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动力煤期货:“一把手模式”提升套保效率

来源:金融界 2017-06-21 15:4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动力煤期货:“一把手模式”提升套保效率)

在6月20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北京知更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动力煤期货功能发挥主体研讨会”上,多位与会嘉宾认为,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动力煤期货以来,目前已经平稳运行了近四年,其发展势头良好,持仓量、成交量不断增加,市场关注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功能作用发挥得到了相关产业企业的一致认可。

据介绍,动力煤期货、现货价格长期以来保持较高的趋同性,上市以来二者相关系数超过0.9;2016年动力煤期货、现货价格相关系数更是提高到0.95,价格发现功能逐步显现。同时,法人客户占比不断提升。截至今年4月底,参与动力煤期货交易的法人投资者持仓量占比达到51.58%,交易量占比21.81%。同时,在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的23家动力煤生产、贸易以及下游电力企业集团中,参与冻裂没期货的就13家,占比57%。

“价格发现功能凸显、市场规模与容量扩大、交割制度日臻完善、市场参与度增强”,金鹏期货总经理喻猛国在发言中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的整体表现。他说,动力煤期货交割制度高度贴近现货市场,便于产业链企业参与。特别是交易所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完善交易规则,例如在交割方面扩大了最小交割数量,使之更符合现货实际,满足市场各方交易交割需求。

根据套期保值理论最新的发展与创新研究,喻猛国在发言中提出了“精细化套期保值方案”这一概念。他进一步解释说,“动力煤期货发现价格、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平台的市场功能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喻猛国认为,经济新常态下相关企业应进一步提升规避风险的水平和手段,例如采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策略,其中包括要制定合理的目标价位、最优套期保值比例、保值头寸的进场和出场时机、灵活处理套期保值头寸、盈亏与套期保值选择额等。

他还特别强调,动力煤相关企业在运用期货工具时,要善于通过把握经济周期和价格周期来制定风险管理方案。例如,工业品的供给弹性小,供给变化相对不大,影响其价格的因素更多是它的需求。而工业品的需求最主要的是与经济周期相关。例如,在经济上升周期的时候,工业品需求旺盛,价格上涨;反之,需求下降,价格下跌。

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煤期货中心副总经理赛金坡从动力煤期货风险管理实践及应用方面分享了该公司的宝贵经验。他介绍说,首先,在组织结构及其职责方面,公司直接参与期货人员共计8人,5个岗。其中期货中心人员5人,中心人员全部具备期货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这些岗位包括风控岗、研发岗、期现岗、交易岗和财务岗。其次,在内部制度建设方面,强调“全员参加,整体行为”。业务板块方面,期货所需的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和分析,基于无数的业务环节的各个节点的业务人员提供的市场信息;财务板块方面,建立期货、实体、财务三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能够在短时间内调用相当部分的企业资金;人力资源与考核体系方面,集团2015年初制定了《动力煤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考核办法》,专门设立了期货业务奖励规定。

“期货是一项检验一个公司整体协调能力的工作,内部的沟通成本越低、效率越高是能否参与好期货的基础,所以很多人说期货是企业一把手工程。”赛金坡说,企业同时还要有“大财务理念”,即实体经营损益与期货市场得失需要综合计算,不能分开独立进行。

目前的动力煤市场,其价格波动越来越大,供应与需求变化速度越来越快,留给企业的应对时间越来越短。为此,与会嘉宾们还就基于煤炭领域构建价格风险的管理体系展开了热烈讨论。北京华融启明风险管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旭结合其大宗商品交易和风险管理系统(CTRM)提出总计八个方面的解决方案,包括:建立价格风险管理体系内部环境、设定企业经营目标、归集企业敞口、敞口评估分级、风险应对策略、风控实施、监督检查与绩效考核以及根据财政部《24号会计准则》新规定进行套期保值的会计处理等。不少与会的现货企业认为,该方案突破了常规套保思路,许多理念和细节设置令人耳目一新,对自己拓展完善风险管理概念、完善相关风控措施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