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信期货专栏 - 农产品期货 - 正文

中信期货农产品日报20170406——关注南美天气变化,预计菜粕期价维持区间运行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4-06 08: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期货农产品日报20170406——关注南美天气变化,预计菜粕期价维持区间运行)

(1)据外电,一项调查显示,马来西亚3月棕榈油产量预计将跳升逾10%;另对七位种植户、交易商和分析师的调查显示,截至3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预计微升0.1%,但仍为八年同期最低增幅。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官方月度数据将在4月10日公布。

(2)阿根廷地区的收割仍然需要注意,上周五阿根廷的大豆收割率约为2%,受到降雨影响,阿根廷的收割仍然达不到理想水平,目前阿根廷南部地区仍然持续降雨,未来几天仍然有降雨出现,但目前不能判断出现对收割有影响的灾害天气。

(3)巴西谷物出口协会(ANEC)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3月份巴西大豆出口量为970万吨,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ANEC预计2017年巴西大豆出口量将达到6000万吨,玉米出口量将达到2800万吨。

逻辑:国际市场,近期阿根廷降雨增多、马棕库存仍比较偏低对油脂价格构成支撑。不过棕油复产概率比较大,叠加美豆油方面,因天气良好巴西大豆丰产强烈,使得外围油脂空头势力仍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后期外围基本面供需过剩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国内市场,上游供应,油脂库存继续上升,预计随着大豆原料到港、抛储菜油逐渐流通入市等,油脂库存压力将继续攀升。下游方面,值油脂消费淡季,豆油、棕榈油消费表现不佳,预计后期油脂消费弱势将成为常态。故在基本面供需过剩格局延续预期下,油脂价格料将继续承压弱行。

震荡偏强 趋势:P1709空单续持(P1709,3月21日5660一线进场,止损位5830)

套利:建议关注棕榈油买P1801抛P1709策略、买OI1709卖P1709策略


豆类 观点:南美大豆丰产依然强烈 国内豆类市场表现抗跌

(1)豆粕库存量有所减少,豆粕未执行合同量大幅增加。截止4月1日,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量72.75万吨,较上周的83.96万吨减少11.21万吨,降幅13.35%,较去年同期65.77万吨增长10.61%。当周豆粕未执行合同386.4万吨,较上周的314.35万吨增加72.05万吨,增幅22.92%,较去年同期317.116万吨增长21.84%。

(2)据道琼斯4月3日消息,农业咨询机构Safras & Mercado称,巴西2016/17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计为创纪录的1.115亿吨。该水平将较2015/16年度的9715万吨增加14.8%。

(3)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月度油籽加工月报显示,2017年2月份美国大豆压榨数量为453万吨,约合1.51亿蒲式耳,相比之下,2017年1月份的压榨量为512万吨(约合1.71亿蒲式耳),上年同期的大豆压榨数量为464万吨(约合1.55亿蒲式耳)。

(4)豆粕低位及远期低价基差成交明显好转。4月5日豆粕成交总量25.09万吨,其中现货成交11.35万,远期成交13.74万吨。相比之下,4月1日基本无成交。

逻辑:国际方面,USDA新季度美豆种植面积和一季度大豆期末库存均高于市场预期,利空美豆价格。巴西大豆丰产预期依然强烈,天气良好新豆收割顺利,美豆出口面临竞争;阿根廷大豆生长顺利,单产高于预期,收获期的天气状况将成为南美关注重点。南美产量前景以及新豆播种面积大幅增加,美豆连续下挫,预计近期弱势震荡。

国内方面,大豆到港量庞大,油厂开机率有所下降,但豆粕供应充足;二、三季度为养殖业需求旺季,豆粕价格存在上涨预期,但环保压力较大,预计豆粕需求增幅有限。技术上,连豆粕跌破2800关口,预计近期维持震荡偏弱走势。

油弱粕强 (1)期货操作

趋势:Y1709空单部分止盈(入场3月6日,6800上方,止损6900,目标6200)

套利持有:空Y1709/M1709,(2月23日,入场2.27上方,止损2.4,目标1.9)

(2)期权操作

买入M1709-C-2800及M1709-P-2800跨式套利持有


菜籽类 观点: 关注南美天气变化,预计菜粕期价维持区间运行

(1)据天下粮仓数据显示,昨日沿海菜粕成交量为2600吨,环比100%;成交均价2370元/吨,环比-0.84%。

(2)据悉,阿根廷中部本周偶有降雨,对于大豆作物成熟不利,而本周中期至稍晚,巴西南部地区的潮湿天气对成熟期大豆不利,不利的天气条件可能阻碍南美大豆的收割进程。

(3)据咨询机构AgRural称,截至3月30日,巴西2016/17年度大豆收割完成74%,低于上年同期的76%,为本季以来首次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但仍高于五年均值的70%。

