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信期货专栏 - 总体市场 - 正文

中信期货商品策略日报20170309——进口大涨出口下滑 贸易帐三年来首现逆差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3-09 08: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期货商品策略日报20170309——进口大涨出口下滑 贸易帐三年来首现逆差)

进口大涨出口下滑 贸易帐三年来首现逆差

全球市场简评:

今日市场关注:

关注宏观事件

? 中国2月PPI、中国2月CPI

?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全球宏观观察:

中国2月进口增速创五年新高,贸易帐意外现逆差。周三海关署公布数据,以人民币计中国2月进口同比大增44.7%,高于预期的23.1%,以及前值的25.2%;当月出口同比增长4.2%,低于预期的14.6%,以及前值的15.9%。受进口意外暴涨影响,2月出现603.6亿元贸易逆差,市场预期为顺差1725亿元,前值为3545亿元。这是自2014年2月以来,中国进出口数据首次出现逆差。进口意外大涨主要由于我国对原材料的进口的需求持续维持旺盛以及原材料的价格涨幅惊人。进口的持续高速增长反映出国内需求的回升和商品价格的强势。而2月出口增速相比1月亮眼的表现略显寡淡,这主要是因为1月受基数和春节效应等临时因素数据格外亮眼。总体来看,2月贸易差额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后续受人民币重新走弱以及节日因素的消除,预计贸易差额将恢复。

英国公布脱欧首份完整预算报告,英镑触及年内新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公布了2017年春季财政预算,是英国公投脱欧以来的首份完整预算报告。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上调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至2%,远高于去年11月预测的1.4%,通胀率预期也上调0.1个百分点至2.4%。2016-2017年的财政赤字预期大幅下调至517亿英镑(632亿美元),低于前值预期的682亿英镑,占GDP比重下调至2.6%,低于前值预期的3.5%。OBR也认为经济的良好态势难以持久,由于消费支出增长明显超过收入增幅,外加公投脱欧后的英镑贬值推高通胀,已有迹象显示消费者对支出愈加谨慎。外加脱欧谈判对商业信心的负面影响,因此下调了未来三年的GDP增速预期和未来两年的通胀率预期,直到2020-2021年才能重回2%的经济增长目标。预算报告公布后,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0.27%至1.2167,一度触及年内新低。

疲软的日元“带动”日本GDP连续四个季度增长。根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日本2016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1.2%,预期1.5%;实际GDP季环比终值0.3%,预期0.4%;名义GDP季环比终值0.4%,预期0.5%。日本经济已连续四个季度增长,增长期为三年以来最长。连续增长主要受出口带动,但国内居民消费依然疲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日元持续贬值预计将支持企业利润反弹。

市场数据观察:

国内品种(注1):连豆升0.70%,硅铁升0.40%,胶板平0.00%,沪铅跌0.03%,动煤跌0.03%,玻璃跌4.98%,沪胶跌4.58%,PVC跌4.04%,PP跌3.74%,塑料跌3.62%沪深300期货跌0.11%,上证50期货升0.15%,中证500期货跌0.33%,5年期国债跌0.35%,10年期国债跌0.50%。

国内商品夜盘(注2):棕榈升0.70%,菜粕升0.29%,豆油升0.24%,沪锌升0.18%,郑棉升0.06%,沪镍跌4.21%,焦炭跌1.72%,铁矿跌1.72%,焦煤跌1.56%,沥青跌1.50%。

注明:国内期货品种价格均为该品种所有合约的成交量加权指数而非单个合约,涨跌幅均为该指数收盘价的涨跌幅;其中,注1中品种的涨跌幅均为日盘收盘价对前一日日盘收盘价的涨跌幅,注2中品种的涨跌幅均为夜盘收盘价对日盘收盘价的涨跌幅。

全球商品:黄金跌0.55%,白银跌1.36%,铜跌0.71%,布伦特原油跌5.03%,天然气升2.73%,小麦跌2.08%,大豆跌0.34%,瘦猪肉升0.55%,咖啡升0.75%。

全球股票:标普500跌0.23%,德国DAX升0.01%,富时100跌0.06%,日经225跌0.47%,上证综指跌0.05%,印度NIFTY跌0.25%,巴西IBOVESPA跌1.56%,俄罗斯RTS平0.00%

外汇:美元指数升0.26%,欧元跌0.24%,100日元跌0.32%,英镑跌0.26%,澳元跌0.79%,人民币跌0.15%。

近期热点追踪:

美联储加息:美国2月就业数据强劲,2月ADP就业人数29.8万,创近三年新高,并接近6年高位,预期18.7万。美国1月ADP新增就业人数24.6万,也远超预期。ADP就业报告公布后,主流财经媒体的全球利率概率(WIRP)显示市场预期的3月美联储加息概率升至100%。就业数据强劲令3月加息概率进一步走高,在前期多名官员发表鹰派讲话的推升下,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于3月议息会议进行加息。

点评:美联储加息的时点、强度和节奏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引发全球投资者密切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