单总量约为33万手,这其中,仅永安期货席位一家的净多单持有量占比就达到约50%,说明其持仓量方面的集中度相当高。

空头三度反扑均遭绞杀

然而,本轮螺纹钢期货反弹期间,空方动作似乎显得乏善可陈,仅在6月13日和6月16日以及6月20日-22日,这几段短暂时间内对多方造成了一定阻碍。其他大多数时间,空方都显露出“人心涣散”的局面,空方的“盟主”也由前期的方正中期席位“易主”为华泰期货席位。

本轮螺纹钢期价反弹以来,多空方面展开三场大的“较量”。第一轮发生在6月13日,当天1710合约下跌3.23%。从交易所数据上看,当天身为空头主力的方正中期席位,其净空单持有量仅为42917手,且与上一交易日相比还有所减少,显示出身为主力的方正中期席位其看空的决心也并不坚定。次日,永安期货席位就以多头加仓约2万手的坚定决心,促成了14日5.08%的大涨,多空双方的第一轮较量以多方的全胜告一段落,此后空方的主力变为华泰期货席位。第二轮发生在华泰期货席位坐稳空方盟主的6月16日,当天华泰期货席位净空头增仓11263手,行情也以0.64%收跌。次日在多方的全力还击下,期价再度录得涨幅。第三轮较量时,空方发动了本轮以来最有威胁的攻势,6月20日-6月22日1710合约呈现出“三连阴”行情,使得空方声势再度壮大,不过随着多方的再度聚集,空方此后被彻底击退,期价也呈现出“七连阳”的强势上涨。

作为空方主力交易席位的华泰期货,在其24日发布的钢矿周报中表示,螺纹钢现货方面呈现出季节性弱势,但整体库存表现尚算坚挺。周度库存数据显示,全国螺纹钢社会库存较前一周基本持平,厂商螺纹钢库存微降1.64万吨。产量方面,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继续回升,螺纹钢样本产量仍在持续攀高,产能利用率接近90%,大概率已位于顶部区间。螺纹钢单品产量仍在走高,且叠加潜在的电炉增量,螺纹钢供应攀升趋势确定。螺纹钢边际供需走弱,盘面贴水在300-400元/吨一线较为合理,若基差继续上修,或带来空单介入时点。

而从截至6月30日的交易数据上看,净空头寸持仓排名依次为:华泰期货席位持有35436手、海通期货席位持有29976手、南华期货席位持有21107手、银河期货席位持有21080手、五矿经易席位持有11301手。而这五家席位持有净空单的总量也仅为118900手,与永安期货席位161300手的净多单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而前期空头的主力方正中期席位则彻底退出前五,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多空博弈的天平,已明显朝向有利于多头的方向倾斜。然而,对于市场而言,这三轮较量只不过是多空无尽搏杀的一个小插曲,市场不会也不可能有常胜将军,每一轮行情上涨的背后随时也都意味着空方力量的再度聚集。

程序化高频交易“开花结果”

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江浙期货资金集中营的永安期货席位,在本轮螺纹钢期货行情中,通过庞大的资金量引领,其每次的增仓都为多方的反攻吹响着“集结号”,发挥着带动本轮市场节奏的“主角”作用。而其他期货公司是否会甘于寂寞,仅充当永安期货席位的“配角”呢?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各交易席位间也在通过各式交易手法的运用,在激烈的期货市场中反复“论剑”。海通期货席位作为“新秀”,其席位的交易特点在交易数据方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体现。当多空双方“激战正酣”之际,海通期货席位默默地充当螺纹钢期货市场每日成交量方面的最大贡献者,为交战双方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弹药”。

在对交易所数据的比对中,席位的交易量数据方面值得注意。据统计,6月6日至6月30日期间,永安期货席位日均成交量约为20万手。而相较之下,海通期货席位则以每日约66万手的交易量和约17%的总交易份额坐实交易量第一的宝座。与永安期货席位动辄40万手的持仓量相比,海通期货席位在持仓量方面的数据与其巨大交易量相比则显得“极不相称”。而通过对6月6日至6月30日期间,海通期货席位的逐日交易量与螺纹钢期货的逐日收盘价相关系数计算,两者相关系数达0.035,因此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证明,本轮螺纹钢期价上涨的背后,与海通期货席位在该时间内产生的交易量间应该不存在直接关系。但海通期货席位却能够为期货市场的活跃以及流动性方面提供积极作用,也有助于期货价格发现的这一基本功能的更好的发挥。

通过对数据的解析不难发现,海通期货席位在市场中的交易主要有日内交易和高频交易特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程序化高频交易的定义就是使用超高速计算机下单、使用直连交易所的数据通道,平均持仓时间极短,大量发送和取消委托订单和不持仓过夜。今年4月海通期货就表示,其在上期所市场份额取得较大增长的背后,与其优化交易资源,吸引量化交易客户分不开的。分析人士指出,程序化交易是金融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目前,美国期货市场的程序化交易占有量已超70%,而我国当前程序化高频交易也已在商品期货全面生根,且已开花结果,海通期货席位在众多交易品种方面高居榜首的交易量,就是这一情况的体现。

通过对近段时间螺纹钢期货交易数据进行的分析和比较可以发现,当前螺纹钢期货市场由于不同的操作,在交易席位上已分化出三大“阵营”:以永安期货席位为“盟主”的多方,以华泰期货席位为“盟主”的空方和以海通期货席位为首的“军火商”。当前各路资金纷纷跃跃欲试,短期螺纹钢市场注定将不会平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