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信期货专栏 - 总体市场 - 正文

中信期货策略周报20170410——美联储官员鹰派言论频发,收缩资产负债表提上日程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4-10 08: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期货策略周报20170410——美联储官员鹰派言论频发,收缩资产负债表提上日程)

美联储官员鹰派言论频发,收缩资产负债表提上日程

全球市场简评:

市场一周数据点评:

国内品种:胶板升9.09%,焦煤升6.28%,沥青升6.00%,焦炭升2.51%,沪镍升2.28%;铁矿跌9.07%,锰硅跌6.79%,硅铁跌5.99%,沪铅跌5.33%,沪锌跌4.92%;沪深300期货升1.55%,上证50期货升1.15%,中证500期货升1.63%,5年期国债升0.05%,10年期国债升0.26%。

国际商品:黄金升0.49%,白银跌0.58%,铜跌0.23%,镍升1.55%,布伦特原油升3.19%,天然气升2.23%,小麦跌0.59%,大豆跌0.42%,瘦肉猪跌1.46%,咖啡升0.54%。

全球股市:标普500跌0.30%,德国DAX升0.25%,富时100升0.36%,日经225跌1.29%,上证综指升1.99%,印度NIFTY升0.27%,巴西IBOVESPA跌0.60%,俄罗斯RTS跌0.03%。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升0.83%,欧元兑美元跌0.57%,100日元兑美元升0.27%,英镑兑美元跌1.43%,澳元兑美元跌1.69%,人民币兑美元跌0.19%。

注明:国内期货品种价格均为该品种所有合约的成交量加权指数而非单个合约,涨跌幅均为该指数收盘价的涨跌幅。

宏观综述:上周,中国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意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结构,并积极雄安及其周边城市进行地产管控;中国3月外储站稳3万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回升表明资本外流压力有所缓解;美联储公布3月会议纪要,提出计划今年晚些时候收缩资产负债表;美国制造业表现持续向好,但非农就业受天气影响大幅不及预期,失业率进一步走低;欧央行公布会议纪要,指出通缩风险已消除,但改变前瞻指引还不成熟;欧元区制造业持续向好,支撑欧元区经济复苏;受基本面与汇率过低冲突影响,捷克央行宣布与欧元脱钩;澳洲联储维持利率不变,而印度央行两年来首次上调逆回购率。

美联储官员鹰派言论频发,收缩资产负债表提上日程。上周二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提出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开始缩表,美联储官员也屡屡提及缩减资产负债表,收缩资产负债表提上日程。从3月会议纪要来看,目前美联储主要考虑停止或逐步削减国债以及MBS的再投资的方式进行缩表,我们认为美联储今年年底能否缩表取决于国内经济复苏情况对加息节奏的提振效果:如果美国各项经济数据稳定向好,通胀持续回升令美联储选择连续加息3次,那么美联储可能与今年年底启动缩表;反之美联储大概率会于2018年再正式启动缩表。从当前美国经济状况来看,随着美联储开启缩表,美国长债收益率将会持续走高,而流动性收紧对当前处于高位的美股将会带来下行压力,美股将面临回调风险。


全球宏观综述: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4月1日雄安新区确立以来,雄安周边城市限购风起云涌,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周边已有10个城区宣布楼市新政。受政府宣布设定雄安新区消息影响,雄安新区三地房地产市场立即陷入一片“疯狂”,雄安新区各县紧急发文,要求停止一切建设,暂停一切交易行为,24小时巡查,私下卖房将立案。周边十城再度宣布楼市新政表明了政府打压房地产投机的决心,建设雄安新区是为了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进一步调整优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布局,绝不能沦为炒房资本竞逐的乐园。

中国3月外储站稳3万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回升。中国央行数据显示,中国3月外汇储备30091亿美元,环比增加39.64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这是外储自去年4月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上升。外管局指出,3月国际金融市场总体平稳,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小幅升值,资产价格变动不大,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持续走弱是3月外储继续回升的一大支撑,而外储连续两个月的回升很可能意味着此前中国资本流出的压力已经有所缓解。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创近5年新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8,高于预期和前值,连续8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为2012年4月以来新高。官方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上升,制造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受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加快、制造业经营状况持续好转、进出口延续扩张态势以及原材料价格涨势趋缓这四点因素影响,制造业持续向好,表明中国经济企稳之势延续。

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计划今年晚些时候收缩资产负债表,目前股价“相当高”。美联储上周四公布的3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3月会议上同意,他们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其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不过,对于一些关键的问题他们还未决定——例如缩表的速度以及缩减至什么规模。根据多位官员的表态,美联储今年预计将加息两次,随后将暂停加息,并展开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努力。暂停加息将能让美联储观察情况。美联储可能于2018年再度开始加息。会议纪要显示,FOMC官员们看到经济增长前景存在更多的上行风险,如特朗普可能进行财政扩张,而海外经济的下行风险有所降低。此外,美联储官员指出,相对于估值数据,股价看来处于高位,金融市场的大修正是经济的下行风险之一。随着美国经济稳健复苏,非美经济体经济走势企稳,美联储加息节奏明显提速,3月会议纪要并提出收缩资产负债表,更是传达鹰派信号。

