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主力研究 - 正文

2017年大宗商品展望: 农产品或成新龙头

来源:中汉指数 2016-12-23 11: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大宗商品展望: 农产品或成新龙头)

2016年大宗商品的走势基本格调是上涨为主,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大宗商品将如何表现呢?综合国内外机构观点看,今年商品上涨逻辑明年依旧起主导作用,大宗阶段性牛市可延续。

花旗在2017年大宗商品展望报告中认为,2016年,多数大宗商品将以涨势收尾,对于商品投资者来说,也是六年来首次得到正收益,而且这一势头将持续,2017年到2018年,大宗商品市场将收获更大的回报。看多大宗商品将是我们明年的第一大主题。

花旗表示,看多的逻辑在于本世纪头十年价格高企而引发的供应过剩将最终恢复平衡,而且创纪录的通缩周期也正在进入尾声阶段。

而摩根士丹利则认为,2017年大宗将受益于“特朗普概念”和中国需求。该行表示,我们认为中国长达25年的原材料需求增长周期已经进入平稳期,但是美国的即将开启一个新的周期,特朗普的基建投资预期还未完全发酵,等到其计划的细节、投资金额公布以后,市场将再度对相关预期进行定价调整。

而国内市场方面,支撑价格上行的核心逻辑不变,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指出,今年商品上涨有两大逻辑:首先是超额流动性下资金的投资需求;其次是人民币持续贬值和输入型通胀的预期。

在景川看来,这两大逻辑明年都不会有太大转变。两个主要驱动力不变,整个商品市场预计会维持相对偏强的走势,阶段性牛市还会继续。

今年代表全球大宗商品一揽子组合表现的路透CRB指数节节走高,CRB指数从最低的160点上涨到目前的190点,整体价格上涨近20%幅度。

应该说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甚明朗的背景下,这种上涨幅度还是出乎很多投资者的意料之外的。

那么明年大宗商品前景如何呢?先来看最具代表性的原油、黄金。花旗报告显示,在未来的6到12个月里,花旗看涨原油、但看空黄金。

原油:明年优先投资品种

花旗表示,对于明年的优先投资商品,原油表现可能强于其他能源品种。自金融危机以来,2015年和2016年这两年里,原油市场经历了最大的波动。2017年,原油价格将发生可观的变化,而且随着原油交易的增加,价格波动性将有所下降。

  

高盛也指出,2017上半年过后,预期全球市场将维持均衡,布伦特原油价格介于55-60美元/桶之间,因低成本生产商产出增加、页岩油供应扩大、以及旧有项目持续提升等等。

黄金:进入炼狱模式

而相比原油,花旗对大宗商品另一领头羊黄金的看法却截然相反。花旗表示,上升的地缘政治风险将增加黄金明年的风险溢价,但是黄金依然面临下行压力,白银也是如此。

与原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黄金多头陷入了“炼狱”模式。投资者似乎对黄金2017年的前景感到悲观。对冲基金的黄金多头头寸降至2月份以来最低,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持仓量正在继续下降。

 

尽管黄金ETF年内整体依旧维持涨势,但高盛预计,在当前金价水平下,大量持仓处于亏钱状态。高盛在11月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即便投资者从一半亏损持仓中撤离,金价可能会暴跌60美元。

农产品:油脂或引领大牛市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2017年农产品将成为大宗商品上涨的龙头;商品期货整体将呈现农强工弱,有色强黑色弱的特征。

王骏判断,农产品是明年大宗商品的龙头,所以橡胶也好,还是白糖,棉花、油脂油料,明年行情不说50%,20%以上有,明年关注农产品的大幅上涨行情,农产品有十多个品种。

混沌天成则认为,2017年农产品当中的油脂有可能会有历史性的、比较确定的上涨突破行情。

而油脂油料的确定性和原油潜在的强势相关。近几年植物油价格跟原油价格保持着较强的相关性,下图显示的是美豆油跟原油的走势相关系数超过87%,国内三大油脂跟纽约轻质原油的相关系数都超过70%。背后的逻辑便是植物油的工业消费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植物油的工业属性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而农产品期货网的统计数据也侧面证实了这点,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生物柴油消费量已经达到4300万吨的水平,同比上涨2.57%,其中棕榈油、豆油、菜籽油工业消费共计3320万吨。

以90%的生物柴油转化率计算,预计将提高2017年的豆油消费预估34.3万吨。另外印尼和马来西亚棕榈油也将在生物柴油生产补贴和掺混比率提高的刺激之下进一步提高工业消费用量,预估2017年棕榈油、豆油、菜籽油工业消费用量将同比增长2%,至3386万吨。

王骏也表示,油脂油料牛市已经开启了,橡胶、白糖、棉花、豆类、油脂、菜粕,棕榈油,菜粕的牛市也来了,还有豆粕,还有鸡蛋。

明年农产品里面大部分的品种都是牛市的行情,请大家对工业品或者类似的关注焦点转移到农产品,明年的农强工弱的态势将逐步呈现出来。

有色系:价格重心抬升铜价底部夯实

有色方面,定价权不在中国,而在伦敦。今年下半年以来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的LME铜、铝、铅、锌期货价格累计涨幅分别超19%、4%、30%和30%。

在铜、铝、铅、锌四种有色金属中,铜被称作“有色之王”,由于其对宏观经济有良好的预测能力,还享有“铜博士”的美誉。

与花旗看多铜一样,国内著名机构混沌天成也看好明年铜价。混沌天成期货副总经理叶燕武表示,从铜的基本面来讲,铜是全球定价,基本面的数据和它的供需平衡表其实是非常透明的。而且铜有个特征,价格一旦开始出现上涨,没有一个季度到半年,其价格很难出现逆转。

对于除铜之外的有色金属,王骏预测,锌的操作回调到20000附近还能赚最少20%,锌做空的风险太大,仍然保持做多。

金属镍是最好的品种,来回的波动,今年整体走的好几波阶段性的行情,金属镍明年仍然会冲上10万,甚至到12万,今年最低才6万,最高接近10万。

沪铅运行区间16500—25000元/吨。铝品种上,明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进一步深入,该行业需求总量的趋势并不乐观,但是汽车制造以及家电行业将是亮点,对此需关注。

黑色系:明年或先扬后抑

工业品方面,具备国内定价权的品种今年表现最亮眼的无疑是“绝代双焦”,对于焦煤、焦炭行情,王骏认为,承接2016年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开局,在2017年3月全国两会之前,供给面大幅释放的可能性非常小。

加之国家层面对于煤矿安全问题、大气污染问题的关注,供给端在2017年一季度之前会呈现微小增量。与此同时,2017年一季度在各种稳增长政策发力之下,包括资金、基建投资等方面,需求端将呈现稳步增长。

王骏判断黑色系品种及双焦在明年一季度大概率偏强运行。随着供给量释放、运力缓解,若需求端无题材炒作,2017年将依季节性呈现出二季度偏弱、三季度偏强、四季度趋弱的走势。双焦全年的价格中心较2016年稳步上移,但边际效应递减,涨幅弱于2016年。此外动力煤在今年大幅上涨过后,明年将出现做空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