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隆众石化网:中石油上浮天然气门站价格,"烫手山芋"谁接了?

来源:fx168 2016-11-28 11:0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隆众石化网:中石油上浮天然气门站价格,"烫手山芋"谁接了?)

2016年在环保部的重压下,北方地区煤改气用户增多,另外北京地区天然气使用量不断创出新高。而且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冬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因此在今冬明春的供暖季中,业者普遍预计天然气市场供应会出现短缺。中石油在全力增加天然气供应的同时,根据2015年11月18日发改委在《关于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并进一步推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提到,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基准价基础上可以进行上浮20%,下浮不涉及的浮动,但上浮需要在2016年11月20日以后,因此达到可以上浮的时间后,中石油如约上浮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

地区          东北        山东        华北        江苏      华中

涨幅(%)        10%        10%        15%        10%        10%

涨幅(元/方)0.198-0.176   0.198   0.121-0.26     0.216    0.21-0.196

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上浮后,各地涨幅不一,但是目前各地市公布的终端价格上涨的仅有太原是和临沂市,其他地区并未明确价格涨幅是由当地燃气公司消化,或者将是传导至终端用户中。隆众资讯认为,地方政府考虑到未来煤改气工作的推进情况,可能有相当部分地市将不提高终端工商业用气价格,但是属于中石油直供气用户的价格已经"被"上调。

以内蒙LNG工厂为例,门站价格上浮后,LNG工厂生产成本一吨至少增加290元,LNG工厂对成本上涨的承受能力弱,价格必然会传导至中间商或者终端用户处。

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门站基准价格制定下来以后却是只涨不跌的局面,确实容易被诟病。中石油在天然气供应方面的一家独大,让下游用户失去话语权,没有价格竞争未来也难谈真正的市场化。另外随着我国对天然气利用的重视,未来天然气峰谷矛盾可能会更加尖锐,只有加速天然气储气库建设才有可能避免更多的冬季"气荒"现象的增多。

隆众石化网天然气分析师:王皓浩

2016-11-2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