逻辑:随着进口菜籽的陆续卸船,沿海菜籽库存量止跌回升,但由于下游菜粕和菜油销售滞后,上周油厂开机率降低、菜籽压榨量大幅减少,沿海菜粕库存量呈现下降,但由于目前水产养殖尚未进入旺季,菜粕需求恢复进程缓慢,近日沿海菜粕销量较低,目前菜粕供需仍较宽松。豆粕方面,USDA新季度美豆种植面积和一季度大豆期末库存均高于市场预期,对市场构成较大利空;巴西大豆丰产预期较强但近日收购进度偏慢,市场预计其出口量将会增加,阿根廷大豆产区天气有所变差,后期需重点关注南美天气和大豆出口情况;国内方面,因进口大豆到港延迟,近日国内大豆库存量呈现下降,但由于后期进口大豆量较高,预计后期国内大豆、豆粕供给仍然充足,且目前生猪存栏量较低,豆菜粕价差呈现收窄趋势,豆粕对菜粕的影响较大。技术上,上周菜粕主力合约低开震荡偏强调整,日K线收阳,持仓量增加、成交量减少,关注09合约下方2270一线是否起到有效支撑。综上分析,预计菜粕期价维持区间运行。

区间运行 单边策略:RM1709轻仓试多(4月5日2310多单进场,止损2270)

套利策略:做空OI709/RM709(2月22日进场,入场点2.86,止损3.10)


白糖 观点:关注3月产销数据,郑糖短期维持震荡

(1)一名印度政府官员4月5日表示,印度批准免税进口50万吨原糖,因气候干旱导致七年来首次出现食糖供不应求局面,免税进口将持续至6月12日。2016/17榨季该国糖产量预计降至2030万吨,低于前一年度约2500万吨的糖需求量。

(2)泰国甘蔗糖业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该国累计压榨甘蔗9110万吨,同比下降3%或280万吨,累计产糖976万吨,同比持平,该产量超过KSM预估的960万吨。

(3)海南省2016/17年蔗糖榨季已于2017年3月26日结束,全榨季共入榨甘蔗127.89万吨,同比增加4.75万吨;产糖15.16万吨,同比增加0.07万吨;至2016年3月31日止,已销售糖3.83万吨,同比增加1.14万吨;库存食糖11.33万吨,同比减少1.07万吨。

逻辑:印度进口未能支撑糖价,原糖继续回落;目前,压榨进入尾声,新糖大量上市,国家持续抛储,现货压力较大。我们认为,目前白糖仍是政策市,在政策确定之前,或仍以震荡为主;贸易政策公布时间延后后,短期对糖市偏空;除去政策因素,从时间上看,白糖基本已经处于牛市末期,高度取决于政策。对于政策,我们认为,完全按照糖协的提议,提高进口关税的可能性不大,但若什么政策都不出,以后食糖进口将难以控制,所以,后期可能在限制进口数量方面有一定程度的举措,长线做空仍不具备安全边际,激进投资者可以短空;建议政策明朗以后回归到供需基本面操作,短期关注3月产销数据及贸易调查进展。

高位震荡 观望


棉花 观点:仓单压力持续增加 郑棉下方支撑明显

(1)4月5日储备棉成交率50.17%,成交均价14915(+249)元/吨;4月6日挂拍2.99万吨。

(2)4月5日中国棉花价格指数3128B为15851(-8);Cotlook A指数为86.00(-1.4),折15051。

(3)瑞嘉国际信息,印度棉花主产区总体天气利于籽棉收获,棉价高位运行,S-6折美元报价87.40美分/磅。

逻辑:国内方面,中国棉花信息网数据显示,2017年2月底,国内棉花商业库存和工业库存合计约300万吨,高于上年储备棉轮出前期的水平(2016年4月底)150万吨。当前轮出储备棉,成交率保持6-7成水平,成交价暂稳,现货商销售意愿增强,或将阶段性施压棉花价格。下游国内外纱线价格倒挂,国产纱竞争力增强,棉价底部支撑明显。国际方面,美棉签约销售加速推进。印度国内棉花主产区天气良好,籽棉上市量保持较高水平,价格高位震荡。综合分析,印棉高位运行,美棉上方阻力明显,中国储备棉轮出进行中,预计郑棉短期宽幅震荡;长周期全球库存压力逐步缓解,长线看涨。

宽幅震荡 CF1709多单持有(入场3月30日-4月5日,15400下方,止损15000,止盈16500,目标170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