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成本支撑叠加需求提振 棕榈油涨势未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16 08:0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油支撑叠加需求提振 棕榈油涨势未完)

今年以来,棕榈油期货呈现明显的多头趋势,年内涨幅约32%。8月份以来,棕榈油期价突破前期盘整区间后持续上涨,截至昨日收盘,棕榈油主力1705合约报6428元/吨,再创年内新高,日内涨幅2.19%。

不仅是棕榈油,近期在国际油市“暖风”之下,豆油、菜油等油脂类期货价格全部受到提振。石油减产协议推升原油价格突破并站稳50美元/桶关口,生物柴油价格受到支撑,尤其是棕榈油与原油走势相关性自去年年初以来大幅提升,因头号棕榈油生产国印尼将生物柴油补贴大幅提高三倍。

从长期消费角度来看,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主要进口国的进口需求下滑,生物柴油行业的需求仍是棕榈油价格走向的关键。

从国际市场来看,中国、印度是棕榈油的主要需求国和进口国。12月14日中午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发布官方棕榈油11月产量库存数据。从相关数据可一窥近期棕榈油供需状况:11月马来棕榈油产量为157万吨,环比10月的168万吨下滑了6.1%,低于市场预估的163万吨;11月马来棕油出口137万吨,较上月143万吨下滑4.2%,高于市场预估的129万吨;最终11月底马来棕榈油库存较上月增加5.2%至165.6万吨,略低于此前市场预估的169万吨。报告整体中性偏多。出口方面,11月马来西亚棕油出口继续下滑,主要受印度及欧盟进口量减少拖累,其中印度环比减少7.25万吨,欧盟环比减少6.36万吨;但中国进口环比增加3.05万吨,11月马来西亚棕油出口量总体好于市场预期。

中国方面,美尔雅期货农产品研究小组认为,11月及12月上旬,我国棕油进口利润打开,买家订船增加,使得11月马来西亚出口至中国的棕油量环比增加;不过进入12月中旬,华南及华北则再次出现进口倒挂,抑制买家定船积极性。

截至12月14日,中国棕榈油港口库存29.35万吨,环比上月同期增加4.4万吨,但仍远低于往年同期;加之国内临储菜油拍卖持续火爆及豆油库存降低,11月下旬以来国内棕油现货价格再次走升。

美尔雅期货研究表示,总体上,对于今年最后一个月马来西亚棕油的产量,维持环比继续走低预期,预估值在160万吨—170万吨之间,低库存支撑马盘棕榈油继续高位运行,支撑位上移至2950点—3000点区间。棕油低库存、临储菜油拍卖成交良好等支撑,短期包括棕榈油在内的国内三大油脂将延续高位运行。

总部设在伦敦的投资银行VSA资本有限公司(VSA CApital)表示,中国棕榈油库存偏低加上2015/2016年度厄尔尼诺现象持续等因素,将会支撑明年棕榈油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尔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