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信期货专栏 - 能源化工期货 - 正文

中信期货能源化工日报20170314——油价暂时企稳,化工品关注修复性机会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3-14 08: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期货能源化工日报20170314——油价暂时企稳,化工品关注修复性机会)

原油:油价暂时企稳,供需尚未生变

产量方面,EIA月度钻井效率报告预计,4月美国主要页岩油产区产量增加10.9万桶/日至49.6万桶/日,其中Permain地区增加7.9万桶/日,除Bakken外其余地区全部止跌回升;2月未完井数量增加91口,Permain地区增加95口。由于地区武装冲突,利比亚原油产量自3月3日下降约8万桶/日至62万桶/日。贸易方面,巴西一月产量同比增加14%、出口同比增加42%后,二月出口量环比增加24%至156万桶/日,同比几乎翻番。其中出口至中国量占比约52%,同比增加119%;出口至亚洲重油量创两年新高。委内瑞拉二月出口量预计环比下滑7.4%,至中国出口量环比增加32%。史上第二艘由加拿大东部出口至中国大连的油轮已经出发,预计于4月5日到港。期货方面,昨日油价暂时止跌企稳。前期均衡区间逻辑尚未打破。40美元下方将同时有损美国页岩油产量与欧佩克收入,50-60美元为欧佩克相对舒适区间,60美元以上或将触发非欧佩克产能加速回归。若欧佩克减产政策无变,二季度需求改善美国库存进入季节性下降通道后,油价存在恢复上行动力。今日关注欧佩克3月月报发布。

操作策略:WTI多单持有(11月15日入场,入场点位44.00);Brent空单持有(3月9日入场,入场点位53.50)

沥青:现货继续挺价,关注套利机会

现货方面,昨日部分炼厂报价上调,上周开工率下降6%,库存回落1%。尽管开工率较年前已大幅回升,在炼厂库存明显回升前,现货挺价逻辑仍然成立。但需关注期价下跌对市场心态的打压,或使贸易商备货进度放缓,炼厂库存加速回升,带动现货价格高位回落。期货方面,期价昨日开盘下探至2600后企稳回升,日内持续走盘,夜盘小幅回落。短期来看,期价在上周急跌后贴水部分地区现货,可关注是否存在短多机会。跨期价差再度收窄至低位,套利头寸可关注入场机会。中期来看,若产量增加需求下降库存回升现货松动后,不再建议多单持有。目前沥青/原油比价已处相对高位,二季度原油库存趋降沥青库存趋增比价季节性趋降背景下,沥青期价修复后可适时关注做空沥青/原油比价的跨品种套利机会。

操作策略:BU 1709 – 1706跨期套利持有(2月15日入场,入场点位75.00);BU1706/WTI 跨品种比价卖出持有(3月10日入场,入场点位55.00)。

橡胶:沪胶底部企稳,继续观望

供求基本面没有根本性改变:停割期基本没有新胶供应,而下游轮胎需求仍一如既往保持良好。影响市场的只能是预期。因此胶价在大跌之后,寻底的可能性非常大。

操作策略:观望,等待多单入场

LLDPE:市场买气好转,正套可适当介入

聚乙烯库存短期仍有一定压力,但供应环比逐渐减少,主要在于装置检修将逐步增加以及进口的减少,而需求方面,地膜旺季维持支撑,目前市场买气好转,因此供需压力在逐步缓解,随着油价止跌和风险的释放,预计LL将存在修复性上涨,操作上5-9正套为主。

操作策略:L5-9正套。

PP:总体有所好转,相对弱于LLDPE

短期PP基本面较LL稍弱,不过在需求维稳甚至小幅好转且检修利好支撑下,PP市场总体有所好转,现货交投存反弹气氛,随着油价止跌维稳,PP也将维稳或小幅反弹,但力度或不及LLDPE。

操作策略:PP5-9

甲醇:风险释放,关注修复性上涨机会

短期甲醇供需面仍有一定压力,但由于上周受原油大跌影响,甲醇期价下跌表现过度,市场风险也有有效释放,在基本面环比没有更差的情况下,随着油价的止跌和煤价的上涨推动,短期甲醇市场或呈现修复性上涨为主。

操作策略:多单持有

PTA:连续下挫后,利润压缩空间已有限

PTA此轮下跌,令PTA行业的盘面利润受到了大幅压缩,装置的检修后,利润压缩的动力将有所减弱,但偏空的情绪并未消除,或转为对下游需求的担忧,虽然目前聚酯仍维持高开工率,但聚酯品库存已在累计,终端消费需求一旦跟不上,聚酯行业良好利润的维持将面临调整。总体来看,油价跌势暂缓,PTA 行业加工费被打压后,下挫的空间或有限,但市场的调整并未结束,谨慎操作,关注油价和需求端的表现。

风险因素:原油价格大幅走低,基本面格局转变

PVC:PVC暂显抗跌,维持震荡格局

PVC目前暂企稳,但市场多空力量的博弈仍未结束,偏空因素有来自整体化工板块的拖累,也有PVC去库存进展缓慢的影响;但后期PVC装置春季检修的到来,以及下游的逐步回暖,将有助于库存的改善,同时出口需求在上半年仍有向好趋势;短期看,油价偏空影响完全释放前,PVC企稳仍存风险,后期需关注PVC需求的启动进展,以及原料成本价格的变动。

风险因素:原料电石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环保力度增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