美国3月ISM制造业指数连续94个月维持扩张。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ISM制造业指数57.2,高于预期值57.0,逊于前值57.7的逾两年新高。该项数据已经连续94个月高于50荣枯线水平,表明美国制造业继续扩张。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物价指数高企,制造业的新订单指数下滑,造成ISM制造业指数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呈现环比降幅。物价指数高企可能向美联储传递加息的鹰派信号。

美国3月非农就业远不及预期,但失业率降至近10年新低。美国劳工部上周五晚公布,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9.8万,远不如预期18万及前值,但失业率数据似乎表现不错,3月失业率4.5%,为近十年新低。本次非农就业人口大跌,最大的因素可能是3月东北地区暴风雪天气的带来的大幅波动。但尽管非农下降,但并意味着劳动力市场显示疲软,从失业率持续走低来看,非农增速放缓可能是出于劳动力供给的收紧。

欧央行会议纪要:通缩风险已消除,但改变前瞻指引还不成熟。欧洲央行会议纪要上周四发布。纪要显示,委员会认为仍然需要推行大量货币宽松政策来确保通胀率持续向2%前进,委员们同意维持前瞻指引不变。纪要提到,由于负面风险已经消除,因此可以略微改变沟通措辞,以将措辞调整得更为积极。但纪要也表示,尽管通缩风险已经消除,但因委员会对通胀仍然信心不足,现在就对前瞻指引做出任何改变还不太成熟,可能会导致市场利率上升和金融市场收紧至价格稳定前景不可容忍的地步。会议声明反应出尽管欧洲经济持续改善,但欧洲央行不想过早结束宽松,远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鹰派,预计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仍将延续。

欧元区3月综合PMI创近六年新高。在需求的强劲驱动下,欧洲经济继续强劲复苏。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综合PMI终值56.4,接近6年新高。德国和法国综合PMI终值也均达到70个月新高。根据PMI数据,2017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料将创下2011年以来最佳单季度表现。虽然增长速度不及预期得快,但欧元区经济整体出现上行趋势。PMI指数的持续走高将会支撑欧洲经济增速进一步回暖。

继瑞士央行后,捷克央行宣布与欧元脱钩。上周四捷克央行在特别会议上取消了兑欧元的货币上限,延续了三年半的抗通缩货币政策走向终结。在过去三年,为对抗通货紧缩,捷克央行实行了克朗盯紧欧元的制度,但最近的数据显示,捷克已经走出了通缩的泥沼,强劲的基本面已经与低汇率水火不相容,导致市场做空欧元兑捷克克朗的投资者越来越多,而捷克央行保持克朗盯住欧元的成本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压力下,捷克央行最终宣布与欧元脱钩。消息公布后,捷克克朗直线上涨。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捷克今日的交易量是平时交易量的50-100倍。欧元兑捷克克朗自2013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27的水平。

澳洲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澳大利亚公布利率决议,维持现金利率目标1.5%不变,符合预期。这是澳洲联储连续第12个月维持现金利率不变,市场预期下一次加息可能要到2018年底才会实现。在报告中,澳洲联储称,近几个月全球经济状况有所改善,全球贸易和工业产量提升,澳洲近期数据符合经济继续适度增长的趋势,经济前景持续受到低利率的支撑,通胀率仍然维持低位。决议宣布后,澳元兑美元小幅贬值。

收紧流动性,印度央行两年来首次上调逆回购率。继去年“废钞令”刮起的轩然大波后,印度寻求收紧流动性。印度央行上周四收窄货币政策利率走廊,宣布将回购利率维持在6.25%不变,将逆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6%。该行表示经济运行轨迹符合其通胀目标。这是印度央行自2015年6月以来,第一次收窄利率走廊。印度央行在声明中称,此次决议符合货币政策的中性立场,印度经济增长前景似乎出现改善,经济自去年11月的“废钞令”危机中恢复。印度央行利率决议过后,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6个基点至6.75%,印度股指SENSEX指数抹去跌幅,印度卢比兑美元小幅走高。


本周重要的经济数据:中国3月M2货币供应、3月M1货币供应、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月贸易帐;美国3月未季调CPI 、3月未季调核心CPI 、3月PPI、3月零售销售、3月就业市场状况指数、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欧元区2月新屋销售,英国3月CPI,德国3月CPI,法国3月CPI。本周重要会议和讲话:圣路易斯联储主席、日本央行行长发表讲话;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参加企业会议问答环节;美国财政部公布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外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加拿大央行宣布指标政策利率与货币政策报告,加拿大央行行长发表讲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