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植根实体经济 服务有色金属产业

来源:99期货 2016-05-25 14: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上期所主办的“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5日-26日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供给侧改革下的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本届论坛分为主题峰会、2个品种论坛和5个专场研讨会。本届论坛将围绕上述焦点,广泛邀请国内外政府和市场各界代表,交流思想、讨论观点、凝聚共识,为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的发展与合作展望前景,就衍生品市场如何进一步服务好实体经济探索路径。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李辉为上衍有色论坛做主题演讲。
  首先,他介绍了交易所的基本情况。其次,对中国有色金属市场的服务于创新做了解读;另外,提出植根实体经济服务有色金属产业的观点。
  一、交易所的基本情况
  2015年上期所总成交量达10.5亿手,同比增长25%,总成交金额与总成交量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有色济南市实物交割总量超过百万吨/年,达130.2万吨。
  上期所有色金属期现价格与境内外市场保持高相关性,交易所库存成为反映国内供需情况的重要指标。注册品牌对国内产量的覆盖度持续提高。交易所交割仓库布局以消费地和物流集散地为原则广泛布局。
  二、中国有色金属市场的服务与创新
  有色金属品种体系得到不断完善,适应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和转移的最新态势,不断优化完善有色金属交割仓库布局。
  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稳步增长,保税仓单融资业务的推出,使交易所相关品种价格从国内覆盖至境外。保税区铜、铝库存逐渐显性化。
  有色金属指数成功发布运行,有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水平,对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有重大意义。
  推进自动识别技术在有色金属行业的试点应用,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交割仓库通过电子自动识别条形码降低的交割的差错率。
  构建了多层次的市场培训体系,搭建专业化培训平台,积极推进“产业培训基地”建设。
  三、植根实体经济服务有色金属产业
  期货市场促进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形成
  期货市场公开、透明、连续的交易机制,为有色金属行业提供了市场化的价格参照体系。灵活的期货定价机制促进了企业经营规模。
  他特别提到,近期黑色系期货价格大幅波动,国内对期货市场在价格波动中起到的作用产生怀疑。其实在历史上2007-2008钢材价格波动波动幅度为92.9元,累计涨幅73%,2015年至2016年的钢材价格涨幅为63%。从这两组数据看出有了钢材期货后,价格波动幅度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