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信期货专栏 - 总体市场 - 正文

中信期货商品策略日报20170517——央行净投放加大力度,监管层安抚下市场情绪明显改善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5-17 08: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期货商品策略日报20170517——央行净投放加大力度,监管层安抚下市场情绪明显改善)

央行净投放加大力度,监管层安抚下市场情绪明显改善

全球市场简评:

今日市场关注:

关注宏观事件

?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

? 欧元区4月CPI终值、英国4月失业率

? 欧洲央行管委会非货币政策会议

全球宏观观察:

央行周二净投放1700亿元,市场情绪明显改善。据中国央行官网,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除去将要到期的200亿逆回购,央行净投放1700亿元,为近4个月来最大力度。经历了上周股债商“三杀”行情的洗礼之后,监管层开始安抚市场:上周五,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把握好去杠杆和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平衡,“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银监会也发文指出,银监会开展监管行动的同时,也充分考虑银行业风险实际,科学把握力度和节奏。受监管层系列举动提振,周二市场情绪明显改善:国内三大股指午后拉升,收复重要关口;商品品种整体也呈现涨多跌少的形势。

中国央行同意开展“债券通”,北向先行且无资金额度限制。周二,中国央行发布公告,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即“债券通”)。公告显示,初期将先开放“北向通”,允许国际投资者投资国内市场,然后逐渐“南向通”,允许国内投资者投资国际市场;“债券通”以国际债券市场通行的模式为境外机构增加了一条可通过境内外基础设施连接便捷入市的新渠道,且没有资金额度限制。债券通”正式启动时间将另行公告,开展“债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巩固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利于稳步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有利于境外投资者拥有更多的投资渠道,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日本央行行长:日本还没到退出宽松政策的时候。周二,黑田东彦在讨论会上表示,日本的通胀率仍然非常低,日本央行还有更多货币政策空间来取得2%的通货膨胀目标。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可以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中吸取经验,但日本央行目前不会退出宽松政策,当合适的时间到来时,他相当肯定日本央行可以顺利地退出其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措施。黑田讲话后,日元应声走低。

市场数据观察:

国内品种(注1):动煤升1.91%,沪胶升1.59%,沥青升1.51%,甲醇升1.46%,菜油升1.11%,沪铅跌1.47%,沪锌跌1.41%,沪镍跌0.76%,菜粕跌0.64%,锰硅跌0.62%,沪深300期货升1.34%,上证50期货升0.28%,中证500期货升2.44%,5年期国债跌0.07%,10年期国债跌0.20%。

国内商品夜盘(注2):铁矿升2.62%,热卷升2.09%,螺纹升1.88%,甲醇升1.31%,沪锌升0.68%,玻璃跌0.86%,沪胶跌0.60%,郑棉跌0.40%,沥青跌0.31%,菜油跌0.27%。

注明:国内期货品种价格均为该品种所有合约的成交量加权指数而非单个合约,涨跌幅均为该指数收盘价的涨跌幅;其中,注1中品种的涨跌幅均为日盘收盘价对前一日日盘收盘价的涨跌幅,注2中品种的涨跌幅均为夜盘收盘价对日盘收盘价的涨跌幅。

全球商品:黄金升0.52%,白银升0.87%,铜升0.27%,布伦特原油跌0.33%,天然气跌3.55%,小麦升0.24%,大豆升1.14%, 咖啡跌1.50%。

全球股票:标普500跌0.07%,德国DAX跌0.02%,富时100升0.91%,日经225升0.25%,上证综指升0.74%,印度NIFTY升0.71%,巴西IBOVESPA升0.31%,俄罗斯RTS跌0.63%

外汇:美元指数跌0.81%,欧元升0.98%,100日元升0.59%,英镑升0.16%,澳元升0.18%,人民币升0.10%。

近期热点追踪:

美联储加息:受天气因素影响,美国4月新屋开工与营建许可大幅不及预期,创五个月以来新低。但由于劳动力市场稳健,美国房屋开工实际上具备稳定的需求支撑,在3、4月恶劣的天气过后,预计5月房屋开工将迎来上涨。总体来看美国经济仍呈现复苏向好势态,目前市场预期6月美联储将再度加息,在多名联储官员讲话提振下,市场对美联储缩表已形成预期。

点评:美联储加息的时点、强度和节奏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引发全球投资者密切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