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覃静:雨季来临矿收缩 不锈钢需推行情

来源:长江期货 作者:覃静 2016-11-02 19: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覃静:雨季来临矿收缩 不锈钢需推行情)

运行逻辑

上游菲律宾方面不断推迟审查结果的公布时间,市场对此也比较理想,几乎无实际影响。上游矿石目前充足,但由于进入雨季,本月主产区苏里高地区有数条镍矿船装货受阻,涉及到多家主要矿山,镍矿发运数量在11月份可能出现断崖式的下降。 工厂备货来看明年一季度矿石可能会比较紧张。

中游受高镍铁利润刺激,镍铁厂复产增多,但焦煤焦炭的暴涨不断挤压镍铁利润,市场镍铁供应依旧偏紧。国内外电解镍库存方面十月持续下降,也从侧面验证了今年精炼镍缺口的事实,支撑行情。不锈钢方面国庆前期的铬原料供应紧张在十月发酵,贸易商囤货抬价,不锈钢价格受需求和原料双重影响持续上涨,原料价格已经引发了青山减产事件,但新增产能已经能覆盖缺口,刚需仍在。

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将受矿石、库存、下游产量三驾马车共同拉动,是风险更是机遇。

风险提示

1、美国大选结果

2、下游不锈钢的投产和需求,青山是否会减产

3、菲律宾审查结果以及雨季

1 期现市场综述

镍10月份属于震荡收缩行情,行情在蓄势。伦镍的收缩依旧在继续,因此波动更小,区间更窄。沪镍从盘面来看已经开始放量突破,但目前再次回到区间内,突破不坚定。

图1:伦镍走势(美元/吨)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图2:沪镍走势(元/吨)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1

现货商畏高,成交清淡

国内现货市场,月初,市场俄镍现货流通少,贸易商报价明显减少,多数包括钢厂在内的下游均倾向于采购品质更好的金川镍,俄镍成交较为清淡,金川镍升水坚挺。月底下游拿货较为积极,现货升水坚挺,后期镍开企回调,下游看跌情绪浓,采购意愿低,现货升水大幅下降,随着期镍上行,下游更加谨慎,市场成交清淡。

图3:镍期现价格(单位)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2

国内外电解镍库存总量持续下降

10 月份以来,国内外电解镍库存逐步下降,截至 11月 1 日,库存已经降低至46.4万吨,主要降幅在国内。上期所十月库存下降 2858 吨,仓单下降6002吨,整体上,全球库存在10 月份下降近1万吨。库存来说,电解镍库存虽在持续下降,但绝对量依旧较高,压制行情大涨,但若能持续的下降也能支撑行情。而麦格理、法国兴业银行等纷纷预估镍隐形库存依旧有巨量未释放,若隐形库存开始转化,对镍来说压制大于支撑。

图4:全球电解镍库存数据(单位/吨)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3全球镍供应短缺格局

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最新公布数据显示,镍产业由供应过剩转入供给短缺。2016年1-8月全球镍矿山产量为135.65万吨,同比下降7.51万吨,降幅为5.54%,降幅有所扩大。2016年1-8月间全球精炼镍产量总计为118.3万吨,需求量为125.8万吨,供需缺口达7.51万吨,相比1-7月份数据,供需缺口小幅缩窄。从月度数据来看,自2015年4月以来,全球精炼镍就持续处于供需缺口,月度供需缺口最高达到3.5万吨。国际镍研究小组(INSG)预计2017年全球镍市场市场供应短缺66000吨,因不锈钢需求增速良好。2016年中国镍生铁(NPI)产量持续下滑,同时菲律宾镍矿供应量也有所减少。因新项目建设,预计2016年底-2017年印尼镍生铁(NPI)产量将有明显增长。

