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信期货专栏 - 能源化工期货 - 正文

中信期货能源化工(原油、沥青)周报20170320 —— 乍暖还寒时候,油价止跌暂稳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3-20 08: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期货能源化工(原油、沥青)周报20170320 —— 乍暖还寒时候,油价止跌暂稳)

乍暖还寒时候,油价止跌暂稳

策略摘要

原油:上周原油期价止跌暂企稳。市场目前关注重点在全球原油库存变化,主要集中在OECD地区,其中又以美国原油库存为焦点。一季度美原油库存持续增加,目前或处上半年压力最大时期,主要原因包括:第一,一季度美国炼厂检修高峰的季节性累库效应;第二,四季度欧佩克产量及出口大幅增加的航运滞后效应;第三,十月起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增加的即时效应。对于以上三点,后期来看:第一,三月过后美国炼厂开工率将进入季节性回升通道,原油需求量持续增加,并在八月达到高峰;第二,四季度欧佩克增产对美国原油库存的增量已经体现,而一季度产量大幅下降的积累效应尚未显现,从历史数据上看产油国产量反映到库存变化的滞后时间约为一个季度;第三,美国原油产量年内或将处于持续回升。因此二季度美油库存主要减量将来自相对确定的需求回升,及大概率的出口增加和欧佩克进口下降;增量主要来自相对确定的本土产量增加,及大概率的加拿大进口增加;总量变化取决于以上增减相对程度。以目前情况判断,美国产量增速尚不足以弥补消费增量,若欧佩克上半年维持减产,四月后美油库存或开始回落。欧佩克产量政策仍为年内较大不确定性来源。一方面,以欧佩克将全球库存降至五年均值的减产目标,或需下半年甚至明年继续减产才能完成;另一方面,欧佩克减产保价为页岩油提供了增产机会,并使欧佩克自身份额下降,有损内部利益。期货方面,油价短期急跌部分释放了前期积累的持仓结构及库存方面的潜在风险;期价暂时止跌企稳,市场情绪有待修复。二季度供需好转预期下,仍可关注中期多单低位入场机会,风险在于欧佩克减产政策生变以及页岩油超预期回归。

沥青:上周沥青期价止跌暂企稳。现货方面,沥青主流均价维持坚挺,今年涨幅最低的西南地区略显松动迹象;焦化料价格大幅下跌;沥青生产利润持续扩大。周内开工上行5%;山东东明石化短暂停工后复产、西北塔河石化开始生产,东北辽河石化增产,华南中油高富一套装置检修,华东阿尔法因原料问题短期停产。炼厂库存增加2%;期价下跌增添观望情绪,炼厂出货放缓,总体库存暂维持低位。期货方面,期价在前周急跌后暂时企稳。近月持仓持续下滑,部分空单移仓远月;移仓打压远月期价,月差缩至同期低位。注册仓单持续流出,周内减少2万吨。期价跌至贴水部分地区现货,期现收敛需现货下跌或期价上涨。继续关注油价及现货走势。

投资建议:WTI多单持有(11月15日入场,入场点位44.00);BU1709-06 跨期价差买入持有(2月15日入场,入场点位75.00);BU1706/WTI 跨品种比价卖出持有(3月10日入场,入场点位55.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