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信期货专栏 - 总体市场 - 正文

中信期货策略周报20170313——就业数据表现稳健 美联储3月加息板上钉钉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3-13 07: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期货策略周报20170313——就业数据表现稳健 美联储3月加息板上钉钉)

就业数据表现稳健 美联储3月加息板上钉钉

全球市场简评:

市场一周数据点评:

国内品种:锰硅升7.14%,胶板升5.61%,硅铁升2.22%,动煤升0.07%,强麦跌1.55%;沪胶跌9.24%,沪镍跌8.94%,TA跌8.60%,甲醇跌8.17%,铁矿跌7.92%;沪深300期货跌0.29%,上证50期货跌0.44%,中证500期货跌0.32%,5年期国债跌0.32%,10年期国债跌0.32%。

国际商品:黄金跌2.05%,白银跌4.61%,铜跌3.45%,镍跌9.96%,布伦特原油跌8.10%,天然气升6.40%,小麦跌2.87%,大豆跌2.99%,瘦肉猪升0.59%,咖啡跌1.36%。

全球股市:标普500跌0.44%,德国DAX跌0.04%,富时100跌0.42%,日经225升0.70%,上证综指跌0.17%,印度NIFTY升0.42%,巴西IBOVESPA跌3.16%,俄罗斯RTS跌4.72%。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跌0.29%,欧元兑美元升0.48%,100日元兑美元跌0.65%,英镑兑美元跌1.01%,澳元兑美元跌0.71%,人民币兑美元跌0.18%。

注明:国内期货品种价格均为该品种所有合约的成交量加权指数而非单个合约,涨跌幅均为该指数收盘价的涨跌幅。

宏观综述:上周,中国公布多项经济数据,受基期效应和春节效应影响,中国2月通胀和信贷数据剧烈波动,CPI意外回调,PPI延续涨势,而2月信贷数据全面走弱,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2月中国进口增速意外大涨,出现贸易逆差,预计后期贸易差额将恢复;2月外储重回三万亿美元,多因素导致外储规模稳中有升;发改委官员表示今年去产能目标仍大,将扩大至煤电、有色方面;欧洲央行按兵不动,会议声明调整显示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延续;澳洲联储如期维持利率不变;此外英国最快于周二启动退欧谈判,各方谈判将再度牵动市场关注。

就业数据表现稳健,美联储3月加息板上钉钉。美联储将于3月14日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公布其货币政策决议。进入三月以来,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多名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言论,推升3月加息预期,而上周公布的ADP就业数据及非农就业数据均超预期,美联储3月加息板上钉钉。受多名官员鹰派讲话影响,3月加息预期快速拉升,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已经有所消化,预测加息落地后,美元指数将高位回调,而黄金下跌压力将减缓。在前期报告中,我们认为三月加息概率中等,加息窗口更多的集中在下半年(9月和12月),而从目前三月大概率加息来看,我们预测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快于前期判断,如果3月加息之后美国国内外经济依然稳健复苏,并且欧元区的政治事件不对市场造成过大扰动,加息窗口存在提前至6月的可能性。

全球宏观综述:

基期效应叠加春节效应,中国通胀及信贷数据剧烈波动。中国2月CPI同比意外跌至0.8%,创2015年1月来最低增速,远不及预期和前值。同时2月PPI再度走高,同比7.8%,创2008年9月以来最高。CPI环比略降主因食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以及节后外出旅游人数减少,同比涨幅回落主要受翘尾因素变化影响,PPI涨幅扩大主要受去年2月份价格大幅下降影响。尽管CPI意外回落,但潜在的通胀压力并未完全消除,仍将对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形成制约。此外,央行金融数据统计数据报告显示, M1-M2“剪刀差”从1月的3.2%猛扩至2月的10.3%,终结此前连续7个月收窄的局面,中国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17万亿元人民币,几乎较1月腰斩,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15万亿元人民币,仅为1月历史峰值的三分之一。在1月呈现全面爆发势头之后,中国金融数据2月环比全线放缓,这与季节性规律和基数有关,也受到因调控而引发的房贷增速放缓的影响。尽管2月社融和贷款在对比预期值方面此消彼长,但表外融资压回表内状况明显,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表明实体企业资金需求仍强劲,短期内中国经济仍处于企稳回升阶段。

