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信期货专栏 - 能源化工期货 - 正文

中信期货能源化工(原油、沥青)周报20170313 —— 多重因素共振空头借机发力,原油沥青期价双双大幅下行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3-13 08: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期货能源化工(原油、沥青)周报20170313 —— 多重因素共振空头借机发力,原油沥青期价双双大幅下行)

多重因素共振空头借机发力,原油沥青期价双双大幅下行

策略摘要

原油:上周原油期价大幅下行。市场对此存在数据、资金、事件三方面的解读。数据方面,上周三EIA周报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增加821万桶,汽油和精炼油库存分别减少656和268万桶。尽管原油库存和产量增加,但幅度并不算年内最高,且成品油库存双双下滑,总油品库存实际减少,因此并不足以支撑油价全部跌幅。资金方面,油价高位盘整三月有余,多次冲高未果回落;净多持仓增至历史高位,主力换月期内空头试探性砸盘,触发部分多头离场。WTI近月次月合约持仓周内分别减少11.8万手和增加13.3万手。非商业多头、空头、净多头寸分别 -8105、+8624、-16729手至68、17、51万手。事件方面,有消息称IHS剑桥能源周上,沙特油长称市场最好不要想当然的认为欧佩克会扩大减产以使页岩油搭上顺风车,但其顾问也表示不会主动打击页岩油产量上升。双方目前仍处于口头对话阶段。

在以上三方面因素中,第一,美国炼厂开工率已过季节性低点进入回升通道,原油库存也将在消费回升后进入季节性下降通道,欧佩克出口下降在约两个月的航程期后对美国进口下滑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因此库存利空后期或将逐渐趋降。第二,资金层面或为本次下跌直接驱动。油价久盘过后上行动力愈显疲弱,多头耐心逐渐消耗有利空头发挥。但若非供需有变,而仅由持仓结构和市场情绪引发的短期下跌反而释放了前期积累的潜在风险,二季度供需改善预期下,风险释放后仍可关注深跌后买入机会。第三,欧佩克减产变化是以上唯一能改变油市供需的因素。目前暂未出现放弃减产迹象,但欧佩克的确陷入份额被瓜分的尴尬境地。减产对油价支撑仍存,后期需持续关注产量与出口量变动。总的来看,若欧佩克产量政策有变,油价下方空间打开,或形成趋势性下跌行情;如果供需格局未变,下跌仅为由于持仓结构导致,继续深跌或可关注多单入场机会。

沥青:上周沥青期价大幅下行。盘面多重因素共振驱动期价下行。首先,期价自十月底以来持续大幅上行,期间未曾出现明显回调,行至3000元/吨处压力明显,年后转入盘整状态。其次,能化品种年后纷纷进入下行通道,唯有沥青一枝独秀,维持高位震荡,就板块内部而言存在补跌需求。再次,跌势初起后遭遇油价大跌,沥青借力继续下行。基本面暂未发生太大变化。周内开工下降6%,库存回落1%。炼厂库存明显回升前,现货挺价逻辑仍然成立。但需关注期价下跌对市场心态的打压,或使贸易商备货进度放缓,炼厂库存加速回升,带动现货价格高位回落。目前现货均价在2700-2900之间,期价短期急跌至已贴水现货,短期库存低位对现货尚有支撑,若期价继续下行至2500左右或可关注是否存在短多机会。中期若产量增加需求下降库存回升现货松动,不再建议多单持有。长期来看,上半年以炼厂库存和社会库存形式积累的总供应,将共同迎接下半年需求考验。若需求符合较高预期,年内现货中枢或可维持高位;若需求不及预期,重心大幅抬升后价格下行压力或将增大。目前沥青/原油比价已处相对高位,二季度原油库存趋降沥青库存趋增比价季节性趋降背景下,可适时关注做空沥青/原油比价的套利机会。

投资建议:WTI多单持有(11月15日入场,入场点位44.00),Brent空单持有(3月9日入场,入场点位53.50);BU1709-1706 跨期价差买入持有(2月15日入场,入场点位75.00);BU1706/WTI 跨品种比价卖出持有(3月10日入场,入场点位55.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