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农产品牛市卷土重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库存消费比大周期看,当前处于供应宽松时期,从小周期看,整体粮食作物仍处在库存消费比高位。全球粮食并没有出现方向性的拐点,粮食消费端缺乏新的推动力,应细选去库存品种。”

6月30日,农产品继续大涨,其中菜粕涨停。菜粕涨5%,郑棉涨4.08%,白糖涨4.26%,全部创年内新高,豆粕涨5.23%;此外,郑醇涨5.04%,大豆涨2.94%,鸡蛋涨2.59%。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生猪价格大幅上涨至纪录高位,给农产品特别是粕类带来强劲支撑。当前,生猪养殖盈利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水平,下半年生猪存栏料继续回升,继续给予豆粕等品种较强支撑。

从近期的郑棉走势来看,储备棉的纤维检验进度和上市资源对郑棉影响较大,储备棉投放难以放量,给予多头很大支撑。对于白糖而言,处于减产周期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限制了下跌空间。

双粕棉花领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6月以来,郑棉1701合约累计上涨18.19%,3月11日阶段低点至今涨幅更是高达51.65%。除了棉花,双粕也是农产品的明星品种。6月以来,菜粕主力1609和豆粕主力1609合约分别上涨19.48%和14.22%。

有分析指出,大多数工业品全球需求疲软、产能过剩和资金避险逻辑下,贵金属和农产品成为众多资金涌入的目的地,此外基本面也是支撑豆粕等农产品期货一路走高的关键因素。

银河期货首席农产品分析师梁勇认为,大豆等品种受干旱天气的影响较为明显,而拉尼娜天气容易导致北半球干燥少雨,所以今年豆类相关商品的天气升水明显较高,在作物收获前,相关品种期价将一致伴随着天气升水运行。

此外,中粮期货研究员孟金辉指出,资金集中参与豆粕,主要原因在于今年猪价屡创新高,市场预期养殖利润提升,这使得养殖行业可以承受更高价格的豆粕,并且每份商品猪饲料配方中豆粕实际用量也在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拉尼娜真正来临,全球农产品供需格局料由宽松向紧平衡转变,将对大豆等品种带来直接影响从品种间的强弱对比来看,由于油粕比值处于历史低位,后市强弱有望发生转换,油脂有望强于粕类。

从关键数据来看,农产品期货品种仍有上涨空间。据中国粮油信息网统计,2016年6月份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告到港128艘船共820万吨,略高于5月份的818万吨,较2015年6月份的808.71万吨增长1.39%。

据加拿大油籽加工商协会(COPA)发布的油籽周度压榨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22日的一周,加拿大的油菜籽压榨量为153555吨,比上周的158453吨减少3.1%。

“从库存消费比大周期看,当前处于供应宽松时期,从小周期看,整体粮食作物仍处在库存消费比高位。全球粮食并没有出现方向性的拐点,粮食消费端缺乏新的推动力,应细选去库存品种。”中泰证券农业陈奇团队认为,“但是仔细分析库存结构可以发现,如果剔除掉中国国储因素,玉米作为粮食之首,已经处于周期规律中的减产时点。经历过近年来最强厄尔尼诺后,基本确定拉尼娜年底前到来。天气因素下带来的产量炒作,是本轮小周期上农产品供需基本面改善背后最大的推手,极可能触发粮食类农产品的大行情。”

在品种细选上,陈奇团队认为国外重点关注大豆、白糖、玉米三个品种,国内重点关注白糖、豆粕、菜粕三个品种。

期货避险功能加强

“整体来看,美豆将进入关键生长期,后期天气不确定性仍大。本周将公布种植面积报告及季度库存报告,关注美豆种植面积上调情况。短期关注美豆净多仓位调整可能带来的压力。”浙商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吴凌认为。

“美豆种植面积公布在即,市场预计美豆种植面积将会增加,但增幅有限,另国内大豆和豆粕库存量较大,豆菜粕价差仍处于正常水平之下,豆粕对菜粕价格影响仍然比较显著。根据以上分析,菜粕期价长期看涨,近日注意规避价格回调风险。”中信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陈静认为。

而对于时隔四年以后再次站上6000元一线的白糖,情况亦值得关注。

“主要交易逻辑在外盘和抛储,外盘上涨导致配额外进口价格上涨,走私下降,推升国内糖价;而抛储备要等糖价在6000 之上,但不会到了6000之上就马上会抛,我们认为应该是榨季后期,等糖厂销售得差不多的时候再抛,现在抛或打压糖价,对糖厂全年销售均价不利。”陈静团队认为。

尽管近一段时间农产品期货价格较为强势,但对实体经济和农业经济影响有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农产品价格波动对我国粮食安全不会产生明显影响。由于我国的口粮可基本实现自给自足,虽然会受到外围市场价格影响而出现波动,但不至于影响到国内的粮食安全。特别是稻谷和小麦这两种口粮作物,国家仍在执行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价格波动远远小于其他农产品。

近年来,大连商品交易所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将已有的“场外期权”试点模式完善、升级,并引入保险机构,推出“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新模式。在“保险+期货”模式下,以期货价格作为农业保险的定价基准,可以解决保险产品定价难的瓶颈,提高保险产品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切实保障农民收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