中国2月进口增速创五年新高,贸易帐意外现逆差。上周三海关署公布数据,以人民币计中国2月进口同比大增44.7%,高于预期及前值;当月出口同比增长4.2%,低于预期及前值。受进口意外暴涨影响,2月出现603.6亿元贸易逆差,;是自2014年2月以来,中国进出口数据首次出现逆差。进口意外大涨主要由于我国对原材料的进口的需求持续维持旺盛以及原材料的价格涨幅惊人。进口的持续高速增长反映出国内需求的回升和商品价格的强势。而2月出口增速相比1月亮眼的表现略显寡淡,这主要是因为1月受基数和春节效应等临时因素数据格外亮眼。总体来看,2月贸易差额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后续受人民币重新走弱以及节日因素的消除,预计贸易差额将恢复。

中国外储2月增加69亿美元,重回“三万亿美元”。在1月跌破“三万亿美元”整数关口之后,中国外储在2月收复失地,终结了此前连续8个月下跌的态势。中国2月外汇储备30051亿美元,高于预期及前值,环比增加69.16亿美元。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发改委:5000万吨钢铁减产目标依然很大。去产能将扩大至煤电、有色。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发改委官员表示今年去产能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首,2017年钢铁去产能目标5000万吨左右,尽管比去年6500万吨稍跌,但量也很大;今年去产能扩大到煤电,煤电产能今年要去5000万千瓦;有色、建材也存在产能富余情况,有色金属、建材等方面要通过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去产能。前期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了去产能的目标,而有色金属、建材等方面去产能为发改委首次正式提及。去产能政策对相关商品的供给端将形成一定的限制作用,对相关商品价格将产生利多的影响。

欧洲央行按兵不动,重申“较长时间”内维持当前利率。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资产购买计划不变,欧洲央行声明重申,欧洲央行利率料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一直到QE结束后,前景恶化,可以提高QE规模和延长持续时间。QE将实施至通胀路径符合目标之时。值得注意的事,欧洲央行删除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的表述,没有进行续作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的讨论,欧央行行长发言表示,欧洲央行删除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的表述,没有续作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的讨论,这是环境改善的一个迹象;不会在QE结束前就加息做出猜测,欧洲央行利率指引是一个预期,降息的可能性已经下滑。尽管欧洲央行按兵不动,但从会议措辞来看,欧央行再度扩大宽松可能性低,货币政策边际收紧。

澳洲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澳大利亚上周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现金利率目标1.5%不变,符合预期。澳洲联储称,近几个月全球经济状况有所改善,商业和消费者信心同步提升;虽然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一些发达经济体的趋势都预期增长;全球经济的改善促进了商品价格的上涨,这大大提高了澳大利亚的国民收入。报告认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设的支出增加支持了经济增长,但这种增长伴随着贷款的快速增长,这意味着中国中期风险仍然存在。利率决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出现跳水,但随后又缓步涨回。

英国脱欧最快于周二正式启动。上周五在布鲁塞尔举行的27国欧盟领导人会议上,各国领导人被告知,伦敦将在下周启动退欧谈判,并准备于4月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回应英国启动谈判的正式通知。特雷莎·梅援引“里斯本条约第50条”,意味着启动正式的退欧法律程序,并在未来两年内就退欧进行各方谈判。随着英国脱欧正式启动,未来两年期间欧盟与英国的各方谈判将会再度牵动市场,尤其是双边贸易相关的谈判将会切实影响到欧盟英国的贸易往来,对双方的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本周重要的经济数据: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美国2月未季调CPI 、2月未季调CPI、2月PPI、2月零售销售、2月零售销售、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值;欧元区2月CPI终值、1月季调后贸易帐,德国2月CPI终值。本周重要会议和讲话:中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中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英国央行宣布利率决议并公布会议记录;日本央行宣布利率决定;美联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美联储主席耶伦召开新闻发布会;英国央行宣布利率决议并公布会议记录;日本央行宣布利率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