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河北停产钢企重新点火 全省严查违规复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2016-04-27 08:1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随着钢铁价格迅猛回升,河北地区钢铁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加快。一位钢铁人士称,现在实际上恢复生产最快的是国企。民企恢复生产需要大笔资金,但是目前难获得银行贷款支持。

停产5个月的河北唐山松汀钢铁厂重新点火了。

“可能最快一周就要出铁了。”4月26日,一位分析人士谈到该厂的生产形势时说。

2015年11月14日,唐山松汀钢厂一度因高负债和资金链压力宣布停产。而其复工,显示出钢铁行情的变化。

除唐山松汀外,21世纪经济报道据悉,近期天铁集团、唐山港陆等钢厂全面恢复生产,山西海鑫也计划4月底5月初恢复生产,4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很可能将会创下历史新高。

近期,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将采取先免职,再进一步调查处理等惩罚措施。

兰格钢铁分析师马力认为,目前恢复生产的主要是过去检修的企业,并不在违规封存的企业名单范围。

纷纷复工的钢厂令钢铁行业去产能压力加大。马力认为,国家去过剩产能需要找到好的执行办法。

钢价回升企业复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近期随着钢铁价格迅猛回升,河北地区钢铁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加快。

除松汀钢铁厂,知情人士透露,河北还有多个钢厂已经恢复生产,包括唐山的兴隆钢铁厂、邯郸的文丰钢铁。但复产更多的是国有企业的高炉,比如过去部分限产停产的宣钢、唐银、新兴铸管等。

一位钢铁人士称,现在实际上恢复生产最快的是国企。民企恢复生产需要大笔资金,但是目前难获得银行贷款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截止到2016年4月26日,唐山地区钢铁高炉开工率为87%左右,比去年12月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但仍不是最高水平。

当日作为全国钢铁产量最大唐山地区,热卷板价格为每吨3100元,钢坯价格为2480元,相比3月中上旬低点,分别涨了30-40%。其中热卷板一度在4月21日冲高到3280元/吨的水平。

据行业人士分析,上述价格能确保热卷板每吨利润在800元,钢坯利润每吨600元的水平。

中国钢铁现货网首席顾问马忠普分析,市场增加产能后,价格会进入一个缓缓回落时期,行业利润也会进入合理区间。

去产能任重道远

目前全国以及各地提出了减少钢铁产能的计划。

2月1日,《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指出,钢铁行业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而2013年9月发布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17年底,全省钢铁产能削减6000万吨,到2020年再削减2600万吨。2016年,河北计划年内压减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产能800万吨。

不过,这些计划的执行有相当难度。其中一大问题是,效率低的国企关不掉,效率高的民企反而不一定能生产。

一位行业人士表示,国有钢铁企业容易获得支持,可以在目前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大力生产,但是国企盈利水平比较差。而民企是即便恢复生产能盈利,也不敢轻易恢复生产。这与市场化改革手段去除落后产能的方向背离。

马忠普认为,核心还是要通过市场来调节生产。如果产量增多,价格下降,钢厂会减产,这是市场自然规律。至于哪些钢厂该停,哪些钢厂该破产,也应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解决。

他建议,“让僵尸企业自己倒闭,政府只能从环保角度让企业关闭,属于环保执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兴铸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