图5:精炼镍镍供需平衡表(单位)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2 基本面运行

1

上游镍矿供应收缩,菲律宾为主要动因

由于我国红土镍矿大幅依赖进口,而距离最近的镍矿来源是印尼和菲律宾。印尼禁矿之后,菲律宾就成为主要的镍矿来源。7月审查至今,菲律宾方面实际关停的主要还是中小矿石,而且是本就有减产计划的矿山,后续又公布20家待审名单,但未影响实际发货,因此整顿实际影响较小。随着菲律宾进入雨季,船期的影响才是主要的上游热门题材。目前菲律宾镍矿主产区苏里高地区有数条镍矿船装货受阻,涉及到多家主要矿山,原因是镍矿水分过大,由于去年同期有两船因为装货水分及气候原因,造成两艘沉船,今年船东互保协会对货物水分检测较为苛刻。目前阶段暂时没有船愿意再去苏里高地区接货,如果苏里高地区不能装运,镍矿发运数量在11月份可能出现断崖式的下降,而不少工厂的库存只有2-3个月备货量,因此明年一季度可能会出现供应紧张。

印尼方面,官方给出消息不在考虑出口镍原矿,只会考虑新政策刺激国内的投资进度,因此即使还有炒作,短期也不会有影响。

因此本月上游就关注菲律宾,首看雨季的影响,次看整顿的结果及实际执行情况。

图6:镍矿砂及精矿进口/菲律宾(单位)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图7:镍矿港口库存数据(单位)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2中游镍铁自然淘汰,国内再加政策要素

国际大型镍企从公布的半年产量报告显示,虽然受低镍价影响,许多小型镍企被自然淘汰。而对于国际性大型镍企来说是很好的调整时期,或降低成本,或调整管理,国际大型镍铁总产量不降反升,其中主要是淡水河谷、嘉能可、英美资源和谢里特四家的增产,这也一定程度填补其他产量下降的空缺。随着镍价的回升,镍铁复产的动力会逐渐恢复。

9月份我国镍铁产量折合金属量为93.12万吨,同比提升51.81%,较7、8月产量有明显回升。7月份开始的环保审查推迟了国内镍铁企业的复产时间,导致镍铁供应紧张,提振镍铁价格,特别是高镍铁。但价格虽有上涨,受黑色系暴涨影响,原料价格涨幅更大,对复产镍企来说利润依旧堪忧。因此预计会抑制复产热情,短期镍铁紧张的格局仍然存在。印尼方面,目前产能仍在投放中,随着其政策的鼓励预计会加快进度,但从周期来看短期难以提高客观增量。

图8:镍铁进口数据(单位)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图9:国内镍铁产量与开工率(单位)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3下游不锈钢季节性需求下滑,叠加去产能要素

据国际不锈钢论坛(ISSF)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不锈钢粗钢产量同比增长4.1%,中国上半年不锈钢粗钢产量同比增长7.9%,下游不锈钢需求增长较快。根据兰格钢铁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9月份,我国主要钢厂不锈钢粗钢产量为1520.82万吨,同比增长为9.3%,在金九银十的推动下,预计10月份的产量为189.3万吨,环比增长8.3%。此外,据公开信息显示,当前下游消费不锈钢行业库存下降明显。而四季度仍是许多不锈钢厂的投产时间,虽然青山方面因为原料价格原因,声明11月份减产20万吨,但即便减产,其他新增产能也能完全弥补缺口。至明年一季度不锈钢产能投放,不锈钢产量对镍的刚需对行情都有支撑和拉动力量。

图10:国内不锈钢库存数据(单位)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总体来说,镍今年供应缺口的出现,是支撑中长期多头思路的重要因素,也是今年的主旋律。而整个产业链经过去年至今的低价调整和淘汰,有了很好的改善和更强的弹性。随着下游需求的稳定,至少产量的增加,对镍需求来说也有较强的推动作用,中期格局日益明朗。但目前市场仍然观望的原因来自两处,一处是电解镍去库存缓慢,一处是需求的不确定。供应段的缩减已经难有太大空间,随着印尼即将再次接手供应,需求方面增长才是支撑后期行情的主要动力。而从短期来看,上游和中游的收缩和和下游扩展的错配是风险也是机遇。而11月份上游菲律宾雨季和审查会有决定性消息,下游不锈钢投产也到关键时点,因此11月份是出现结构突破的关键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DF0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