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信期货专栏 - 总体市场 - 正文

中信期货商品策略日报20170504——美联储五月议息会议按兵不动 六月加息预期升温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5-04 08: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期货商品策略日报20170504——美联储五月议息会议按兵不动 六月加息预期升温)

美联储五月议息会议按兵不动 六月加息预期升温

全球市场简评:

今日市场关注:

关注宏观事件

? 美国3月贸易帐、3月耐用品订单终值、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

? 欧元区3月零售销售;加拿大3月贸易帐

?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亚洲开发银行小组会议上发言;澳洲联储主席发表讲话;日本绿色日,假期休市

全球宏观观察:

美联储宣布按兵不动,承认经济放缓,但称是暂时现象。北京时间周四,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符合预期。美联储表示,会关注近期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美联储决议声明表示,美国第一季度增幅放缓可能是“暂时性”现象,仍然预计美国经济将温和扩张。美联储官员指出,经济活动有所放缓,并指出劳动力市场继续加强,而企业开支持续增长。声明称,尽管家庭消费只有小幅上涨,但支撑消费继续增长的基本面依然稳固。这或意味着,经济暂时的放缓不会影响其逐步加息的计划,美联储公布声明后,6月加息概率从不到70%猛增,达到94%。

国企公司制改革时间表出炉,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国政府网周三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应在2017年年底基本完成,此外,《意见》还对国企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到2020年,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更加牢固;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使国有企业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适时制定国有资本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管理办法。《意见》表示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所出资企业依法实行外派监事会制度。

资金面趋紧: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50%,隔夜回购利率创25个月高位。周三,中国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1400亿元,其中包括1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资金面紧张持续,中国隔夜回购利率升至2.91%,创25个月高位。 中国7天期回购利率攀升18个基点,为3月31日以来最大升幅,国债收益率亦升至3.5%的高位附近。近期资金面仍然稳中偏紧,央行公开市场投放维持紧平衡状态,近期资金面仍然稳中偏紧,央行公开市场投放维持紧平衡状态。

欧元区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5%,维持复苏势头。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一季度GDP同比初值1.7%,环比初值0.5%,均符合预期。另外,欧元区3月PPI同比3.9%,预期4.2%;3月PPI环比-0.3%,预期-0.1%。欧元区GDP环比增速已连续3个季度增长,欧元区国家的失业率降至7年来最低,4月欧元区核心通胀率升至逾三年高位,4月CPI数据增加了欧洲央行削减刺激措施的压力,欧元区经济的持续恢复将促使欧洲央行结束经济刺激政策。

英国首相梅正式解散议会开启大选,批评欧盟试图影响大选英镑走跌。英国首相May周三拜访女王正式解散议会、开启大选进程。她随后在唐宁街10号的官邸前发表讲话,表示英国的脱欧谈判立场被欧洲大陆媒体错误报道,其次是欧盟委员会的谈判立场突然趋紧,一些欧洲政治家和官员释放出威胁英国的信号。此前据报道,欧盟或将英国退欧的先期付款要求提高到1000亿欧元,其中法国和德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侧面印证梅所提到的谈判立场突然趋紧。首相梅发表谴责欧盟正试图影响英国大选结果讲话后,英镑兑美元短线走低。

市场数据观察:

国内品种(注1):锰硅升2.16%,郑棉升1.00%,沪铝升0.75%,菜油升0.03%,沪银平0.00%,焦炭跌3.43%,焦煤跌3.15%,硅铁跌2.56%,铁矿跌1.89%,鸡蛋跌1.76%,沪深300期货跌0.35%,上证50期货跌0.20%,中证500期货跌0.35%,5年期国债跌0.10%,10年期国债跌0.10%。

国内商品夜盘(注2):郑糖升1.39%,连豆升0.03%,菜粕平0.00%,豆粕跌0.03%,郑棉跌0.19%,铁矿跌5.88%,沪胶跌5.55%,热卷跌3.44%,甲醇跌3.19%,螺纹跌2.95%。

注明:国内期货品种价格均为该品种所有合约的成交量加权指数而非单个合约,涨跌幅均为该指数收盘价的涨跌幅;其中,注1中品种的涨跌幅均为日盘收盘价对前一日日盘收盘价的涨跌幅,注2中品种的涨跌幅均为夜盘收盘价对日盘收盘价的涨跌幅。

全球商品:黄金跌0.68%,白银跌1.69%,铜跌3.68%,布伦特原油升0.65%,天然气升1.03%,小麦平0.00%,大豆升0.67%,瘦猪肉升1.89%,咖啡升0.88%。

全球股票:标普500跌0.13%,德国DAX升0.16%,富时100跌0.21%,日经225平0.00%,上证综指跌0.27%,印度NIFTY跌0.02%,巴西IBOVESPA跌0.94%,俄罗斯RTS跌2.13%

外汇:美元指数升0.24%,欧元跌0.40%,100日元跌0.67%,英镑跌0.56%,澳元跌1.50%,人民币跌0.04%。

近期热点追踪:

美联储加息:美国4月ADP就业人数17.7万人,虽然超出预期的17.5万人,但这一数据也创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新低。尽管近期就业市场温和的下降,但增速仍然能满足人口增长形势,美国已接近充分就业。尽管一季度GDP表现不及预期,但美联储认为只是短期现象,预计经济暂时的放缓不会影响其逐步加息的计划。

点评:美联储加息的时点、强度和节奏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引发全球投资者密切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