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上市公司中报的去产能:钢企逆袭煤企低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家已发布中报的上市钢企中,仅有5家的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上涨,营收的平均同比增长率亦为-3.9%。不过,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却有10家钢企出现上涨,平均同比增长率更达到47.78%。然而在同一去产能的宏观调控背景下,随着半年报的逐步披露,煤企业绩继续低迷。

19家已发布中报的上市钢企中,仅有5家的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上涨,营收的平均同比增长率亦为-3.9%。不过,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却有10家钢企出现上涨,平均同比增长率更达到47.78%。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当2016年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时,以钢铁和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上半年经营业绩与财务数据也逐渐“水落石出”。

截至8月22日晚间,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A股两市共有19家钢铁企业和14家煤炭企业发布了本年度半年报。尽管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数均未占到所属行业的一半,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分析发现,在供给侧改革与去产能的相同背景下,钢企与煤企的业绩呈现出“喜忧参半”趋势。

“这意味着去产能在这两个行业呈现出不同成效,”煤炭研究网总经理马俊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上市钢企业绩“逆袭”

春江水暖鸭先知。

随着上市钢企逐步披露本年度半年报,其所反映出的行业经营动态和趋势,也逐渐清晰起来。

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最新,两市46家钢铁企业中,有19家披露了各自半年报。从这19份半年报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尽管营业收入多数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

其中,上述19家上市钢企中,仅有5家的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上涨,营收的平均同比增长率亦为-3.9%。不过,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却有10家钢企出现上涨,平均同比增长率更达到47.78%。

南钢股份(600282.SH)与沙钢股份(002075.SZ)成为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的两家钢企,前者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08.75亿元,同比下滑8.3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46亿元,同比暴增317.82%;后者营收为33.30亿元,同比下滑18.03%,但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上却盈利6573.46万元,同比增幅达到204.48%。

对于净利润出现暴涨的原因,沙钢股份表示,尽管上半年钢材价格大起大落,钢材盈亏由此快速转换,但公司仍在供给侧改革及去产能等相关政策的逐步细化落实中,抓住市场阶段性需求,在钢材产品售价低于去年同期13.57%的情况下,完成了业绩的扭亏为盈。

南钢股份则解释,在公司钢铁主业上,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市场有所回暖,公司产量亦同步有所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钢铁协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近4亿吨,仅同比下滑1.1%;全国钢材产量达5.6亿吨,增长1.1% 。钢材出口上,增长9%至5712万吨,进口则降2.8%为646万吨。

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钢铁也属去产能行业之一,但截至目前减产程度并不明显,“加上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建筑用钢量上升,都直接刺激了上市钢企的业绩”。

华南某券商一钢铁行业分析师亦同样表示,今年一季度时,由于钢企前期亏损较大,资金链紧张,导致市场出现了供需错配的情况。

“此外,缺乏投资渠道的热钱也在此时涌入了期货市场,螺纹钢价格与成交量齐升并且在二季度4月底达到顶峰;随后前期关停的高炉纷纷复产,都直接催生了钢企的业绩上涨。”上述分析师解释。

煤企业绩继续低迷

素来钢煤不分家的两个行业,然而在同一去产能的宏观调控背景下,随着半年报的逐步披露,各自业绩却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

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A股33家上市煤炭企业中,目前已有14家发布了今年半年报或半年度业绩预报。14家上市煤炭公司中,除靖远煤电(000552.SZ)外,其余13家煤企的营收均出现了同比下滑,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亦有9家出现了同比下降。

其中,贵为行业龙头的中国神华(601088.SH)亦出现了同样情况。在最新披露的上半年业绩快报中,中国神华营收高达787.23亿元,同比下滑12.5%;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8.28亿元,同样同比下降18.6%。

对于营收与净利的双降,中国神华将其解释为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并因此造成公司上半年煤炭平均售价同比下降14%。与此同时,中国神华称,受去年上网侧电价下调的影响,公司平均售电电价亦同比下降11%。

不仅中国神华,煤炭市场整体行情的持续低迷也成为制约所有煤企的主要因素,加之去产能背景下,上市煤企业绩“翻红”愈难。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累计原煤产量达16.28亿吨,同比减少1.6亿吨,降幅约9.7%。在此基础上,据称煤炭去产能年度任务仍仅完成三成。

煤炭研究网总经理马俊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比于钢铁行业的去产能所享受到的政策红利,煤炭去产能力度显然更强,产量下降亦相比明显。他解释,在产量下滑的前提下,即使煤价有所上升,但对上市煤企业绩的改善仍无助力。

“目前煤炭企业负债率高,因此财务费用也相对高,并且在融资上难度也大。同时,煤炭去产能的目标是以企业退出为标志的,可上半年煤企只减了产能,但企业并没有关闭。”马俊华说。

邢雷则认为,除去产能调控外,由于宏观经济状况不佳的影响,全国用电量在下降,导致煤炭消费量也因此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半年我国共累计发电27594.9亿千万时,其中火力发电量累计20578.8亿千万时,占比74.6%,同比去年下降3.1%。

因此,邢雷认为,从目前行情看,下半年焦煤价格会比动力煤更坚挺,主要原因则是钢铁价格可能出现上涨的缘故。不过他表示,对于去产能是否能推动上市公司业绩的关系,目前还有待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甘肃能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