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大商所召开铁矿石合约交割质量标准调整论证会

来源:金融界 2017-06-03 09:1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商所召开铁矿石合约交割质量标准调整论证会)

金融界网站讯 6月2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召开铁矿石合约交割质量标准调整论证会。来自各钢厂、铁矿石贸易商的近20位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此次会议就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的调整思路和调整举措进行了讨论。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纬表示,近期铁矿石现货市场发生较大变化,高低品矿价差不断拉大,非主流的铁矿石品种凭借低价优势进入了期货交割环节。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铁矿石期货价格的代表性,不利于企业客户开展后续生产经营。在此背景下,大商所计划对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进行调整,使相关标准贴近铁矿石现货市场。在调整思路上,通过对二十余个矿种的历史交割质检报告和厂库提供的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尽量保证期货升贴水标准与现货市场不同矿种实际价差一致,确保期货价格对主流矿种价格的代表性,促进铁矿石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与会代表表示,此次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调整工作推进及时,方案调整方向符合现货实际情况,对树立市场信心极为重要。相关人士指出,在当前钢厂利润率较好的行情下,企业客户普遍希望采购投产比更高的主流高品位铁矿石。铁矿石期货经过三年来的稳健运行,主流矿的市场流通量完全可以满足市场交割需求。通过升贴水调整、收紧交割品牌范围,能够推动主流铁矿石品种交割,大幅提高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与会代表对此次交割质量标准的调整给予了支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陈纬表示,大商所将在广泛征求和听取市场意见的基础上,适时调整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满足广大企业客户的经营需求。

此外,与会代表提出,期货价格的代表性、清晰性和稳定性是行业企业实现高效对冲现货价格风险的基础,为维护铁矿石期货对主流矿的代表性,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指定交割厂库集体倡议:共同维护盘面价格代表性,交割市场接受度高的主流矿种,不以牟取不当利益为目的交割市场接受度差的非主流矿,影响铁矿石期货价格;认真履行仓单服务商责任,积极向市场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参与铁矿石期货近月合约交易,共同促进主力合约连续,从而进一步提高期货价格代表性,利于客户灵活选择期货合约进行套期保值。与会代表表示,作为交割环节中的重要一环,交割厂库要为全体客户提供更为优质、便利的服务,共同维护市场的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  

附: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指定交割厂库倡议书

各位铁矿石期货投资者:

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自上市以来,与主流矿种联系紧密的定价体系逐步形成,市场服务功能逐步发挥。近几年,在整体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日益剧烈的大背景下,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厂库通过近70%铁矿石交割量占比的切身参与,充分地感受到一个清晰、稳定的价格体系,对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实现高效的风险对冲至关重要。铁矿石是大宗散货,矿种复杂多样,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体系的建立来之不易,需要每一位参与者珍惜爱护并共同维护市场的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此,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指定交割厂库集体倡议并郑重承诺:

1.在参与交割过程中,共同维护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的代表性和稳定性,交割市场接受度高的主流矿种,不以牟取不当利益为目的交割市场接受度差的非主流矿,影响铁矿石期货价格;

2.作为交割环节中的重要一环,愿意为市场全体客户提供更为优质、便利的服务,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出库过程中交割货物溢短、升贴水、滞纳金等相关事宜;

3.认真履行铁矿石仓单服务商责任,并积极向市场提供优质的现货服务;

4.积极参与铁矿石期货近月合约交易,共同促进主力合约连续。

希望市场各方积极响应我们的倡议,为建立一个稳定、高效的市场运行和发展环境共同努力!

倡议单位: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

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明迈特实业贸易有限公司

中钢德远矿产品有限公司

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

鞍钢股份(行情000898,诊股)有限公司

中建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嘉吉迈拓金属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河钢集团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日期:2017年6月2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鞍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