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主力研究 - 正文

油价跌就对经济有利?这一规则要改写了

来源:中汉指数 2016-08-08 09:1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谈到油价与世界经济的时候,大家往往觉得这两者更像是互相看对方不爽的远房亲戚,认为尽管低油价不利于石油行业,但是对总体经济而言却是好的,低油价能使经济更快地恢复。

  但是,知名分析师称,随着油价再次下探40美元关口,而经济增速也同时放缓,市场必须重新评估两者关系。油价于2014年开始下跌,随后美国经济增速也明显下降。就在上周,美国官方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只有1.2%,不足2.5%预期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峰值5%出现在2014年第三季度,这也是油价处于100上方的最后时期。

另外,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并没有加速,而是从2014年的2.6%稍微下降至2015年的2.5%,为2009年经济大衰退以来最低。原因之一就是从2011年至2014年,创纪录新高的油价使得资金不断从非能源行业溢出。另一方面,随着私人与公共债务的不断堆高,消费和投资领域的资金被吸去却填补债务黑洞。

我们可以从债务与能源的关系来探寻油价与整体经济比以往更紧密相关的原因。首先,石油仍然是世界经济的核心能源来源,作为运输燃料尤为重要。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数据,石油在所有能源的占比达到33%。

其次,世界在寻找石油的替代能源方面进展缓慢,导致美国出现了由债务拉动的繁荣,钻井商就利用这些信贷资金大规模开发页岩油。结果就是低油价使得这些石油储藏不再有利润可言,此前在页岩热潮中大捞了一把的油商现在要不已经破产,要不也离破产不远了。

债务的实质就是将未来的消费提前。美国在页岩潮中用债务将未来的能源消费提前到现在,加拿大的油砂热同样如此。在过去十五年能源价格持续走高的时期,全球为获取昂贵能源在不断地堆积债务,这成为经济放缓的罪魁祸首。

说白了,现在全球正经历债务危机的后遗症。在一个债台高筑的世界中,消费者难以维持消费水平的持续增长。商品变得更加难以负担,导致世界经济越走越慢。

真正可怕的是这一点:只要石油还是世界经济的核心能源,而国际社会无法负担起高油价,那么世界经济就会陷入一个困局——在低速增长甚至增长停滞的情况下,低油价使得钻油活动无利可图;等到油价真的涨了,石油行业又会从经济体中不断地吸钱,将经济推向停滞的深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