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覃静:上中游收缩风险增大 供应缺口支撑镍行情

来源:长江期货 作者:覃静 2016-11-05 08: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覃静:上中游收缩风险增大 供应缺口支撑镍行情)

上游中游收缩风险增大,下游看涨氛围浓

上游矿石端,周初再次炒作印尼原矿禁令,但短期无出口可能性。菲律宾审查结果仍无结果,受十月船期影响,本月到港镍矿可能会有大幅下降。受雨季影响,矿石和运费均有上涨。中游镍铁厂受原料和煤炭成本影响,倒挂亏损,可能会影响复产的积极性,而新镍网最新数据显示电解镍10月产量再次收缩,加上显性库存的持续下降,对行情有支撑作用。不锈钢本周投产消息较少,但产业链成本的叠加和库存的下降,致下游价格持续上涨。基本来看上中游短期扩张的可能性较低,年内将会持续维持供应缺口。

美国数据好坏参半,希拉里困境引发市场担忧

本周宏观方面,美国数据好坏参半,三季度经济数据向好,但消费信心不足,初请数据ADP数据不及预期但依旧在稳定范围内。而FBI宣布重新调查希拉里电邮案,加剧了市场紧张情绪,而民调数据显示特朗普首次领先,推动市场恐慌情绪上升,美元大幅下行。中国和欧洲方面数据向好,复苏稳定。宏观短期提振商品。

一、电镍库存持续下行,上游中游收缩风险加大

本周镍宽幅震荡,开始不断试探区间上方压力。沪镍周初强势上破83500后,不断试探上方压力位,最高至84500附近,虽有扩张态势,但至目前还未能有效突破,于主体区间82500-83500震荡,周涨幅0.42%。伦镍表现更加弱势,盘面依旧处于收缩状态。

随着菲律宾进入雨季,船期的影响才是主要的上游热门题材。上周菲律宾镍矿主产区苏里高地区有数条镍矿船装货受阻。去苏里高地区接货的船只减少,如果苏里高地区不能装运,镍矿发运数量在11月份可能出现断崖式的下降,而不少工厂的库存只有2-3个月备货量,因此明年一季度可能会出现供应紧张。印尼方面,官方给出消息不在考虑出口镍原矿,只会考虑新政策刺激国内的投资进度,因此即使还有炒作,短期也不会有影响。

中游方面据新镍网统计,2016年10月中国电解镍产量约为14400吨,较9月份产量15261吨减少5.64%。前十个月累计值较去年同比下降近15%。而镍铁方面本周价格虽有上涨但受黑色系及矿等影响,价格倒挂,对复产镍企来说利润堪忧,抑制复产热情。上中游来看短期难以扩张,而国内外电解镍库存的持续下降也不断印证了供应缺口的事实。

而不锈钢方面本周投产消息虽有减少,但看涨氛围不变。原料价格、库存下降、以及全产业链运费等的上升叠加到末端不锈钢来看,价格还有上涨空间。

总体来看上游雨季效应开始显现,中游扩张受阻。下游不锈钢方面原料抬价更多余实际短缺情况。市场目前更解读为需求的继续回升,四季实际减产的可能性暂时不大。基本面总体利多。

1

本周重要新闻

利多消息:

1、新喀里多尼亚镍生产商埃赫曼(Eramet)集团下属企业Societe Le Nickel本周二冶炼炉发生系列爆炸,发生爆炸的原因是三号炉镍铁要出炉时金属液体流出来的时候没有处理好,有溅到地面,接触了化学物质导致爆炸。

2、据新镍网统计,2016年10月中国电解镍产量约为14400吨,较9月份产量15261吨减少5.64%。2016年前10个月总计生产电解镍145917吨。

3、阿穆尔矿业公司(Amur Minerals Corporation)与中国最大的镍生产商金川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共同开发硫化镍矿项目。

利空消息:

1、浙江华友钴业自10月下旬恢复电解镍生产,10月份电解镍产量80吨左右。现维持正常生产,预计11月份月产量可达到350吨。

2、麦格理非仓单库存预估为40万吨,包括隐藏库存在内的全球总体镍库存,相当于大约23周的消费量,是目前为止任何LME基础金属中的最高比例。

3、亚洲镍业(NICKEL ASIA)本周四坚称其下属公司海纳特矿业(Hinatuan Mining Corporation (HMC))已经遵照环境管理规定,该矿山在矿山审查中被勒令暂停。

不锈钢:

1、随着和印度石油制管用户JINDALSAW签订今年最后一船管线钢出口合同,宝钢新加坡公司今年热轧出口量成功突破100万吨大关,比去年增长约70%。

2、山西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领导小组钢铁行业办公室发出公告,太钢集团临汾钢铁有限公司已完成2016年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退出产能炼铁82万吨。

2

后市展望

供应缺口的持续存在能够保护下方支撑的强度,电解镍库存持续下降提振行情,至目前来看镍中长期向好的格局没有改变。下游需求未来有收缩风险,但增量依旧客观,而且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仍有大量新的不锈钢产能投放,对镍有刚需提振。

短期角度来看,电镍库存问题是支撑也是压制,其绝对量压制行情也压制市场情绪,加上盛传的巨量隐形库存,加上目前上中游的收缩情况无实际验证数据,这些是导致目前行情多头犹豫的原因。但下游不锈钢库存的减少,不论需求还是产量都有提振作用,看涨的情绪持续火热。上游菲律宾极有可能会借雨季再进行整顿炒作,因此总体利多的因素要多一些。

因此依旧维持震荡偏多的看法。具体操作上手上多单依托80000做好进攻即可,盘面近期有扩张迹象,近两周发生突破的概率较大。

3

周重要数据跟踪

图1:伦镍升贴水情况(美元/吨)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图2:国内外镍现货走势(元/吨)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图3:全球镍供需平衡图(单位)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图4:全球镍库存(单位,吨)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图5:镍矿港口库存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图6:不锈钢库存(单位)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图7: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单位)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责任编辑:DF0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友钴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