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黑色系走势支撑钢铁股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7-05-20 09:0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系走势支撑钢铁股行情)

近期,大宗商品市场上,工业品期货表现抢眼,黑色系发起反攻,在原油反弹的带动下化工品期货也接连上涨。去年以来,A股市场钢铁股与黑色系联动突出,近期在黑色系上涨的背景下,钢铁股亦表现强势。

中国证券报:就黑色系而言,近期的反弹逻辑是什么?

倪耀祥:黑色系近期的反弹逻辑与宏观政策不无关系。市场预期,庞大的国际性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大宗商品需求,尤其是对螺纹钢、线材以及其他钢材的需求拉动是很大的。同时,黑色系的反弹也有其内在的产业链因素推动。主要动力仍然是来自基建需求的推动。今年以来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已达3.73万亿人民币,同比增幅18.2%虽比去年同期的19.7%微有降低,但仍处于较高的水平,对钢材的实际需求增速不减。而由于供给侧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以及钢材供应结构化的调整,使得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2017年的供应较2016年反而有一定的下降,根据市场跟踪的情况,目前的产量水平较去年下降约5%左右。同时由于清理中频炉地条钢等非法生产产能,建筑钢材的实际供应量减少至少3000万吨/年的有效供应。一增一减带来的建筑钢材供需矛盾出现了阶段性供应紧张的局面。今年春节以来钢材库存大幅降低,社会库存从最高的1660万吨降至上周末的1123万吨,降幅高达32%,其中建筑钢材社会库存降幅超过40%,降速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速度,由此可见一斑。另外,近期的环保限产,也使得北方钢材以及焦炭等品种局部阶段性供应出现减少,这也是目前价格反弹的一个原因。

中国证券报:最近黑色系期货大涨带动钢铁股走强。如何看待黑色系股票、期货的联动?

倪耀祥:此次黑色系期货价格上涨与钢铁股价的联动,主要原因是此次上涨的过程中,螺纹钢热卷的涨幅高于铁矿石、焦炭焦煤等原材料价格的涨幅,使得钢厂的生产利润得到修复,螺纹钢虚拟吨钢利润重回700元/吨的高水平,热卷虚拟吨钢也回升到200元/吨以上。钢铁行业的生产利润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整体利润232亿元,远超去年同期亏损87.5亿元的水平,并且在可见的未来,钢企的生产利润仍有望保持高位,这足以支持钢铁行业股票同步反弹走高。这充分证明供给侧改革的正确性与有效性,是有利于钢铁行业的长期发展。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黑色系未来走势?今年,黑色系会否像去年一样对钢铁股构成“业绩支撑”?

倪耀祥:黑色系未来主要以区间震荡的模式展开,三季度直至10月份将会以震荡走高的态势运行为主,11月份后将逐步回落并可能明显走低。同时各品种之间有明显的差异,其中,螺纹钢等建筑钢材如前所述的供应紧张原因反弹势头较猛;而热卷将引来其季节性需求增长,只是目前看下游需求启动迹象尚不明显,市场观望情绪相对明显;铁矿石供应压力较大,进口量由于国际矿山高企的利润而持续不断地增加,港口库存屡创历史新高,最新数据已达1.39亿吨;焦煤由于执行330工作日制度,供应明显回升,焦炭价格亦因此拖累。

这种结构性的差异将维持一段时间,造成钢厂的生产利润仍将有望维持较高水平,预计今年黑色系价格走势仍会对钢铁股构成良好的业绩支撑。不过具体企业情况会有不同的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